总分馆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青山湖区图书馆>总分馆服务

青山湖区图书馆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1 10:57:00


2020年,青山湖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馆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活动,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稳居全国县区图书馆影响力前100位。

2020年江西省图书馆年会上,青山湖区图书馆被评为“全省最美图书馆”,全省共三家图书馆获此殊荣,青山湖区图书馆是其中唯一的县区级图书馆。吴成荣获2020年江西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先进个人”,熊明荣获2020年“爱阅赣版书”书评征集活动三等奖。获评南昌市第九届“读好书”活动先进单位、南昌市数字阅读推广先进单位,24小时城市书房获得南昌市“最美阅读空间”称号,熊明、张筱晨分别荣获南昌市“爱阅赣版书”书评二等奖和三等奖。

一、立足发展,各项数据指标稳步提升

青山湖区图书馆全年完成新书加工14000册,进馆人数26万人次,借阅册次达2.5万,总分馆办证共计1200张全民阅读活动154场,青图大讲堂开展公益讲座17场,“最美时光妈妈团”志愿者活动24场,其他志愿者活动4场,朗诵、知识竞答20场,公益展览11次,送书下乡、下基层4次,共计送书800余册。2020年媒体报道共23篇,其中全国性网站报道6篇,省级媒体报道4篇。今年完成了两个民生实事项目数字体验区、花园书吧并已经投入使用,购置了3台书籍消毒机,四楼成人阅览室墙体改成玻璃门,整体阅览环境更加舒适。

二、“三级联创”完善总分馆体系建设

青山湖区图书馆全面推进区域内公共图书馆行业的标准化、均衡化、便捷化和优质化,深化“三级联创”总分馆建设。在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的支撑和带动下,青山湖区平均每4万人就拥有1个图书馆或图书服务点,构建了“十分钟阅读服务圈”由总馆主导协调多个分馆共建共享,实行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统一服务政策、统一服务标准,通借通还。

今年,青山湖区图书馆总馆在已经建成的3个自助图书馆的同时,正在打造湖坊和塘山2个精品图书馆。进一步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全年已有2万多人次走进青山湖区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房,晚上11点多还有不少市民流连其中,享受阅读的乐趣。

为有效推进图书进社区、进村,服务全民阅读工作,区文广新旅局周密安排,各镇、各社区积极响应,积极做好相关工作。区图书馆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进行科学规划,精心选点布点。在此基础上,发挥图书管理的专业优势,认真指导农家书屋的业务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今年4月份中国图书馆学会举办了“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对56名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拨付资金10万元,补充更新了农家书屋的书籍,每个网点补充更新图书70册,并新订阅了一批报刊杂志。一律督促配送到位,书籍及时分类上架,丰富了农家书屋的书刊,满足读者多样化需求。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

1、1月1日,青山湖区图书馆举行“花开果硕”文创艺术展品跨年展,在传承传统文化中喜迎新年。展出的文创展作品达到160余件。现场展出了青图·兔、“齐客”杯、“罗家慈母”手袋等系列家居用品、文具、生活小物件,这些文创产品巧妙融入了“齐客”过年、罗家慈母文化、天香园都市候鸟等青山湖区地方特色元素,散发着浓郁的文化和生活气息,兼具趣味性和实用性,吸引了大量读者

2、1月7日下午,青山湖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及爱心大使卢冰跟随2020江西暖冬行动圆梦车队满载爱心物品,前往南昌市青山湖区星光龚村、青山湖区江南学校、南昌新建区溪头小学、南昌县南新乡九联村等地,实地探望贫困留守儿童,将文具大礼包和中外名著等圆梦物品送到他们手上,为孩子们送去了温暖关爱和新年祝福。

3、1月8号上午,青山湖区图书馆联合南昌市老年书画协会、区委老干部局、民建青山湖总支、区老年大学、区老年书画协会等多个单位,开展“我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当天共送出春联360多幅。2020年1月8日-1月15日,青山湖区图书馆还将在塘山分馆、湖坊分馆、青山路分馆开展送福送春联活动。

4、1月14日,青山湖区图书馆开展了“品新春文化,做趣味手工”活动,让更多读者了解了我们民族传统过年的习俗,让大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充满书香味的上午。小朋友们开始制作春节手工挂盘,一幅幅充满浓浓年味的手工制品在小朋友们巧手之下诞生,饱含着大家对新一年的祝福和希望。

5、1月8日,青山湖图书馆开展科技编程活动,让更多家长和孩子接触少儿编程,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孩子科学素养以及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其创造力。兴趣与技能并重,为孩子开启时代大门

5、1月23日青山湖区图书馆开展拍照分享打卡贺新春活动,读者在青图大厅幸福树前拍照转发分享到朋友圈,集满30个赞后,凭分享截图即可领取一份春联。

6、疫情期间,南昌青山湖区图书馆“最美时光妈妈团”志愿者,在微信群里给孩子们上科学实验课的有趣场景。在线与孩子们互动,既点亮了孩子们枯燥的假期生活,又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养成善于思考、勤于动手的好习惯。

7、2020年2月15日,青山湖区图书馆通过微信平台,发起“用爱发声 暖心诵读”朗诵征集活动,邀请读者们用自己的声音和双手,表达对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们的真挚祝福与感谢。

8、5月20日,区妇联与区图书馆联合举办了青山湖区“彰显省会担当 我们怎么干----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擂台赛。活共收到来自9个镇街、园区及2个区直单位推荐的12个参赛视频。参赛选手们围绕“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纷纷讲述了自己和家庭在党的培养下、在时代大潮中的成长奋斗历程,讲述了自己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奉献进取的巾帼担当。现场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9、5月25日,青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青山湖区图书馆组织广大读者参与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大型宣传活动,现场观看直播或提问,提出了最想了解的化妆品相关问题,对如何选购安全的化妆品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10、5月30日,青山湖区图书馆开展“传承经典 童声战疫”青山湖区庆“六一”最美童声诗歌经典朗诵线上比赛5月11日至5月30日向全区广泛征集作品。参赛的小选手们借助丰富的肢体语言、优美的背景音乐,用自己稚嫩的声音,讲述着身边或亲历的防疫抗疫故事,致敬抗疫英雄。活动现场,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奖若干名。

11、6月27日,青山湖区图书馆举开展了“品盛夏节日˙享传统民俗——端午民俗征集”线上活动。号召广大读者全家齐动手,亲手制作和端午相关的手工作品,让广大读者在动手和交流过程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根据活动结束后作品点赞投票数依次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12、6月,青山湖区图书馆为举办了“我是小小游学家—— 粽叶飘香˙书香端午”线上活动,利用手机微信平台,通过看视频答题闯关打卡,奖项设置:终级大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10名。

13、2020年7月16日,青山湖区图书馆开展《小小战疫家》主题编程活动,以趣味生动的少儿编程创作,让孩子们更加生动的学习抗击疫情的防护措施,了解疫情的相关知识。同时也让更多家长和孩子接触少儿编程,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孩子科学素养以及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其创造力。兴趣与技能并重,为孩子开启时代大门。

14、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提高辖区居民文化程度和文化品位,积极营造辖区人人爱学习、处处讲文明的氛围,7月21上午,青山湖区图书馆开展“文化暖心  小书大爱”送书下基层活动,将四百余册优秀的图书送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心语社区,并现场指导社区工作人员把图书整理上架。

15、2020年8月11日我馆开展了世间美好恰逢其时少儿茶艺公益课活动采取现场报名方式,参与人数20人。让更多儿童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茶文化,培养小茶人的待人接物礼仪,成为具为传统茶文化底蕴懂礼仪有气质的人。

16、2020818日,由青山湖区图书馆主办,梦马艺术课堂承办的“传承传统木艺,学习匠人文化”的木艺公益课在3D数字体验馆开展。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感受到手工制作的乐趣与魅力,又能激发孩子们的创造潜能,充分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无形中增强了小朋友们的自信心。

17、8月29日,以“播讲红色故事 诵读经典作品”的诵读活动在青山湖区图书馆顺利开展。9位参赛选手带来了精彩的朗诵表演,现场80多们读者和江西阅读朗诵志愿服务团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来自省朗协、省电台等单位的专业评委进行了现场点评。

18、为积极响应青山湖区“文化惠民”号召,丰富全区青少年朋友暑期的文化生活,区广播电视台、区图书馆、共青团青山湖区委联合彩虹教育共同开设了阅读启蒙、国学、毛笔、硬笔、绘画、古筝、咏春拳等暑期少儿免费公益培训班。先后吸引了300多人次线上报名、线下学习,共计开设48堂公益免费培训课程。一个多月来的工作,得到了全区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许,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19、9月20日上午,青山湖图书馆联合北京爱迪科森教育在红色书咖开展了“探索昆虫的世界”科普活动,24位小读者与家长参与了整场活动。

20、2020年9月26日,青山湖区图书馆在红色书咖举办了“迎中秋 庆国庆”少儿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讲一讲、答一答、做一做,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传统文化,了解传统节假日习俗由来并制作了精美的小背包。

21、2020年10月1日,青山湖区图书馆联合11度音乐工作室开展了“迎中秋、庆国庆”之节日里的音乐公益课。这次音乐公益课为爱好音乐的少年儿童提供了一把敲开音乐之门的钥匙,让孩子们在音乐之声中放声歌唱,在优美的歌声中彰显出少年儿童乐观、开朗、活泼的性格。

22、10月4日上午,青山湖区图书馆联合与花儿朵朵画艺举办了主题为《中秋趣画兔儿爷》的公益绘画活动。活动现场,应邀前来的20多名小读者们跟随老师一起了解了中秋的由来、习俗及古诗词,并一起朗读了《兔儿爷》,并了解了“兔儿爷”的传说故事。

23、2020年10月1日至10月8日,由南昌图书馆主办,青山湖区图书馆承办,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家国同庆 壮美河山——中国最美自然与人文景观展》在青山湖区图书馆二楼少儿阅览室展出。

24、2020年10月23日,江西省朗诵与语言艺术协会联合青山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共同主办以弘扬爱国爱乡,情浓重阳感恩敬老为主题的“岁岁重阳又红秋”诗文朗诵会。朗诵者用他们的爱与深情展现他们对重阳的敬意,诠释着他们对这个时代的讴歌。与此同时,青山湖区图书馆开展“情浓重阳 感恩敬老”活动,为孤寡老人送上温暖和爱心。

25、2020年10月24日,青山湖区图书馆联合花儿朵朵画艺在文创艺术之窗举办了“星期六的早晨”公益绘画课课堂上老师营造了中、英文语境,让孩子们既掌握了绘画技巧,又学习了英文。

26、2020年10月31日,青山湖区图书馆和南昌市图书馆特别邀请到洪都中医院胡秀武主任开展了一场《如何科学预防颈椎病》的健康讲座,让读者关注健康,远离颈椎病。

27、11月3日下午,由共青团青山湖区委、青山湖区图书馆联合江西乐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走进京东镇京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公益活动,让小朋友们接触乐高、机器人教具等,帮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到知识,充分体验人工智能带来的便捷与乐趣。

28、2020年11月3日至11月30日,由南昌图书馆主办,青山湖区图书馆承办,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诺贝尔的前世今生——诺贝尔奖得主故事展》在青山湖区图书馆二楼少儿阅览室展出。

29、2020年11月7日上午,青山湖区图书馆迎来了雷式小学2019级2班的同学们,在一楼红色书咖开展了一场生动极具趣味的爱上悦读之“走进图书馆”——小桔灯学堂研学活动。

30、2020年11月7日上午,青山湖区图书馆迎来了雷式小学2019级2班的同学们,在一楼红色书咖开展了一场生动极具趣味的爱上悦读之“走进图书馆”——小桔灯学堂研学活动。

31、11月7日,由南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南昌市图书馆、青山湖区图书馆主办的公益讲座在三楼报告厅举行,青年作家、诗人刘汀,给读者们带来了一场《为什么读以及怎么读诗》的讲座。刘老师给大家就如何读诗、怎么写好诗作了详细阐述,课后与大家分享了现代诗与日常生活中的趣事,对读者的提问作了详细的回复,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四、积极开展各种线上活动,满足广大读者文化需求

青山湖区图书馆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移动图书馆等多渠道累计提供线上服务项目78项,开展线上活动共计80场次,其中包含:绘本故事42期,网上答题3场,主题活动3场(4·23世界读书日专题、科技活动周、读书宣传周),线上朗读活动6场,公益讲座22场,线上展览10场,微阅读活动10场,好书在线看活动5场,防疫连环画4期,疫情小知识7期,线上书展4场等各类活动。为本区读者提供无边界、无限制、高质量的服务,陪伴读者共克时艰,足不出户轻松享受海量线上资源,累计线上点击量为145086次,参与人数超过5000人次。

五、打造文化志愿者品牌,积极开展文化志愿者活动

1、每周六上午10点,青山湖区图书馆都会迎来最美时光妈妈们的到来,故事团组建人卢冰带领一群讲故事妈妈,给孩子们讲述各类绘本故事。目前,最美时光妈妈团已经有70多名文化志愿者常年参与其中。

2、为了给小朋友们提供一个社会实践平台,引导青少年了解图书馆、喜欢图书、喜欢阅读,营造悦读修身的社会氛围。青山湖区图书馆不定期举办“小小志愿者”体验活动,让小朋友们在图书管理员的带领下,整理书籍、引导到馆读者讲文明守秩序,与管理员一起营造良好的借阅环境。

3、重阳节与省朗协志愿者20多人联合开展“岁岁重阳又红秋”诗文朗诵会,邀请了孤寡和失独老人参加活动,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2021年青山湖区图书馆工作计划

1、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定期开展青山湖区“青图大讲堂”活动及各类主题活动。定期推出不同主题的讲座活动,尽可能惠及民生,点亮心灯,贴近百姓生活,提高广大读者的幸福指数,为广大读者创造宁静、幽 雅、舒适、服务一流的学习、成长、交流的环境,成为“书香青山湖”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2、加大软硬件投入,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确保国家一级馆复评达标。

3、申报民生实事项目,围绕新型社会图书馆服务概念,利用四楼西侧露台打造自然科学主题学习园这一集合多种文化服务设施的综合性场地自然科学主题学习园植物学昆虫学天文爱好育等于一体的自然科学主题学习园”,主要针对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美学教育结合社会团队,提供自然科学教育“一站式”的服务。

4继续扎实推进总分馆制工作,有效利用资源、提高服务效益为目的,通过一体化和专业化管理,实现体系内各级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享和服务的互动。接下来青山湖区还会持续加大投入,充分利用公共空间选址打造更多的城市书房,同时根据所处环境打造一“点”一特色,让每一个城市书房都更加温暖更加贴近生活,从而带动全民阅读热潮的蓬勃兴起。今年还推动塘山镇和湖坊镇精品图书馆的建设,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

5、开展“小小图书管理员”活动,提高小读者利用图书馆、使用图书馆的能力,加强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互动,丰富小读者的课余生活,拓展视野。

6、开展暑假、寒假、节假日活动,为了丰富读者尤其学生群体的假期文化生活,我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展各项活动,包括暑期每周安排少年儿童电影专场彩泥制作手工课,儿童绘画、阅读写作、绘本阅读等几十堂免费公益课程,让假期的孩子们在图书馆流连忘返。

7、完成每月一次的《新书推荐》。让广大读者可以更快更好地了解新书好书。

8、依托四楼开放式户外花园书房,开展讲座、培训、展览,邀请学术专家开展天文、植物或者地理方面的相关知识体验活动,让读者在科普学习的同时长见识、了解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