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9-0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铭训词 践初心】保护善良 涤瑕荡垢——站东派出所守护开学季打掉一诈骗团伙

浏览量: 字体:

“小姑娘,我是来寻亲的,但是我的钱包丢了,没钱打车,你可以借我点钱吗?”“小伙子,我是去X市开会的,但是路上包被人划开了,火车票和现金都被偷了,我的微信没有绑卡,你能转点钱给我,回去立马就转给你。”“年轻人,我好几天没吃饭了,你能给我点钱吃饭吗?”......

9月,正值开学季,江西南昌火车站客流量陡增,一群年轻人怀着憧憬,准备迎接美好的大学生活,然而,却有这么一伙儿人,专门游走在车站广场、地铁站等场所,向学生旅客搭讪,“透支”着人们的善良,骗取钱财。此类案件迅速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

青山湖分局站东派出所接到受害人报警后,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成立了专案组。由派出所民警、车站物业保安和分局合成作战组成联合行动组,并对辖区所有“借钱”诈骗警情进行了细致的梳理研判,通过分局多警种合成作战,以及车站物业保安的协助,民警很快就发现了嫌疑人朱某翠的行踪,并迅速开展蹲守,伺机抓捕。

图片

最终,民警于2021年9月5日上午在火车站东广场将正在行骗的朱某当场抓获。通过突击审讯,嫌疑人朱某对在东广场以虚构坐车买票为由诈骗受害女学生钱财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民警通过扩线侦查,迅速锁定了东广场另外两名诈骗嫌疑人韩某梅和张某林,并立即将两人抓获归案,成功侦破诈骗案六起,扣押赃款1000余元。现该案件正在进一步深入审讯中。

图片

5日上午,站东派出所向6名受骗者发还了被骗钱款,受骗的学生小刘拿着“失而复得”的钱感叹到;“太感谢警察叔叔了,真没想到,这个钱还能找回来。”

开学季期间,在火车站、地铁站进出站口等人流密集场所,其中不乏大量学生旅客。据站东派出所所长彭军彪介绍:“根据我们的侦查,一些骗子往往以团伙形式出现,在人群密集的车站、广场流窜作案。他们抓住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又极富同情心的特点,通过虚构丢钱包、伪装成功人士、丢手机没钱买车票等套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等方式‘借钱’,少则几元、几十元,多则几百元,自以为金额小,受害人不易察觉或急忙赶路不会报案,肆意欺骗学生旅客。”

面对犯罪嫌疑人“手段雷霆”,面对受害者“温情关爱”,在派出所的长椅上,彭军彪对受害大学生进行了心理辅导,肯定了她们的“善心之举”,并同时提醒她们要提高自身辨别能力,努力学习,将爱心和善心贡献给社会上真正有需要的人。

图片

站东派出所表示,此次诈骗团伙的落网,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净化了南昌火车站东广场的社会治安环境,在开学季期间为广大学生旅客铺设了一条“平安路”,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同时,站东派出所将继续加大对火车站东广场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和防骗宣传力度,强化巡逻防控措施,进一步净化辖区治安环境,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守护好青年学生心灵的纯真与善良。


稿件来源:站东派出所

编辑:黄治坤

审核:史达丽

核发:罗磊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