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26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0-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三提前”圆满完成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

浏览量: 字体:

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幸福应有之义。近年来,青山湖区人社局始终把退休人员待遇发放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建立了退休人员待遇发放问题快速反馈渠道,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退休待遇发放问题而产生的上访事件。今年,区社保中心采取“三提前”举措,确保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圆满完成。

一是提前做好所需资金申拨。根据我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的有关要求,省财政厅按月核定需支付的基金支出总额,在每月15日前两个工作日拨付至各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基金支出户用于待遇发放。为了不影响退休人员正常领取养老待遇,我区经办机构退休管理股工作人员,提前半个月完成所需资金测算、资金申拨等各项前期准备。

二是提前做好待遇领取人员银行账户维护。根据我省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工作要求,我区已经实现使用社保卡发放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全覆盖。为了满足少数退休人员个人需要,我区提前下发通知,对于存在补换社保卡情况的参保退休人员,及时帮助完成个人银行账户维护,确保无死角。

三是提前做好发放数据失败应急预案。为了将发放失败率降低到最低点,业务经办人员列举以往常见问题,联合合作银行,实时开展待遇发放业务模拟演练,通过点对点的现场“问诊”,形成了相对成熟的问题调处机制。因此,在待遇领取人员反馈问题之前,工作人员就已经将大部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2022年,我区调待涉及企业退休人员35616人,补发金额为2165.2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2296人,补发金额为241.39万元,截至2022年7月,已经将增加的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