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036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7-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积分吉福”净万家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浏览量: 字体:

青山湖区“积分吉福”净万家行动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充分发挥市民群众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广大市民关心、参与和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提升我区城市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决定在全区广泛开展”积分吉福“净万家行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全国文明城测评体系》要求,始终注重”“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大力整治村社”脏乱差“,以”积分吉福“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的全过程。坚持正面引导、加强宣传、积极参与,凝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坚持公平公正,积分吉福项目覆盖、积分对象全参与、积分过程、积分奖励全公开,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做到“积分有福气、积分有福利、积分有幸福”,在全区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二、积分办法

1.积分主体:参与积分吉福的主体为全区各村、社区常住居民、家庭和单位(商户、社团)。

2.积分内容:积分吉福内容分为五类:即:文明宣传类、文明行为类、文明环境类、文明劝导类、文明建议类。根据不同参


与方式设置相应的积分计分标准。积分的计分标准见附件一,全区各村、社可据此制定具体的积分标准并组织实施。

3.积分流程: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居民、家庭和单位(商户、社团)三大主体,分别建立积分吉福帐户。积分吉福程序分五步:自行申报、专人(网络员)初审、公标栏公示、村(社区)审核、专入录入系统。积分申请可通过口头、电话、短信、QQ、微信等多种方式申报,也可以通过村社网络员代为申报。网络员采集初审行为时,要标注行为发生时间、地点、事由,并要求提供相关照片。

三、吉福奖励

1个积分等于1个吉福,吉福使用实行累计使用,奖励之后不清零。奖励形式分为兑换服务、兑换物质、评先鼓励和享受有关激励政策等。

1.兑换服务、兑换物质:由各村、社区统筹实施,兑换物质可以为各类居民生活用品等。

2.评先鼓励:包括村社各类评星、评先表彰等;

3.享受相关激励政策:包括优先作为各类慰问对象、优先推荐就业、优先使用村社活动场地或设备、作为各类先进单位或个人考核评比依据(比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三风人物等)。

四、工作任务

1.组建吉福督导员队伍:全区各村、社区组织由居民代表、志愿者、商户代表等组成的积分吉福督导员队伍,每队至少10人。负责督导各村社文明吉福活动的实施,督导开展文明宣传、


文明行为、文明环境、文明劝导、文明建议等活动内容。制定督导员退出制度,对不能履行督导员职责或工作任务完成不了的、有损队伍形象的、滥用职权被举报核实的,予以清退;因住址变化或离开青山湖区迁往他地无法履职的,自动退出。

2.运用或开发专业软件。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将积分吉福模块植入村、社区现有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平台或社区邻里中心大数据平台。

3.成立村社工作专班。各村、社区组织村社干部成立工作专班,做好积分吉福活动的组织实施,负责活动统筹协调同,并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各类创建活动。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高新园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将其纳入年度考核工作内容。

2.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开展积分吉福活动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居民参与热情,使参与积分吉福成为广大居民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行为。及时宣传报道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典型人物等。

3.加强经费保障。由各镇、街道、高新园区落实活动经费,多渠道筹集奖励经费,以保障村、社区积分吉福活动的正常开展。

青山湖区“积分吉福”计分细则

类别

积分

办法

备注提醒




文明环境类

1.积极参与村、社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清理卫生死角,清扫公共环境卫生等;

2.自愿承担一个单元楼一周的卫生保洁、清理小广告

3.自愿收集散落烟头20个以上,放进就近垃圾箱内一次

4.自愿承担一个微格区域内的保洁保美保绿任务一周

5.自愿将家庭垃圾分类放进就近垃圾箱内一次

1/

自拍上报,每天上限2

文明行为类

倡导文明言行、培养市民文明习惯为重点,自觉践行文明创建要求,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好引领示范,包括文明出行,不闯红灯、文明礼让斑马线、礼让行人等。

1/

自拍上报,每天上限2

文明宣传类

积极参与文明宣传活动,协助村社上门入户发放宣传单、告之书、创建宣传折页等;

1/

自拍上报,每天上限1

文明劝导类

对各类不文明行业进行劝导,包括出店经营、乱吊乱挂等进行现场取证、劝导,上报村社,督促整改落实

1/

自拍上报,每天上限2

文明建议类

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具体要求和城市管理、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剖析,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建议。

1/

每月上限2

吉福
奖励

兑换服务

享受村社区提供的相关志愿服务

抵扣吉福

具体抵扣吉福分值由各村社自行制定细则

兑换物质

交换相关生活用品等物质

评先鼓励

村社各类评星、评先表彰依据

享受相关

激励政策

优先作为各类慰问对象、优先推荐就业、优先使用村社活动场地或设备、作为各类先进单位或个人考核评比依据(比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三风人物等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