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58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1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食品安全 防患未然 ——青山湖区食安办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浏览量: 字体:

为加强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11月16日上午,青山湖区食安办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区公安局、区疾控中心等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股及塘山分局,共计30余人参与了本次演练。


图片

本次演练模拟的是发生在青山湖区某中学的一次IV级食品安全事件,模拟在学校食堂用餐后引发在校学生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事故。接到情况报告后,青山湖区食安办立即启动事故应急响应,组织开展应急处置。


图片


区食安办连同各相关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公安局、教体局)迅速成立事故调查处置组、安全保卫组、医疗救治组、善后处理组。演示了事故报告、事故评估、应急处置、响应终止和后续处置等各个阶段,体现了食品安全应急管理的全流程。


图片

现场警戒划线维持秩序

图片

区市场监管局现场检查及询问


图片

区公安局现场检查及询问做笔录 


图片

区公安局调取现场监控查看是否存在投毒行为


图片

区市场监管局对现场原材料进行取样


图片

区市场监管局对现场进行采样


图片区市监局、区公安局查看三证存放处


各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按照各自职责分工,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随时将处理情况报告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


图片

流调人员对学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图片

图片

图片

区市场监管局对学校留样冰箱、主食仓库、索证索票记录等材料进行现场封存

  

图片

区教体局对学生及学生家长进行探望安抚


图片

第二次会议终止响应


区食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不仅是一次高规格、示范性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也是青山湖区市场监管体制调整后第一次大规模、全方位的实战化练兵。此次演练也为构建起反应迅速、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提供了宝贵经验,最大限度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带来的危害。


接下来,青山湖区将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风险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反应迅速、运行稳健的应急救援体系,锻炼协同配合、处置高效的工作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稿源:办公室

编辑:刘清

审核:胡文康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