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7808-2474-89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5-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新闻发布会

浏览量: 字体:

5月12日下午,2021年南昌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就《南昌市教育局2021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政策进行发布,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万晓玲主持发布会,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科科长刘杰、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副科长张景华、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黄曙光同志就相关内容回答记者的提问。

万晓玲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2021年南昌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新闻发布会。我是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总督学万晓玲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为全社会所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付青岚,请她就《南昌市教育局2021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政策进行发布。同时,也邀请到市教育局社会力量办学管理科科长刘杰、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副科长张景华、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黄曙光同志就相关内容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有请付青岚副局长对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青岚: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下面,由我就2021年南昌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给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招生入学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市教育局在前期反复论证、反复修改的基础上,经报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同意,南昌市教育局出台了《2021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实施意见》的制定所遵循的原则

一是坚持以县为主管理原则。落实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体制,义务教育入学工作由市教育行政部门协调指导,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学校组织实施。城区初中招生工作由市、区教育部门共同负责。

二是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学区范围划片招生,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任何形式选拔生源。对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按照各班师资力量相对均衡的原则电脑随机编班,严禁举办重点班或变相重点班。

三是坚持阳光透明招生原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及招生部门建立完善本区域内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划片决策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社会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教育部门、学校和家庭、社会的相互沟通。

四是坚持公办民办同步原则。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未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学生,保证公办学校“兜底”。

五是坚持班额容量管理原则。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超过标准班额的班级严禁转入学生,逐步提高全市标准班额比例。

六是坚持强化控辍保学原则。认真落实“8个制度6项机制”,建立完善相关工作台账,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社”“读经班”“私塾”等形式代替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对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接下来,就招生入学办法的主要内容给大家作个说明:

(一)公办小学招生

1.年龄要求:2015年8月31日(含31日)前出生,年满6周岁的儿童。

2.报名时间:8月20日—22日为城区和县城小学新生统一报名时间,8月31日—9月1日为农村小学新生报名时间。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导督促属地小学于8月15日前,在本校学区范围内张贴公告,公布经本级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同意的招生学区范围,并在8月15日前,向社会发布来昌人员随迁子女登记报名工作信息。

(二)公办初中招生

1.城区初中入学工作安排:城区初中入学经过“信息采集、学区生源认定、公布学区范围、学生报到”等环节完成初中入学工作。在6月21日公布城区初中学校招生学区范围。

2.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初中入学工作,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四个“坚持”原则开展招生。一是坚持免试入学。即所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面试、评测等方式选拔学生或编班;二是坚持公民同步。即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三是坚持唯一志愿。即每名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意愿的适龄儿童只能填报1个民办学校志愿;四是坚持两个统一。即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统一志愿填报时间、统一录取时间。

最后,就今年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的变化作个强调:

与2020年相比,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主要体现以下七个方面的变化。

变化一:公办小学招生依据中,房产年限从3年逐步过渡到6年。

从2021年起,公办小学新生招生依据中,一套城区房产年限从3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的依据,逐步过渡到6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的招生依据。

变化二:学区生源认定顺序作了进一步完善。

今年的招生意见中生源类别的认定,突出了“房产户籍一致”的原则。一是原生源顺序中第二类祖(或外祖)父母“房产户籍不一致”的调整到第四类生源。即:小学毕业生或其父母户口(含集体户口)不在学区范围内,家庭实际居住地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且该小学毕业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二是在原生源顺序中的第一类,同样强化了“房产户籍一致”,即: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户口均要在学区范围内,且户主为其父或者其母,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母或小学毕业生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同时属于学区范围内。

变化三:南昌市第十九中学叠山路初中部从2021年秋季起停止招生。

近年来,随着老城区常住人口逐渐往新区迁移,导致诸如东湖区叠山路片区等老城区地段生源逐步萎缩,而环绕着叠山路片区周边有豫章中学、八一学校初中部、十九中初中部、二十八中总校、三中民德路校区等5所学校,该片区学校密度高,教育质量好,但生源数量却在逐年递减,以至于以上5所学校均不同程度存在“吃不饱”的情况。

而红角洲片区随着新楼盘的陆续交付,常住人口在逐年增长,生源数量也在逐年递增,相比较于叠山路片区,红角洲片区优质学校资源却较为稀少,鉴于以上情况,为了整合教育资源,市教育局将十九中叠山路初中部,用三年时间逐步搬迁至红角洲新校区,十九中红角洲校区从今年秋季开始招收初一新生。因此,从2021年秋季起,十九中叠山路校区初一年级停止招生,其原有学区地段生源按照相对就近原则调整到临近学校。

变化四:公办学校小升初对口直升工作。

2021年我市城区部分学校仍然实施小升初对口直升,从2022年起,我市小升初对口直升工作暂不实施。

变化五:民办学校的直升以及摇号招生作了适当调整。

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七年级(初中)招生可设置直升招生计划,直升计划数比例不得超过今年全校初中招生计划总数的15%。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在校生的直升资格和参与电脑随机派位的学校,如果存在因学生放弃而产生空余学位的,不再补录。

变化六:由“南昌城市大脑”手机应用程序实施信息采集、核验信息以及自动生成学位信息。

小学毕业生家长经“南昌城市大脑”手机应用程序提取家庭户口、合法常住固定住所(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居住证、经房管部门审核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等)等信息进行采集;相关信息经“南昌城市大脑”手机应用程序核验后,自动生成学位分配信息。

变化七:证件截止时间延迟一个月。

房产权证、房屋租赁备案、拆迁协议、居住证及其他有关证件推算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31日,房屋租赁备案、居住证及其他有关证件的办理时间必须在一年以上。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万晓

谢谢付青岚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

南昌电视台记者

请详细介绍一下,公办小学招生依据中房产年限变化是如何从3年过渡到6年的?

张景

为了贯彻执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这一总体要求。从2021年开始,小学招生依据中房产年限从3年逐步过渡到6年。也就是:

2021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3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2022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4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2023年小学新生入学,一套城区房产在5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2024年及以后小学新生入学的,一套城区房产在6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招生依据。

江西二套都市现场记者

南昌市第十九中学叠山路初中部停止招生后,原有生源如何安置?

曙光:为了更好地整合叠山路片区的教育资源,南昌市第十九中学叠山路初中部从2021年秋季起停止招生,其原有学区地段生源将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调整到周边的豫章中学、八一中学初中部、三中民德路校区、二十八中叠山路总校等4所学校。

南昌交通广播记者

今年民办学校招生政策具体补充了哪些内容?

以往,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七年级(初中)招生可设置直升招生计划和校外招生计划,但今年对直升计划数进行了要求,要求学校直升计划数比例不得超过今年全校初中招生计划总数的15%。同时明确学生在本校自起始年级入学且一直在本校在籍就读的学生具备直升资格,中途转入的学生不具备直升资格。有意愿直升人数超过直升招生计划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并同步编班。从2022年起,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七年级(初中)直升招生暂不实施。

为了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秩序,在原有招生录取原则下,参与电脑随机派位的学校,如果存在因学生放弃而产生空余学位的,该学校学位自动核减,直接减少招生计划,不再安排补录。

万总督学: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采访。

为了推进我市智慧教育招考,简化手续流程、减轻家长负担,也是为了更加“便民、智能、规范”,今年我市城区“小升初”招录工作将通过“南昌城市大脑”手机应用程序进行,刚才付青岚副局长在今年招生政策的第六个变化中也作了介绍,该应用程序的具体操作办法以及操作流程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将于近期发布,请大家注意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