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25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4-2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浏览量: 字体:

一、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我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调整期、百年未遇之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期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步伐明显加快、数字化进程加速、“边界”冲突加剧、大国力量格局深刻变化。“十四五”时期,青山湖区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亦将发生复杂而深刻的重大变化,但是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全区发展的有利条件正在加速积聚。“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是政府全面正确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是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景和行动纲领。

二、起草依据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和“彰显省会担当”新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奋力建设“现代产城融合新城、美丽幸福青山湖”,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山湖新篇章。

三、发展定位

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今后五年青山湖发展总的定位是:围绕实现“现代产城融合新城、美丽幸福青山湖”的城市愿景,努力打造全省创新创业高地、全省现代服务业高地、全省先进制造业高地、全省数字经济聚集区、全省高铁经济示范区、全省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四、空间布局

依托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结合青山湖“中心城区、高新园区、高铁新区”三区联动发展特点,构建“一核、两极、五带”空间发展格局。

“一核”:都市经济发展核。

“两极”:高新园区产业增长极和高铁新城城市增长极。

“五带”:临江经济带、临站经济带、临河经济带、临街经济带和临钢经济带。

五、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由十三章组成,第一章、第二章主要是概括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分析研判未来发展环境,提出到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第三章到第十二章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分别围绕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畅通经济循环、统筹城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文明体系、改革开放、文化传承创新、民生普惠体系、创新治理模式做了具体阐述。第十三章主要阐述发挥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积极争取各类政策的支持运用、健全优化规划联动衔接、强化规划监测评估机制等内容。

关联稿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