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建设南昌新门户 争当发展排头兵---我们这么干》(区直单位专访)

《建设南昌新门户 争当发展排头兵---我们这么干》(区直单位专访)

2021-10-18

过去五年,青山湖区上下团结一心、奋勇争先, 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今后五年,是我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青山湖区抢抓机遇、感恩奋进的关键五年。青山湖区上下也是牢牢把握“建设南昌新门户  争当发展排头兵”的总体目标,奋勇争先。今天的两会访谈,邀请到了部分区直部门负责人,听听他们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是如何打算的。

今天我们的“两会访谈”邀请到的是青山湖区发改委负责人彭伟、青山湖区教体局负责人周云、青山湖区科工局局长徐志强、青山湖区民政局局长胡衍勇、青山湖区住建局局长秦安福、青山湖区文广新旅局局长胡璇、青山湖区卫健委主任胡曼、青山湖区投促局局长李薇、青山湖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胡峻。

青山湖区发改委负责人 彭伟



区发改委下一步将努力做到,四个聚焦四个确保。一是聚焦经济运行,确保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全年GDP站上600亿台阶,努力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名进位。二是聚焦项目引领,确保增添全区发展后劲。全力主攻总投资1000亿元的249个重大重点项目,密切关注列入省市重大重点项目进展和调度。三是聚焦产业发展,确保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十四五”规划,打造全省现代服务业高地这一目标,始终抓牢现代服务也这一首位产业。四是聚焦民生福祉,确保“为民办实事”见实效,有序推进134个民生实施项目。区发改委将以这个报告作为今后五年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脚点,扎实工作,为“建设南昌新门户 争当发展排头兵”贡献发改力量。

青山湖区教体局负责人 周云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通过"五品联动"的方式,努力实现我们区教育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的跨越。第一是网点的布局要强品质。我们会紧跟城市发展的步伐,并且密切关注我们高铁新区建设产生的新形势,提前预判,科学布局,精准发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第二是教师队伍重品行。教育的关键在教师,当前我们也把教师队伍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第三是教学教研的高品位。我们要不断践行青山湖区优质均衡教育的幸福共同体。第四是特色校园亮品牌。我们还是始终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教育的要点,通过落实双减政策和加强5项管理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五是人才引流优评选。我们将成立教育基金的方式,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奖励。

青山湖区科工局局长  徐志强



作为工业的行业主管部门来讲,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做优增量,我们要引导跨界融合企业催生黑科技,把我们的创新、产业、资金、人才政策五链融合打造创新平台。二是坚持产业引领做大总量。我们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以产业为纽带,积极开展、积极换人、设备换新、生产换线等传统产业智能升级行动,实施演练普遍强炼的工程。三是要坚持平台优化做强存量,以总量指标前移,效益指标进位,速度指标争先为导向。总之我们将以五型政府建设为统领,以一往无前的豪迈意识和奋进有为的精神状态。闻鸡起舞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追求卓越抓落实。

青山湖区民政局局长 胡衍勇



在接下来的5年内要着力推进三项工作的落实落地。到2025年我们每个镇和街道至少要打造一个嵌入式的养老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要基本实现全覆盖,推行智慧养老和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区1.2万名80周岁以上的老人开展家庭养老照护服务。二是全面要提升社会救助的服务水平,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基础上,积极发展服务类的社会救助。对低收入的人口进行动态的监测,形成救助加服务的工作机制。三是要全面推进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要实现便民生活圈的覆盖率达到100%。那么我们同时还要深化民主协商意识,引导全体居民认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增强居民的获得感、认同感。

青山湖区住建局局长  秦安福



我们现在初步估算的话,每年我们的征迁任务都会超过100万(平方米),占到全市总量的70%以上,所以任务非常的艰巨。作为我们住建局的话要做好牵头,要做好统筹安排,每年要拿出详细的工作计划来逐步推进。第二个的话要跟属地各个乡镇园区做好密切的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第三的话,要不断科学精心的去谋划,调整一些工作的方式方法。我们现在是全南昌市唯一的一个试点,开展货币化补偿的试点,在保证人民群众基本的居住权利的基础上,用更多的货币化补偿的方式,减少我们安置量,腾出更多的土地资源出来用于东站周边的建设开发。住建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始终勇挑重担为“建设南昌新门户 争当发展排头兵”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青山湖区文广新旅局局长 胡璇



我们区文广新旅局将围绕着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为根本出发点。第一个方面是抓好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强硬件,我们想对基层文化站点,还有城市书房,文化活动场所进行一个全面的提质升级。尤其是我们想在今后5年要打造我们“城市文化会客厅”这样一个新理念。优软件,就是我们会积极的培育我们的群众文化团队,我们想继续打好“红五月”和“金十月”的两张文化活动品牌,然后持续开展好群众一些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第二个我们就是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抓牢我们高铁东站落户我们罗家镇的历史机遇,要树4个品牌,民俗文化品牌,都市候鸟品牌,红色历史的品牌,工业遗址的品牌,进行我们文旅融合产业的新发展。

青山湖区卫健委主任 胡曼



那么在接下来的5年,我们将突出抓好三个一的重点,着力要构建与省会城市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那么首先我们将落实好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将会进一步的深化疾病防治控制体系建设,提高我们处置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打造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应急队伍。那么其次我们也要打造一系列的民生实事,要大力打造好老百姓所关心的名院、名科、名医,即引进大型的综合性的公立医院,建立健全分级诊疗的制度,在我们的乡镇卫生院也建设一批特设的专科门诊,深层次的发觉我区民间名中医。那么第三我们就想建设好一系列的服务体系,我们将进一步树立大健康的概念,实施健康青山湖5年行动计划,从以医疗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保障人民健康健康为核心,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的健康。

青山湖区投促局局长  李薇



投资促进局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开展。一是强基础,首先把家底摸清,全面的开展辖区范围内的土地、工厂、楼宇的摸底调查和整治清理工作,加大对闲置的土地楼宇的处置回收力度。其次是把资源盘活,加快低效用地的开发,进一步的引项目、引税源。二是要重招引,一方面聚焦现代服务业为主攻点,着力的引进具有规模化、高端化的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和多样化优质化的生活性服务项目。另一方面以升级都市制造业为发力点,着力的引进价值链和产业终端类项目。同时以数字经济为突破点,依托现有的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着力的引进直播电商等新业态项目。并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现在的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三是快推进,与区一级的三级会议制度来推进保障项目的落地,及时的协调解决项目在招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的推进项目的落地。

青山湖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胡峻



下一步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将挂图作战,以生态环境质量的高水平保护,助推青山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环保铁军,严格环境执法,坚持精准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坚持共享共治,凝心聚力,协同打造绿色生态建设体系,强化生态环境质量管控,在改善环境质量上出新成效。突出问题整改,在污染防治攻坚上出新的成效。强化生态创建和修复,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出现了成效,奋力打造绿色传统优质产业体系,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出了新的成效。总而言之,“十四五”期间,我们生态环境部门将大力弘扬延续实情廉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坚决扛起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任,为巩固提升发展首位度,充分彰显省会担当,谱写青山湖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