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公报

青山湖区统计局关于2007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08-08-11 16:00:00来源:浏览量:字体:

    2007年,是青山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实力、繁荣、和谐”青山湖的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注重内涵发展,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在“质”中求“量”,在“好”中求“快”, 实现了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综合

    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 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87.50亿元,比上年增长15.9%,增速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44亿元,下降12.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40.66亿元,增长15.0%,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5.40亿元,增长18%。分季度看,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分别增长12.2%、14.1%、14.5%、15.9%,加快发展态势明显。与南昌市和县(区)比较,增速比南昌市高0.4个百分点,增速县区排名列“金三角实力板块”第一,实现了在全市率先发展。

    运行质量进一步提升。财政总收入13.56亿元,增长19.84%,其中税收收入13.13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达96.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8亿元,增长32.2%;

    工业企业效益大幅上升。全区工业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经济效益明显上升。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总额16.97亿元,增长45.7%,增幅比去年提高14.9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098元,比上年增收816元,增长15.4%。城镇职工平均工资18420元,比上年增收3057元,增长19.9%。
 
    二、农业

    农业经济下降。在加速推进城郊经济向城市经济和边缘城区向中心城区的两个根本转变过程中,农业生产用地呈减少趋势,农业经济下降。农业产值完成23580万元,下降4.8%,其中种植业10423万元,林业182万元,牧业10612万元,渔业2270万元。
                    
    三、工业

    工业经济产业集聚效应突出。完成工业增加值117.73亿元,占GDP比重达62.8%,增长14.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5.29亿元,增长20.3%。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86.12亿元,增长33.5%,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税总额16.97亿元,增长45.7%,增幅比去年提高14.9个百分点。

    支柱产业优势增强。针织、食品、医药化工三个支柱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2.91亿元,增长26.1%,对规模工业贡献率达57.0%。

    园区经济快速发展。园区完成工业增加值45.02亿元,增长34.8%,交纳各项税金6.68亿元,占全区财政收入49.3%,增长34.8%,增幅比全区高15.4个百分点。

    四、商、饮、服务业

    第三产业增速创历史新高。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45.40亿元,增长18.3%,增速创历史新高,拉动全区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以市场商贸、娱乐餐饮、房地产开发等为特色的第三产业加速发展。江大南路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初具雏形,香江商贸等一批市场规模不断做大,恒贸国际都会等一批高档社区不断涌现,庐山花园等一批社区商业网点逐步完善,金色水岸等一批楼宇经济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两届天香园国际都市候鸟节、天香园旅游文化节,会展旅游方兴未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8.95亿元,比上年增长18.9%,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完成35.13亿元,增长19.5%,餐饮业完成3.82亿元,增长13.7%。

    五、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1.39亿元,比上年增长42.9%。

    投资结构优化。重点建设项目进展良好,新上了一批投资规模大、配套功能强、带动作用大的项目。工业投资完成76.04亿元,增长51.5%。园区完成投资47.04亿元,增长40.9%。

    重大项目储备充足。全区在建项目336个,比上年增长12%,其中工业在建项目197个,比上年增长13.2%。新开工项目171个,比上年增长8.9%,其中工业新开工项目132个,比上年增长13.8%
     
    六、对外经济

    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精心组织了南昌(昆山)宣传推介恳谈会、第二届天香园旅游文化节,参与了省市在吉隆坡、香港、深圳、东莞、福州等地举办的系列招商活动。全区实际利用外资1995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9.4%,实际利用内资40.12亿元,比上年增长8%。全区新批外资项目30个,内资项目88个,其中,投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1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项目32个。引进了北大药业、恒生制衣等一批重大项目。雪津啤酒(二期)等22个项目开工建设,华兴针织、瑞达纺织、娃哈哈(二期)等20个项目竣工投产。

    七、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高速增长。财政收入完成13.56亿元, 比上年增收2.21亿元,增长19.4%,其中税收收入13.13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达96.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80亿元,比上年增收0.93亿元,增长32.2%。

    八、科技、教育、人口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连续三届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荣誉称号,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县区五连冠,先后荣获“全省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全省人口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全市信访综合考评先进县区”等诸多荣誉称号。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七届全国“村长”论坛、青山湖•江西首届生态旅游宜居城市市长高峰论坛,“全国民间艺术灯彩之乡”、区文化馆“全国一级馆”通过复核,“全国民间书画艺术之乡”通过检查验收。两年来用于改善民生的投入在1.7亿元以上。教育方面,安排1200万元用于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改扩新建11所乡镇中小学校,聘调270名教师充实教学一线,每年新增1000余万元提高全区中小学教师待遇;卫生方面,改扩建4所乡镇卫生院、34个村级卫生所、5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先后出台《青山湖区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试行)》和《青山湖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办法》,累计发放公共卫生服务券折合500余万元,全区参合人数达91173人,完成了区疾控中心建设;文化方面,总投资2200万元的区信息传媒中心正加快规划建设;就业和再就业方面,两年来共新增就业1100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878人,免费职业技能培训7215人次,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1626万元,乡镇、街道劳动保障平台全面建成;社会保障方面,征缴各项社保基金近亿元,支付率达100%,农村和城市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得到及时救助,共走访困难群众13490人次,累计发放各种慰问钱物折合1000余万元,为残疾人更换代步车154辆,提供公益性岗位113个,总投资2亿元的区社会福利中心暨星级老年公寓已动工建设;计划生育方面,建立利益导向机制,查处“两非”案例、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抗冻救灾方面,开展了以送政策、送资金、送农资、送技术、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灾后重建“五送”活动,全区投入870万元帮助群众抗灾救灾、恢复生产,夺取了抗冻救灾的全面胜利。社会稳定方面,开展平安创建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涉法上访等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九、人民生活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098元,比上年增收816元,增长15.4%。城镇职工平均工资18420元,比上年增收3057元,增长19.9%。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