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公报

青山湖区统计局关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06-10-12 16:00:00来源:浏览量:字体:

    2004年是我区加速发展不平凡之年。一年来,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发展,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排难前进,国民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主要指标达到近几年来的最好水平,并荣获了“全省经济发展先进县区”称号。

一、综合
    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区属生产总值完成770331万元,比上年增长17.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5103万元,下降10.4%;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412218万元,增长21.6%;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43010万元,增长15.1%。
财政收入实现历史性跨跃。财政总收入突破六亿元,完成61425.8万元,比上年增收16848万元,增长3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突破二亿元,完成22479.6万元,比上年增收6262万元,增长38.6%。

    民营经济成为全区国民经济主导经济。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654800万元,占区属生产总值的85%,,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增长23.5%。

    工业拉动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凸现。完成工业增加值39.05亿元,比上年增长22.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4.6亿元, 比上年增长135.0%。

    招商引资再创佳绩,开放型经济特征更为明显。合同外资1657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1%;实际利用12773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6.0%;实际利用境内资金285102万元,比上年增长40.8%;出口创汇555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85.0%。

    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全区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由上年的2.6:51.8:45.6调整为2.0:53.5:44.5,以工业经济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2004年,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12240元,比上年增加1480元,增长 13.8%;农民人均纯收入4350元,比上年增加417元,增长10.6%

二、农业
    农业经济下降。在加速推进城郊经济向城市经济和边缘城区向中心城区的两个根本转变过程中,农业生产用地呈减少趋势,农业经济下降,农业产值完成23200万元,比上年下降10.4%。

    农业经济呈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两大亮点。稳定粮食生产,粮食总产达33056吨,比上年增长9.7%。全面落实中央、省、市一号文件精神,发放粮食直补资金178万元。提升农产品质量,建立优质大米示范基地5000亩,绿色大米示范基地3000亩;农民人均纯收入4350元,比上年增收417元,增长10.6%。

    完善基础设施。新(改)建农村公路28条,总长达45.08公里,维修农村公路36.92公里。完成了昌东工业区幸福渠1600米主、支渠开挖整治工程和扬子洲乡中心渠道清淤工程,实施了扬子洲圩堤疏浚整治、昌东工业区4500米排灌渠整治工程等30个水利工程项目。

三、工业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完成工业增加值39.05亿元,比上年增长22.2%;利税18.7亿元,比上年增长27.1%。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核心战略初见成效,工业经济高位运行,呈现出园区经济增旺、支柱产业增强、规模企业增加、民营经济增速的良好发展态势,圆满完成了市里下达的工业“三年翻番”建议目标,荣获“全省工业崛起奖”。 

    园区经济增旺。民营科技园完成工业总产值26.1亿元,比上年增长81.8%;实现销售收入25.6亿元,比上年增长89.7%;完成税收1.48亿元,比上年增长78.1%,被评为“全省十佳工业园区”。昌东工业区完成工业总产值21.68亿元,比上年增长33.1%;实现销售收入21.25亿元,比上年增长31%;完成税收9320万元,比上年增长36.9%。

    支柱产业增强。食品饮料、医药化工、针织服装等三大支柱产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完成工业增加值20.19亿元,占全区工业总量的51.7%,实现的工商税收占全区工商税收的23%,比上年增长16.5%。
规模企业增加。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完成增加值达24.6亿元,比上年增长135%,企业个数达152家,比上年新增53家。

四、商、饮、服务业
    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1%。市场交易活跃,香江商贸、京东鹿鼎、昌东汽配等专业批发市场货流通畅,生意兴隆。全区各类市场商品成交总额达90.1亿元,比上年增长13.8%。商场购销两旺,麦德龙青山湖商场开张营业,百货大楼城东店、天虹商场、北京华联等逐渐成为区域性商业中心,京东家俱一条街、上海北路小商品一条街等特色鲜明。房地产业发展强劲,东方塞纳、金域名都等房产销售火爆,全区房地产业完成税收9937万元,增长97.8%。餐饮娱乐、会展旅游业十分红火,特别是湖景美食城、金色航母休闲娱乐广场等大型服务场所的开张,极大地提升了我区服务业发展水平。市场繁荣活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亿元,比上年增长17.8%

五、固定资产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0700万元,比上年增长52.2%。园区和制造业成为投资主体,园区完成投资22.62亿元,占64.5%,制造业完成投资24.72亿元,占85.7%。

    项目推进成效显著。突出抓好重大招商项目的开工、竣工和投产,亚东水泥、三九药业、南昌化工原料厂等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东方电缆、台康药业等重大项目相继竣工投产。突出抓好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昌东工业区110KV变电站、昌东二路、工业二路、三路和朱桥东路贯通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幸福水渠主、支渠改造绿化工程正在组织实施。全区新开工项目67个,开工率达77%,竣工项目121个,竣工率达64.3%,投产项目108个。

六、对外经济
      招商引资再创佳绩。招商引资总额继续攀升,合同外资1657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1%;实际利用12773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6.0%;实际利用境内资金285102万元,比上年增长40.8%;出口创汇555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85.0%。全年新引进外资项目39个,内资项目39个;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64%的引进项目是制造业项目;瑞达纺织、中德大地、雪津啤酒、开心人药业等一批大项目相继签约,外资超500万美元的项目有10个,内资超5000万元的项目达19个。

     招大引大取得重大突破。历时五年跟踪洽谈的麦德龙商场终于落户我区,从正式签约至开张营业,仅仅用了260天,成为我区引进的首家世界500强企业,翻开了我区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投资环境不断优化。认真开展优化投资环境暨机关“作风年”活动,推行“现场办公安商月”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重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强化了效能监察,受理并妥善处理了优化投资环境的各类投诉举报案件。按照“一个窗口受理,并联作业,限时办结”的要求,设立区统一办证中心,提高了服务效率。

七、财政
    财政收入实现历史性跨跃。财政总收入突破六亿元,完成61425.8万元,比上年增收16848万元,增长37.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突破二亿元,完成22479.6万元,比上年增收6262万元,增长38.6%。

八、科技、教育
    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被国家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和“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成为全省唯一被授予这两项殊荣的县区。

    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巩固 “两基”成果。全区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100%,中学在校生辍学率控制在3%以内。加大教育投入,全区共投入500余万元,新建了罗家志强小学,扩建了湖坊李巷小学和扬子洲八一嘉实希望小学,启动了京东片新校、塘山中心小学、湖坊辛家庵小学、罗家枫下小学等标准化、示范化学校建设。

九、文化、卫生、体育
    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文化“五个一百”工程,先后组织了130多场专场文艺演出下农村、入社区、进广场。加强文化场所建设,区文化馆晋升为国家一级馆,区图书馆通过了国家二级馆验收。加大广播电视事业投入,提高区电台发射功率,建立湖坊镇、塘山镇、京东镇、桃花镇四个有线电视基站,广播电视新闻稿件量名列全市县区前茅。

    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在市第十三届运动会上我区取得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均列第三名的好成绩,比上届第7名实现大步跨越。

    医疗卫生防疫体系进一步健全。加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医疗市场管理和爱国卫生等工作,有6个乡镇获市首批卫生乡镇称号,8个村被评为市级卫生单位。

十、城市建设
    坚持市区联动方针,大力实施“文明南昌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了我区由边缘城区向中心城区转变的步伐。

    拉开了城东新区框架。投入2.6亿元,完成了总长4.95公里的北京东路综合改造工程,成为我区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入最大、标准最高、运作方式最新的道路工程。投入1.28亿元,完成了京东大道、西安路建设,拓宽了城东新区发展空间。配合市政建设,启动了青山湖东岸路网工程,上海北路、江大北路、龙泉路等道路正在加快建设。开展第二轮“百路大会战”,投入1400万元,完成了热心街、塔子桥南路、月坊路、高兴路等6条道路改造。与此同时,高新南大道、解放东路等改造工程也在积极推进当中,城东新区初步形成了六纵四横的城市道路框架。罗家新区已完成总体规划,起步区1.9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道路框架正在拉开,罗家老集镇长期以来的旧貌将变新颜,几代人的夙愿将逐步成为现实。

    加大了城市管理力度。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全区共组织9支创卫专项整治队伍,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和“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小街巷、“六小”、“五车”非法营运、集贸市场、楼道庭院、建筑工地、金属切割噪声、除四害达标、违章搭建等十个方面进行整治,共整治小街巷123条,拆除违章建筑1810处共11.5万平方米,清除卫生死角1562处,我区的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改观。二是完善环卫设施。新建垃圾中转站7座,新(改)建公厕8座,新增垃圾集装箱23只,新购垃圾清运车5辆,洒水车2辆,果壳箱500只。三是加大市政投入。共投入3960万元,完成新(改)建道路5444米,修补道路7686平方米,新铺人行道板11829平方米,新装路灯189盏。四是推进环卫体制改革。重点加强“城中村”环境卫生管理,将“城中村”环境卫生委托给环卫所管理,改变了“城中村”环境卫生面貌。五是做好市政工程拆迁工作。完成了北京东路、解放东路和京东经济适用房等市政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拆迁面积达18万平方米,保证了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六是加强社区建设。设立120万元社区建设基金,进一步改善了社区办公条件;围绕创建三星级社区活动,重点打造了现代庄园、青春家园、罗家社区等精品社区。

    提升了城市品位。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重点抓好景观路、特色街的打造,共投入949万元,实施了北京东路、南京东路、洪都北大道等7条景观道路的打造。加强生态保护,配合市有关部门完成了玉带河西支改造工程。加快农民公寓建设,共建成进顺村、五联村等农民公寓楼59栋。

    社会稳定局面继续巩固。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涉法上访专项整治、“黄赌毒”专项整治、娱乐场所集中整治、消防安全整治、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专项整治、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检查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共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637个,治安案件比上年下降了29.3%;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实现了全年无赴京访、赴省集体访明显下降的年度工作目标和“一年摘帽、二年进入全市先进县区、三年进入全省先进县区”的阶段性信访工作目标。完善一套长效管理机制,在全区大力推行湖坊镇维稳“宝塔式”管理模式,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全区维稳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极大关注,全省、全市五个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议相继在我区召开,维稳“宝塔式”管理经验被中央、省、市等数十家新闻媒体集中报道。

十一、计划生育
    计划生育基础工作更趋扎实。加大计划生育工作力度,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专项整治,实施一胎生育证发放制度改革,完成了区计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了区计生服务站和乡镇计生服务所建设,孕前管理、流动人中管理手段更为科学。全区出生人口2310人,比上年下降4.5%,出生率10.04‰,计划生育率达95.2%。

十二、人民生活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2004年,城镇职工年平均工资12240元,比上年增加1480元,增长 13.8%;农民人均纯收入4350元,比上年增加417元,增长10.6%。

    群众生产生活倍受关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0件为民办实事,其中香江二路等12条城市道路改造、顺外路等8条道路排水设施疏浚、罗家镇街道亮化、扬子洲乡联民村水利疏浚、热心村及联胜村等自来水改造、彭桥村等下水道改造工程、张燕村农民公寓以及农村公路建设等工程已竣工,区疾控中心大楼已开工建设。二是加大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力度,共安置下岗失业职工1836人,转移农村劳动力3600人,帮助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146.6万元,减免税费240余万元。三是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征缴各类社会保险费1387万元,发放养老保险金1010万元,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在全市名列第一。发放城镇低保补助114.4万元,农村特困户救助52.3万元,为66名残疾人家庭共208人落实了农转非和实行低保补助。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