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43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0-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浏览量: 字体: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青山湖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各有关部门:

《青山湖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0日

青山湖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2021年以来,全国城镇燃气较大以上事故多发频发,燃气事故的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全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依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省安委会《关于印发江西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南昌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政府《关于印发南昌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是全面完成老旧燃气管道改造和违章压占燃气管道整改。二是加快落实非居民燃气用户安装可燃气体安全装置,鼓励居民用户安装可燃气体安装装置。要建章立制,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主要任务

()青山湖区老旧燃气管道及违章压占燃气管道安全隐患整治攻坚行动。2022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剩余40.299公里老旧燃气管道改造、38处违章压占燃气管道整改,依法组织开展相关燃气压力管道法定检验,消除我区燃气重点安全隐患风险,使我区燃气设施安全运行状况得到根本好转,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区城管和执法局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交警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各镇、街、园区,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按要求落实)

(二)青山湖区城镇燃气用户燃气安全装置工作推进行动。一是到2022年6月底,全区非居民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用户,包括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业综合体、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完成可燃气体安全装置安装工作,并确保正常使用。二是鼓励居民用户安装可燃气体安全装置,特别是城中村出租房,原则上用气空间内均安装到位,从本质上改善我区燃气用户户内安全形势。(区城管和执法局牵头,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商务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卫健委、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机关事务局、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按职责分工负责,各镇街园区负责,各城镇非居民燃气用户按要求落实)

三、组织机构

为有效推进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上下协调、政企联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成立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指挥部,指挥部组成人员如下:

指 挥 长:毛演斌  区政府副区长

副指挥长:成钦龙  区城管和执法局局长

成    员:区教体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和执法局、区商务局、区文广新旅局、区卫健委、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机关事务局、区公安分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交警大队、区消防救援大队、各镇街(园区)分管领导,管道燃气企业分管领导。

指挥部负责对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统一指挥调度整治工作,督导各镇街(园区)、各企业,协调区直各有关部门按工作目标要求,安全有序完成整治任务。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和执法局。区城管和执法局副局长魏强为办公室主任,区城管和执法局燃气管理股股长魏德为副主任。

为确保区指挥部办公室高效运转、相关工作协调到位,各镇街(园区)、各企业结合实际,成立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指挥部,负责工作的协调推进、督导落实。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园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上来,各地要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分解任务,认真抓好部署落实。同时,各单位要配套落实整治经费。

()细化方案措施。各镇街(园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燃气安全专项治工作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科学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出台实招实策,把专项整治抓出成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安全投入,坚持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运营,绝不能带病生产和运营。

()强化督促指导。各镇街(园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检查,强化责任考核,确保责任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要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区整治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将联合有关成员单位对各镇街(园区)开展随机督导。

()严肃问效问责。各镇街(园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燃气安全整治工作的监督,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依法依规坚决问责。

()强化舆论引导。聚焦可燃气体安全装置安装宣传,区城管和执法局、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统一、规范的宣传品。各镇街(园区)、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向各自管理对象、服务对象进行发放。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加强正向引领和反面警示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