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视频中心

专访︱青山湖区区长:今年实施229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15 09:34:49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系列报道“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权威访谈,今天(14日)关注青山湖区,看青山湖区在当前时不我待、催人奋进的发展态势下,如何以全力去拼、放手去拼的状态,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积极推动全区重大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今年1月,青山湖区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8.5%,比预期增幅提高5个百分点;全区共有27个重大重点项目新开工,14个重大重点项目不停工,带动固定投资预计增长9%左右。春节期间,全区290户规上工业企业中226户企业坚持不停产,带动1月份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左右,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今天接受专谈的嘉宾是青山湖区区长杨育星。

Q:青山湖区今年设定了怎样的发展目标?

A:南昌市青山湖区区长杨育星:一是持续把总量做大,我们力争全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在2023年迈上800亿元台阶,在全省的排名再向前进,综合实力站稳省市“第一方阵”;第二方面就是持续把增速提升,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达到8%左右,确保我们全区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第三方面是持续做到排名进位,力争全区经济运行保持住当前的良好态势,同时部分优势指标力争进入省市前列。

Q:青山湖区今年将重点推进哪些项目?

A:南昌市青山湖区区长杨育星:今年,我们青山湖区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095亿元的229个重大重点项目,基本涵盖了我们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其中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将持续打造一批5G智慧工厂,建设中国电建南昌总部经济产业园、东南物流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在城市建设方面,重点围绕着高铁新城开发,推进洪腾高架的东延、南昌东站的配套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确保高铁东站的建成使用;在社会民生方面,我们主要是围绕着老百姓比较关心的学位、园位、床位等等急难愁盼的一些问题,我们将全力实施好147件民生实事,突出做好安置房的建设和分配工作。

Q:拼经济关键在项目,青山湖区怎么去拼项目?

A:南昌市青山湖区区长杨育星:2023年,我们将着力在谋项目、推项目、招项目这三个方面去抓。首先是抓谋划、做强项目储备。我们将主动对接好我们国家、省市的一些利好政策,比如紧盯在水利工程方面、基础设施方面、公共服务等领域,千方百计谋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建好我们区里的一个重大重点项目的储备库。目前,我们储备库里已经有69个项目了;第二个方面就是抓推进、强实效。我们下一步将用好重大重点项目管理平台,在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等进行全周期的服务,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努力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第三方面主要是抓招引、强后劲。我们将开展全域、全年、全员的招商引资工作,紧盯我们目前青山湖区主导产业,比如现代针纺、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实行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资源招商等活动,营造青山湖区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今年我们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超过50个,签约金额突破400亿元,在全区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工作格局。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