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015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2-0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四强化四提升”推进种粮补贴资金监管

浏览量: 字体:

为切实抓好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落实和资金发放工作,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宣传,真抓实干,以“四强化四提升”推进种粮补贴资金监管,确保补贴发放工作顺利完成、实际种粮农民真正受益。2021年,落实拨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价格补贴和种粮一次性补贴合计300万元,惠及农民7000余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保障度。召开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部署会,制定监管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严把时间节点,加强沟通衔接,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及时解决补贴资金发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种粮补贴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提升知晓度。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入户走访、广播、电视、网络以及新媒体等形式,广泛宣传补贴政策的目的、补贴范围、补贴对象、发放时间和实施步骤等,提高各补贴对象的知晓度、满意度和政策的导向性,引导基层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提高责任意识和监管意识。

三是强化规范运行,提升透明度。制定补贴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的操作规范,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粮食作物保险承保数据、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身份信息等数据,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民,加强对补贴面积的核实,严把面积确认、数据审核关。强化补贴资金的审核、拨付和监管,补贴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通过“一卡通”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实际种粮农民手中。实行区、镇、村三级公开制,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透明度,确保补贴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真正惠及种粮农民。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提升健康度。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加大各环节监管力度,及时掌握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情况,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以清单的形式反馈给各单位,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并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一律从严查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补贴资金使用发放合理合规、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来源: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