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13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4-2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加强对未成年人综合司法救助,彰显检察人文关怀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主动帮扶遭遇贫困的未成年被害人,有效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该院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6起,发放救助金29.5万元。

据了解,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建立司法救助检察系统内部“一体化”联动机制,从“坐等送案”变为“上门问案”,通过加强与负责未成年检察工作的办案部门的协作配合,主动了解未成年人被害人的生活困难情况,及时发现救助案件线索,让司法救助工作贯穿到检察办案的各个环节。该院对遭受重大人身损害,无法得到赔偿的、遭受性侵害,急需心理治疗且家庭贫困的、无法获得赔偿的已死亡刑事被害人的贫困未成年人子女等主动予以救助。该院通过简化审查程序,加快审查节奏,尽可能缩短救助周期,让未成年人被害人及时得到有效救助。

此外,该院在开展未成年被害人进行经济救助的同时,牢固树立全面保护理念,加强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辅导工作,通过聘请专业社工、心理辅导人员,对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状态进行评估测试,为其开展个性化心理疏导工作。同时,积极构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协同救助格局,联合教育、民政、妇联等相关部门,为未成年被害人办理社会救助、减免学杂费、联系就学等,实现全方位、多元化救助。

下一步,该院将不断创新举措,着力提升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水平,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度和司法关怀。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