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我市“数字财政”新格局逐步显现

发布时间:2022-07-23 16:22:00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深化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助力打造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实施“互联网 政府采购”实现降本增效;“线上 线下”同步审批为中小企业“贷”来新机……今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强化“不破法规破常规、不破体制建机制、不破程序优流程”的改革理念,将数字化变革性力量融入财政工作,为疫情后稳增长积蓄新动能。   

数字赋能 “小票据”服务“大民生”

“以前要在医院缴费窗口排长队等候打印发票。如今通过微信就可以交钱和开票,根本不需要排队。”在洪都中医院门诊大厅,市民刘永笑着对记者说。

除了患者,医院同样受益。南昌市第一医院财务人员汪芳表示:“之前开纸质医疗票据的时候,如果票据遗失想重开都很麻烦,现在只要打开微信小程序重新打印一次就行了。”

在医院,患者只需通过自助机、APP、扫码支付等方式缴费,就能及时收到电子医疗票据,极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效率;在学校,学生和家长完成缴费后即可收到电子票据二维码,保存查看便捷安全;在道路停车位停车,司机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支付方式缴费……这都是我市财政部门全方位多举措,提速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的真实场景。

为充分运用数字化思维,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方法,我市财政部门积极查找数字财政发展的堵点、难点、漏点,深化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第一时间完成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管理改革,全面启用财政电子票据,实现缴费、查询、打印、下载、 查验电子票据“一条龙”自助服务,真正做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财政电子票据的全面覆盖可节省纸质票据印制、运输、存储、销毁等各类成本。节约的资金将被优化配置到重点民生领域,更加有效地发挥财政资金效力。”据市财政局税政科负责人邓娜介绍,今年1-6月,市本级共有466个单位上线非税收入收缴系统,累计开具电子票据559.4万份,金额46.2亿元,其中医疗系统超过400万份。财政电子票据的社会认知度持续增强,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已成为全市非税收入服务的主流方式。

降本增效 打造政采营商环境“云高地”

“以前入驻政府采购电子卖场要提供多份材料,现在只要承诺相关资质就可注册入驻;过去需要去一家家单位问采购需求,现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上什么公告都能看见,只需关注即可;过去,政府采购业务做完后还要跑回款,现在网上有时间节点,款项到账快得多,还省了不少精力……”谈及当前政采工作的变化,江西立信办公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秋平一口气说了很多条。

今年初,市财政局在全省率先打通预算一体化系统与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利用互联互通提高采购资金支付效率。通过实施“互联网 政府采购”,我市实现了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的不见面开标及远程异地评标,在疫情期间有效帮助了企业无障碍参与政府采购活动。不仅如此,我市财政部门还积极完善政府采购投诉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政务平台政府采购投诉通道,印发政府采购质疑答复和投诉处理操作细则,系统性公开规范操作流程,为企业解决招投标争议纠纷提供便利。

我市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平台建设,实现企业入驻“一网通办”、业务办理“一线通行”、电子卖场“一域通用”,降低企业参与成本,提升政府采购的监督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截至7月17日,全市累计完成交易额13129.27万元,上线商品品目71个大类,7553个小类目,上架商品数达31万余件。

精准纾困 为中小企业“贷”来新机

“今年2月份,公司接了一笔5000万元的电缆生产大订单,但公司没有足够的流动资金来购买原材料,这1000万元的贷款,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南昌新华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东安告诉记者。7月22日,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16套现代智能化电线电缆生产设备不停顿运转,70余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熟练作业,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冯东安口中的1000万元,正是新建区财政局批给企业的财园信贷通贷款。“3月份新建区疫情形势较为严峻,起初我担心申请贷款会受到影响,没想到财政局通过线上审批模式,给我们‘秒’办了!”冯东安告诉记者,新建区财政局得知企业难处后,指派专人通过线上渠道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后,第一时间通过了贷款审批,次日1000万元资金便到账了!“今年以来,政府相继出台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资金、人才、用地等方面给予企业帮助,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冯东安表示,尽管受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方面影响,但公司不断调整市场结构,预计今年年产值将达到5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共为576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29.05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财政局依托“智慧财园信贷通综合服务平台”,以数字化重塑办理流程,实行“线上 线下”同步审批模式,提升工作效率;以智慧化强化监管,把“人员上门”贷后监管模式改为“线上分析” 贷后预警模式,进一步提升资金监管水平,化解企业因疫情带来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