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南昌实现退休养老金申领"一件事、跑一次"

发布时间:2022-07-27 16:22:00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下个月就要退休了,即便天气再热,我也要尽快过来把退休手续办好。”日前,刘女士走进南昌市社保中心服务大厅,在取号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无档人员养老金申领”专项窗口。

“请出示您的社保卡,填写这份申领表后签上自己名字并按上手印……”短短19分钟后,坐在一旁耐心等候的刘女士就被工作人员告知“您的退休养老业务审批流程已全部完成,请安心回家,养老金下个月便可正常领取”。

“真没想到退休养老业务这么快就审批完了,之前我还担心手续繁琐,要跑很多窗口排队,需一周的时间才能办理好。没想到我只跑了一次,只排了一次队,只在一个窗口办理,花费十几分钟就完成了所有的审批流程。”刘女士欣喜地说。

记者了解到,此项便民举措主要是针对在南昌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符合基本养老金领取条件的正常退休人员。“我们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申领、社会保险费欠费补缴申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参保账户维护处理等多种服务事项整合成养老保险退休‘一件事、跑一次’的联办业务,以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完善系统需求功能,实现‘一窗收件、内部联动、限时办结’打包联动式办理,让群众享受到退休养老‘秒批秒办、即申即办’的改革成果,持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南昌市社保中心综合科科长甘云说。

在实现便民服务优化升级之前,办理刘女士这种业务,完成所有审批流程大概需要5个工作日。”退休核查科工作人员小袁表示,“现在我们社保中心对无档案和有档案的退休人员分别开通了不同的养老金申领专窗,并设有专人审批。特别针对灵活就业的无档案人员,我们后台系统只要一收到前台推送的养老退休申报,所有涉及到的科室就会立即进行审批,只要资料齐全,最快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整个审批流程。”

据了解,社保养老金申领流程审批提速,意味着南昌市依托信息化创新服务方式,已实现了养老保险退休“一件事、跑一次”,群众仅需一次申报,即可联动办理,进一步减材料、压时间、简环节、优流程,为退休职工提供更加便捷、更高效率、更有温度的退休经办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