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南昌:破解“赢商”密码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8-16 15:27:00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我们有个合同明天就要签了,需要现在申请执照,请你们帮帮忙。”日前,江西卓泰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松华来到南昌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注册登记窗口,称自己急需办理公司设立,但按照相关办理流程,需要所有股东在纸质材料上签完字才能办理,这可急坏了罗松华。

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罗松华来到“办不成事兜底办”专窗(以下简称“兜底”专窗)。专窗工作人员详细登记了企业需求,并迅速反馈至区行政审批服务保障中心审批保障组。保障组工作人员立即协调企业注册登记专区负责人并提出解决方案。经过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帮助,罗松华在3小时内以电子化的方式申请了企业设立,并成功办理了营业执照。

办不成事兜底办,群众办事不求人。南昌高新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兜底”专窗,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只是南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南昌破解“赢商”密码,今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屡出实招。效能提速专项行动中,截至7月底,根据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填报的口径,南昌年纳税时间大幅缩减,总税收和缴费率降低至27.52%(主要受疫情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报税后流程指数中的企业所得税更正、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实现“全程网办”。政策落地专项行动中,制定政策清单,截至7月底,从94个部门(单位)共梳理出252条市级涉企资金兑现政策条款,对清理意见保留的133条政策整理、分类,纳入《南昌市2021年度涉企资金兑现政策清单》(以下简称“政策清单”),每年安排约1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政策兑现,其中市级兑现资金约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南昌优化营商环境屡出的实招,并非“闭门造车”,而是深入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调研基础上推出的。为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近期南昌采用集中座谈的方式对企业进行调研,尽量无事不扰,有问必答,做到件件有回音。

8月11日,在南昌高新区举行的南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江西森源电力、江西小黑小蜜、江西煌上煌、 江西情景科技、国海证券江西分公司、宁波必创网络科技围绕“优化南昌营商环境”主题发言,重点谈南昌市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南昌市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马上就要进入生产旺季,我们工人缺口40多人。”江西小黑小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炳波说。

江西小黑小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新建区望城经开区招商引进的中小型民营企业,生产的产品为南方黑芝麻糊的快冲品。2021 年上半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400万元,同比增长33%。座谈会上,王炳波重点围绕“用工和市场监管”等方面谈了自己的问题和建议,“营商环境的改变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便利,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是会遇到不少的问题,比如招工难。希望以园区为一个连接点建立一个有效的个人就业信息平台,将合适的人群推送到合适的企业;又或者不定期组织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招聘活动。”市人社局局长巫滨现场回复,招工难是南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对此,市人社局将积极对接,推动“市县区”多级联网共享信息,同时结合企业和技校联动,与新建区一起对企业“点对点”进行专场调研。“开办企业”“用工和市场监管”“常态化企业帮扶”“人才引进和获得信贷”“知识产权保护”“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对于企业反映的南昌营商环境的12个“短板”,现场南昌相关职能部门一一回复,并表示将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梳理,也诚邀更多在昌发展的企业把相关发展问题反映到南昌政务平台,便于南昌改进营商环境的各个环节。南昌也将加大政策告知力度,对更多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提供更多“妈妈式”服务。相信未来,南昌又一批让企业“看得到”“吃得香”的赢商“实招”,将在此次调研座谈会的基础上推出,实现营商更赢商。对于企业问题的解决“落地”,本报也将继续予以关注。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