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问题在一线发现 难题在一线解决——青山湖区以“硬措施”优化“软环境”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8-05 10:16:55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本报记者 宋思嘉

今年初,南昌市青山湖区辖区企业——江西泰盈科技有限公司未在第一时间收到扶持资金,企业负责人李华炎焦急万分,当他在“政企直通车”上反映诉求后,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的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在他们的沟通协调下,190多万元的扶持资金没过多久就一次性拨付到位。

“公司2015年落户南昌后发展迅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李华炎频频点赞。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经济发展的细胞。在企业数量多、体量大、行业分布广的青山湖区,如何在实干中转作风,在服务中优环境,是当地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随着南昌市“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深入开展,青山湖区转观念、转思路、转方式,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扩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范围,到一线发现难题,在一线解决难题,把精准服务送到企业的心坎上。

转观念,变“办事员”为“娘家人”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首先还要转观念。

今年3月下旬,青山湖区围绕全区规上企业、重点纳税企业,以及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启动“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全区所有县级领导、科级干部全部深入企业,面对面交流情况、点对点开展帮扶。截至6月底,全区干部走访企业54713家,完成率100%,收集涉及营商环境的诉求、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497条,办结491条,6条正在快速推进当中。

从坐等企业上门到主动上门联系,观念的转变带来了更多喜人的变化。(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深入企业一线之前,我们还真不知道企业生产发展要解决这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参加“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的干部表示,只有实时了解企业的所思所盼,才能及时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

对于企业而言,辖区干部的主动上门,实实在在拉近了他们与政府之间的距离,也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暖意。不经意间,“办事员”的角色定位转变为更加贴心知心的“娘家人”。江西兆驰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龙女士感触颇深,她说:“在‘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中,干部不仅主动帮我们解决了厂区北门路灯不亮的问题,还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协调有关部门新建电力站满足企业电压扩容需求。”

问需于企,送策于企。既有“点对点”的包干服务,也有“一对一”的雪中送炭。青山湖高新园区干部在走访南昌东申制衣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急缺流动资金,随即帮助企业利用财园信贷通获得贷款80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

转思路,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

有了观念的转变,思路就更加清晰。

走进6000余平方米的区政务服务大厅,40多个服务窗口通过科学合理的区域设置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民专业的服务,变“企业办”为“政府办”;在梳理出“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事项161项、“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98项的基础上,推动实现依申请类的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政务服务大厅、100%实现“综窗服务”,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60%,审批材料压减30%以上,实现“高频服务随时办、一般服务预约办”。

前不久,准备开办民办幼儿园的南昌市民潘女士和合伙人来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企业投资备案。到达大厅后,潘女士发现自己只带了身份证,忘记带其他证件,而外地来的合伙人一个半小时后就要乘坐高铁离昌,正当她急得满头大汗的时候,帮办代办专区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提供帮助。

“不到半小时业务就全部办妥了,工作人员还主动替我们办理了享受优惠政策的手续,感觉我的事就是他们的事。”潘女士满意地说。

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思路的转变让这里的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企业办事满意度节节攀升。采访中,不少企业都有一个相同的感受:在青山湖区,企业的难题就是政府的答题,辖区干部就是企业的亲人,政府真正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不敷衍、不忽悠、不应付。

转方式,变“问题清单”为“任务清单”

作为南昌市民营经济大区,青山湖区每年新开办企业4000至5000家。面对数量不小、诉求不一的群体,如何把服务做优做精,考验着当地政府的智慧。

2019年3月,青山湖区在全省率先成立县区级营商环境建设局,升级打造“政企直通车”服务平台,启用微信小程序并开通了“企帮帮”微信群,企业家和政府可以随时随地线上沟通,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截至目前,“政企直通车”平台已实现全区规上企业、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全覆盖。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青山湖区发现,把企业的“问题清单”变为政府的“任务清单”,才能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度、精细度。

今年4月,江西省黑尔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陷入一起劳动纠纷。企业负责人把“问题清单”反映给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希望快速解决此事,恢复公司正常经营。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专门组成工作小组,在充分了解情况,并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反复沟通后,最终协调解决了这起纠纷。

企业之声直达、企业之疑直问、企业之事直通。一趟趟随叫随到的“政企直通车”,让青山湖区企业的难事、麻烦事和加急事有了“专车”“快车”“顺风车”,成为政企对接的主渠道、多元服务的大平台。

优化的是营商环境,改变的是干部作风,受益的是市场主体,“跑起来”的是地方经济。今年上半年,青山湖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引进注册重大项目28个,立项投资总额161.0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