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098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青山湖区“市场监管指标部”2021“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工作小结

浏览量: 字体:

市场监管指标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信息归集、信息公示、双随机抽查和联合惩戒工作,加大信用监管和大数据应用管理,利用登记注册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充分整合各部门的监管职能,为企业发展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一、 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涉企信息数据归集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在做好本局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等涉企信息的归集外,还一直努力协调其他政府部门将涉企信息归集至公示系统。建立了青山湖企业事中事后监管QQ工作群,由专人负责定期在工作群中督促信息归集工作。各成员单位的账号、密码及登录网址、技术人员的联系方式均公布在工作群中。通过这项工作,不断拓展涉企信息归集的渠道和内容,打破数据壁垒,建立市场监管领域信用风险数据指标体系和分级分类模型。

(二)落实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制度。

一是根据《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将有符合情形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进行公示;二是对于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企业符合移出条件的,经申请给予移出异常经营名录;三是对因受到行政处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公示信息期届满的,经申请不再公示。

区市场监管局共列入异常经营名录35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 82户;协调、帮助企业非本局信用修复4户。今年共列入异常经营名录2089户,共移出异常经营名录498户。按照区统战部的工作要求,全共各部门对69个非公经济人士进行信用评价工作。

(三)扎实开展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登记的违法案件调查工作。

为充分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坚持宽进严管登记工作要求,依法打击遏制企业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违法行为,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的违法案件开展了调查工作。今年共受理9起反映被冒用身份证信息办理登记的违法案件开展了调查工作。

(四)加强市场监管,保障民生安全。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工作。为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区市监局与人社局开展联合抽查企业1户。联合检查既分工又协作,形成合力,实现“进一家门,查多项事”。 区市监局组织开展2021年第二次市场主体公示信息双随机检查工作,共检查企业39户(含市局委托抽查2户),检查个体工商户84户;抽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对守信企业降低抽查比例,对失信和严重失信企业,依法实行失信联合惩戒,并提高抽查比例。以此实现对较优企业少干扰,对较差企业多监管。

2.智慧监管护航开学“第一餐”,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 配合省市监局开展“你送我检”活动。抽检人员深入新意源文化艺术学校、南昌南山文化艺术学校、南昌厚一学堂等学校食堂,对大米、豆角、鸡蛋、瘦肉、鸡翅等36批次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原材料进行现场抽样封存,登记样品信息。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对南昌三中、南昌市第十五中学、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玉泉岛校区和江西科技学院附属中学学校,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保障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监督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32人次,对全区65家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开展监督检查,检查总体情况良好,落实问题整改5个。

3.扎实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为不断提高全区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全区肉菜超市食品安全质量提升,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安心消费。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现场调度会,全区7家大型商超及相关监管人员参加会议。通过组织申报单位参观天虹超市京东店,了解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申报准备情况,分享特色的管理理念和手段,指出创建准备中在资料建档、各项制度、信息公开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并明确“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推进步骤。使企业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不仅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需要,更是企业长足发展的保障。

4.优化计量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加强能源计量管理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区市监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查看了企业的能源计量制度建设落实、能源计量人员配备管理、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管理、能源计量器具是否超期未检定等情况。并就如何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企业品牌、标准化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使企业深刻认识到加强产品质量、强化品牌建设,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产品竞争力的根本。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剖析。

(一)存在的问题。

企业自主退出市场意识不强。有一些企业长期未经营也不主动注销营业执照,致使一些“僵尸户”企业的产生。被登记机关依法吊销后,企业法定代表人将被列入“黑名单”。

(二)原因剖析。

由于企业开办门槛降低,部分企业却缺乏长期生存能力,企业法律意识淡漠,长期未经营却不主动注销营业执照,存在部分“僵尸”企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市场监

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三个规章精神。

新修订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和新制定的《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共同推动解决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较长、信用修复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通过健全完善信用修复制度,鼓励违法失信当事人重塑信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市场监管部门信用监管新格局。 落实好这3个部门规章对推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二)制订青山湖区联合抽查事项清单。

充分发挥联合抽查的作用,既分工又协作,形成抽查合力,

实现“进一家门、查多项事”。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区市监局联合全区其他部门制订青山湖区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

(三)“减负消肿”,依法清理“僵尸户”企业。

对2019、2020两年未年报的900多户企业进行分类指导,通过电话联系,对于在经营的企业,督促其补年报;未经营的企业,指导其注销营业执照。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