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3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9-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特种设备无小事 应急演练促安全——青山湖区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

浏览量: 字体:

为提升企业在应对突发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和水平,强化企业风险防范意识,督促企业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控制事故危害,保证生产区域人员及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图片


9月29日下午,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方大特钢动力厂液氧贮藏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南昌市市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云辉,青山湖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育星,区政府党组成员胡惠明,青山湖区特种设备成员单位、各街、镇、园区主要负责人、区市场监管局各分局长等70余人现场观摩。方大特钢方大特钢总经理常建担任本次制氧泄露着火应急救援演练科目的总指挥。



图片


针对本次应急演练,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和方大特钢做了充分准备,演练按实战要求开展,启动预案、现场指挥、现场警戒、人员中毒抢救、疏散、喷淋稀释、设备抢修、环境保护等每个环节严格按照预案进行,全体参演人员认真应对。


应急演练过程如何

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图片

△方大特钢氧气球罐


液氧是生产过程中的一种危险化学品,具有助燃作用,在施工或起重作业时存在造成球罐壁或管道局部件破坏的风险。在氧含量高于23%时易着火、爆炸的潜在危险。


图片
图片


此次演练主要针对方大特钢动力厂在生产过程中1000m³氧气球罐壁腐蚀大量氧气外溢,引起氧气球罐周围氧含量高,遇明火后发生着火、爆炸事故的紧急处置。


进一步检验突发事故状态下发生闪爆和工作人员冻伤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演练设置抢险抢修、环境监测、警戒疏散、通信保障、医疗救护、物资保障、对外联络、应急消防八个应急工作小组。


上下左右轮播


现场总指挥决策果断、指挥得当,各岗位协调配合,通过泄漏源切断、人员疏散急救、消防喷淋、交通警戒管制、消防废水处理、现场环境监测等现场应急处置,迅速有效控制险情,应急演练圆满成功。


图片

△扫码回看直播


本次演练从氧气球罐泄漏发生到疏散解救,真正做到了分工明确救援、责任到人,让大家明确了在事故发生时,各岗位知道应该做什么、需要做什么,如何正确报警、如何正确扑救、如何疏散、如何自救和逃生等。


图片

通过演练,提升了企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坚守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确保 “国庆”前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应急救援演练重要性的宣传力度,牢固树立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持续推行“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同时,督促企业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并抓好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技术知识培训。


图片


稿源:办公室
编辑:刘清
审核:胡文康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