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区情指南>人文历史

人文历史

发布时间:2023-07-24 13:23:00来源:区档案馆浏览量:字体:

青山湖区历史源远流长,远在新石器晚期(约5000年前),区域境内就有比较集中的原始居民点。至3000年前,南起青云谱,北至艾溪湖一带,已形成居民的密集点。公元前206年,秦王朝灭亡,刘邦在打败项羽之后,于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命颖阴侯灌婴大将“渡江定豫章郡(《汉书》)”以御赵佗,进而平定南方。灌婴渡江后选定南昌为郡治所在地,于公元前201年在南昌筑城。城址选在“诸道之冲”,位于今青山湖区京东镇境内的黄城村一带。因此,历史上素有“青山湖区是南昌城的鼻祖”之说。
    青山湖区作为县级行政区,始于1961年11月正式成立的南昌市郊区人民委员会,下辖青云谱、城南、湖坊、罗家、货场、顺化门、桃溪、扬子洲、昌北、瀛上、桃花等12个人民公社,142个生产大队,1090个生产队,全区人口92530人,地域面积为185平方公里。它的雏形始于1953年8月成立的南昌市人民政府郊区办事行政区撤销,遂分别划归南、新两县或城区管辖。1972年1月,南昌市郊区的县级行政区建制重新恢复,下辖塘山、扬子洲、桃花、湖坊、青云谱5个人民公社和青云谱农场、扬子洲农场、朝阳洲农场、市水产场,47个生产大队,462个生产队,全区人口95774人。1978年5月,朝阳洲农场划出,为市直属农场。1980年5月南昌县辖的罗家镇、新建县的蛟桥镇归郊区管辖。1986年2月,南昌县辖罗家乡划归郊区,与罗家镇合并。1987年象湖水产场被批准成乡政府建制。1994年青云谱乡前万村、石马村划出青山湖区归青云谱区管辖。1995年南昌县尤口乡三村二组划入青山湖区,与湖坊乡、塘山乡的八个村组建成立京东乡。1996年蛟桥镇委托给昌北经济开发区管理。至1996年底,郊区管辖七乡(湖坊、塘山、青云谱、桃花、扬子洲、京东、象湖)一镇(罗家)和三个农场(青云谱农场、扬子洲农场、市水产场),111个村委会,531个村民小组,地域面积265.2平方公里(含城区农村插花面积48.2平方公里),地区总户数69978户,总人口258254人。1998年青云谱乡(除楞上村和辛庵村划分归湖坊乡管辖外)和青云谱农场划入青云谱区管辖。2000年5月湖坊、塘山、桃花、京东等四乡撤乡建镇。2001年10月塘山镇北沥村和京东镇艾溪村、南塘村、广阳村、邓坊村、艾湖村、鱼尾村以及市水产场划入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管辖。2001年12月罗家镇月坊村、联胜村和湖坊镇桃竹村、黄城村划入京东镇管辖;象湖乡并入桃花镇。至2001年底,全区管辖五镇(湖坊、塘山、桃花、京东、罗家镇)一乡(扬子洲乡)和一个农场(扬子洲农场),97个村委会,地域面积180平方公里,地区户数72873户,总人口270560人。
    200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郊区改名青山湖区并正式挂牌。2004年,南昌市区划调整,桃花镇、湖坊镇同盟水产场划入西湖区,塘山镇永和村、公园村、贤湖村、永溪村、长巷村、七里村6个村划入东湖区,湖坊镇楞上村,太和村、热心村划入青云谱区,东湖区青山路街办潘坊等7个居委会、西湖区上海路街办洪钢等28个居委会划入青山湖区。2010年11月5日,扬子洲撤乡建镇。2010年11月5日,南钢街办成立,下辖祥和、和睦、安平、乐安、家园五个社区。2013年2月6日,根据省市国有农垦系统改革精神,扬子洲农场改为扬农管理处,下设德成、绿苑两个社区。2014年10月24日,扬子洲镇、扬子洲农场管理处整建制划到东湖区,2017年12月21日站东街道正式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