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4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体:

湖教体政复〔2021〕17号

关于区政协五届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

许荣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师资方面:我区始终按照国家颁布的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统一编制标准配备中小学教职工。师资配备向农村边远地区倾斜,对于规模较小的农村学校,按照教职工与学生比和教职工与班级比相结合的方式配备教职工。每年坚持多措并举通过全省统招、安置定向师范生、“三支一扶”教师满编足额补充教师,对长期病假、产假等原因出现的短期性、临时性师资不足,以编外聘用“劳务派遣”方式进行恰当补充,当前没有富余中小学教师。为提高公办幼儿园编制使用的科学性,进一步发挥幼儿园在教育体系中的基础作用,根据《关于印发<青山湖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暂行办法>的通知》(湖政办发〔2019〕12号)要求,我区严格规范幼儿园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建立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动态调整各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数量。我区四所区直公办幼儿园核定编制61个,每年通过全省统一招聘教师等方式积极满编补充幼儿园教职工,并且还将持续增加公办幼儿园编制。

对于编制已满但教职工仍未达到配备标准的幼儿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劳务派遣”方式进行解决。我区“劳务派遣”教师工资按照要求标准每月发放,其他五险一金也按照标准缴纳。现阶段“劳务派遣”教师作为我区师资补充的重要形式,还将在一定时期内长期存在,为保证教育教学需求,稳定师资队伍,我区将尽可能提高“劳务派遣”教师待遇,按照同工同酬的原则,增加劳务派遣教师经费的投入,使薪资收入与其教学任务相匹配,切实关心“劳务派遣”教师的生活,鼓励学校帮助教师租赁住房或利用暂时不用的校舍,解决住宿问题,尽可能减少派遣教师的经济支出,为他们长期扎根我区教学提供保障。同时我们正努力拓宽教师补充渠道,探索引进部属院校优质师资的途径。

我区对教师的培养发展实行统一的管理制度,“劳务派遣”教师与同类事业编制人员享有同等的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培训、进修等待遇。提高青山湖区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升全区教师整体专业素养,实现普遍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

为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青山湖区教体局高度重视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管理,多措并举,为实现教师专业素养和园所保教质量的整体推进,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区教师发展中心(原教研中心)认真做好专业引领,提升教师素养。中心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定期开展多形式、多层面的教研活动,加快幼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步伐,进而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为拓展教研活动内容,丰富教研活动形式,拓展教师的学习平台,学前教育学科还不断加大研训力度,定期邀请省、市教育专家及优秀教师来我区传经送宝,聚焦教师专业素养展开业务提升培训,实现研训合一。同时,经常通过组织幼儿教师“走出去”,到省内外的名园实地考察,交流研讨,不断开拓教师事业,并汲取教育精髓和成功经验。积极组织各类竞赛,为教师创造多元的成长平台。每年组织教师开展“新锐杯”“青腾杯”教学竞赛,多次组织教师参加省、市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种业务比赛,如南昌市“园丁杯”教学竞赛、南昌市幼儿园教师室内(户外)自主游戏竞赛、省市区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展示活动等,在抓比赛的同时,力求把“赛”和“研”紧密结合起来,以达到一人参赛众人受益的目的,从而促使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和突破、保教实践能力的提升。评选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努力营造宽松公平的发展环境。为做好全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梯队培养体系,选拔培养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的教师,定期组织开展青山湖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评选,切实评选出优秀教师,为推进全区学前教育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充分发挥骨干示范辐射作用,让更多教师获取经验、反思进取。教师发展中心出台并实施了《青山湖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科中心组管理办法》《青山湖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和管理若干意见》等相关制度,学科中心组、工作室不断强化建设,规范管理,推广先进,在常态化的教学教研工作中,不断发挥幼儿园骨干教师及优秀团队的示范引领作用。结合青山湖区幼儿园实际情况,区教体局于2017年制定并出台《青山湖区1+1+N幼教联盟方案》(湖教科体政发〔2017〕16号),主要按“优势互补、多元组合、共同提高”原则,整合资源,发挥效益,先后组建七个1+1+N幼教联盟。近年来,我们依托联盟教研,充分发挥优质园示范辐射作用,以点带面,以强带弱,提高教研实效,进而实现教师专业素养和各类园所保教质量的整体推进。

课堂方面:近年来,青山湖区教体局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2019年全区各班级安装“班班通”教学设备,各中小学校已全部接入教育城域网,实现千兆带宽到学校;2020年全部班级接通网络,实现百兆带宽到班级,所有的“班班通”教学设备安装教学通2.0软件,对全区教师进行教学通2.0软件全员培训,教师可在省、市、区三级教育平云台上开展网络环境下互动式的教学和教研活动。

建设方面:目前我区设有镇中心幼儿园8所,确保了每个乡镇建有一所以上中心园。截至目前,完成民转公办园14所,完成移交17所,实现五个镇(园区)全覆盖,公办幼儿园数量得到进一步补充。在公办园资源不足的地区,民办园作为公办园的有力补充,达到了城区每0.3-1.2万人规划建设一所幼儿园的要求。2.提升联盟教研质量。通过组建7个“1+1+N”幼教联盟(1所省级示范园、公办园为龙头,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为支柱,N所民办园为主体)的三级架构幼教管理模式,加强教研力量,带动区域内学前教育保教水平同步发展,从而增强我区办园活力,提高办园品质。结合区内93所幼儿园的布局、规模及保教质量等多方面情况,着重从主体园—“N”入手做好纵深拓展,将优质资源辐射到区内全覆盖。在联盟教研的努力下,教师专业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多人成长为业务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

  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青山湖区教育体育局

                                   2021年813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