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42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区政协五届六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体:

湖教体政复〔2021〕23号

关于区政协五届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方丽媛委员:

提出的《关于给家长颁发上岗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建议》已收悉,政协委员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深表感谢!

在提案中提出:1.依托社区邻里中心举办家长课堂。每年9月开学前,面向适龄儿童家长,聘请第三方或者有教育经验的志愿者作为老师。针对准备入小学的家长开展相关课程教育,颁发“合格父母”上岗证随学生入学存档2.依托校内“家长学校”进行提高培训每年定期针对教育问题制定授课方案,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定期讲座、案例分析等形式授课,树立正确家庭教育观念,定期取得提高培训证,同步记入学生档案存档3.加大财政投入和宣传力度。建议将家庭教育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支持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经研究,我们答复如下:近年来,区教体局严格按照南昌市妇联、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和具体通知要求,为了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整合家庭教育资源,推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优势互补;积极探索家庭教育发展规律,推广家庭教育中的成功经验;发现挖掘家庭教育典型,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现代化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教育的良好局面,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1.组织学习优秀家庭教育理念。2021年南昌市教育局举办第三届家庭教育节开幕式暨第二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启动第三届家庭教育节,推介第三届家庭教育节系列活动内容。举办2021 年“光辉百年 立德树人”家庭教育高峰论坛,邀请全国、省著名家庭教育专家为家长作家庭教育报告。

2.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以“家校共育·让爱充满智慧”,“陪伴的力量”为主题,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家庭教 育宣讲,组织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开展线上线下公益巡讲, 提高家长科学教子水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儿童安全教育主题宣讲。以“关爱儿童·呵护成 长”,“关爱儿童·预防溺水”为主题,面向广大儿童讲授 青春期的生理特征、人际交往、自我保护以及儿童安全心理 教育、培养青少年儿童具体防护技能等,普及自我保护教育,进一步提高儿童预防伤害、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家风家训宣讲活动。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 开展好家风好家训主题宣讲活动。积极组织推荐三风榜样人物,深入社区开展家风家训宣讲活动,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推动家风向善向上。

3.家庭教育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面向全区开展家庭教育优秀调研报告和优秀论文评选,提升我区家庭教育工作者研究能力和水平,指导推动家庭教育创新发展,为政府相关部门家庭教育提供决策参考。家庭教育法规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宣传《江西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帮助家长进一步明确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地位,用规范的家庭教育行为教育孩子。

4.组织教师参加南昌市中小学校家庭教育骨干教师专项培训班。组织学校德育骨干、家庭教育者、优秀班主任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深入学习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知识,进一步增强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附: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

                青山湖区教育体育局

                                 2021年813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