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推行围合管理 破解治理难题——青山湖区城中村与开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发布时间:2023-06-09 08:51:21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南昌市青山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插花地带多、流动人口多、城中村多、开放小区多,多年来一直存在治理困难的问题。近年来,该区启动城中村(开放式居民区)围合管理工作,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着力破解城中村(开放式居民区)管理难、治安乱、环境差等顽疾,让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

围合管理让城中村面貌一新

位于高新大道与飞燕路交界处的京东镇桃胜村,共有212栋农房、14栋公寓,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超过2000人。由于紧挨主干道和学校,有23个出入口,多年来一直面临很大的治安压力。

6月5日,记者来到桃胜村,只见该村外围全部装上围栏,并设有5个智能道闸,汽车和电动自行车进出井然有序。走进村里,汽车停放整齐,道路干净整洁,高清摄像头和电子显示屏正在安装,本月底就将全面启用。

提到以前的环境,桃胜村党支部书记熊风保直言“非常头疼”。他告诉记者,村里每天都停满车辆,村民晚上回家经常找不到停车位,消防通道经常被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多种问题的叠加,让桃胜村一度成为青山湖区挂牌督办的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单位。去年为彻底改变面貌,桃胜村结合围合管理工作,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反复修改方案,率先引进一家停车管理公司,并在外围安装围栏。“我们给所有村民免费停车,只对租户和社会车辆收取费用。同时,为减少对村里商户的影响,我们还要求该公司为商户提供停车优惠券。”

一系列措施的实行,让桃胜村次年就成功摘牌。“现在每次村民回家看到桃胜村几个大字,归属感都强了很多。”熊风保表示,围合管理让村民幸福感得到提升,村委会也有更多精力发展产业,让村民享受更多红利。

居民自治让小区服务提升

与桃胜村相距不远的塘山镇高新住宅小区,早在1995年就已建成,共有11栋楼、604户,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之前由于缺乏管理,小区环境较差,车辆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由此带来的纠纷时有发生。

近年来,高新住宅小区全面启动围合管理工作。硬件方面,29个高清摄像头全面替代以往的模拟信号摄像头,覆盖小区每个公共区域;智能道闸取代以往的人工收费,避免了管理混乱、收费不清的问题。此外,该小区还加强自治,成立由7名退休居民组成的业主委员会,赢得了群众一致认可。

“我们都是邻居,沟通起来没有隔阂。当然,还要秉承‘用真心换真心’的理念,才能真正获得居民支持。”78岁的余为福是高新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他告诉记者,小区里不论谁有困难,业委会都会尽力帮助。“我们收取0.3元/平方米/月的管理费,每个月会进行财务公示。除去业委会工作人员每人每月几百元补助,其余全部用在小区管理和建设上。”

“这个小区的管理费缴纳率达到了90%。对于老旧小区来说,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南京东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曦之指着小区的电动车停车棚和公共阅览室说,“你看,这些都是业委会想办法建起来的,给社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青山湖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主任谢勇平表示,围合管理工作在实践中属于新生事物,没有硬性要求和“一刀切”做法,每个城中村和开放小区都在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做法。“硬件是基础,但归根结底还是要体现在服务上,其核心就是居民自治,也是围合管理实现长久生命力的关键。”

目前,青山湖区已基本完成围合工作任务,初步实现了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城市综合形象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等多重效益。下一步,该区将围绕综合功能品质的提升优化,形成长治长效机制,不断营造良好的社会治理环境。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