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青山湖区加大抓项目、强服务、促发展力度全力冲刺四季度

发布时间:2022-11-29 08:46:26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今年以来,青山湖区抢抓关键时间窗口,持续加快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培育重点企业,筑牢经济“压舱石”。步入四季度,青山湖区进一步加大抓项目、强服务、促发展力度,力争全年经济目标如期实现。

3500多家企业启动智能化转型升级

走进青山湖区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全新的生产车间,有序运行的智能吊挂以及全自动整烫机、全进口裁床等智能设备令人眼前一亮。目前,华兴制衣19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加紧生产。

华兴针织在三季度经济回稳的基础上,四季度迎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的窗口期、关键期。“目前,我们完成了近13亿元产值。企业一直处于订单充足、生产满负荷状态,对于完成全年20亿元的目标产值很有信心。企业在今年底,还会增加14条生产线,在2025年之前启动第三期整体项目投产。届时,生产线将接近50条,每天可实现16万件的产能。”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子豪说。

稳工业,要着力稳企业。企业强,产业才能强,经济才能稳。为让传统制造业插上数字化翅膀,我市去年出台《南昌市推动“5G+智慧工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软硬件、设备投入给予50%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今年,华兴等26个项目被列入2022年度的项目培育库,给予重点培育,这让王子豪对于企业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为鼓励企业引入智能化生产设备,青山湖区对企业购买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在50万元以上的,按购买金额的20%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目前,全区推广应用智能装备达5000台套,重点企业智能化应用率超60%,3500多家企业走上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之路。今年1至9月,青山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增长8.3%,电子信息产业增长33.3%,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引擎和硬支撑。

主动跟踪对接做好服务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城市建设的“驱动力”。Q-ONE创意街区作为今年塘山镇引进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目前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Q-ONE创意街区项目坐落于塘山镇临江商务区核心商业居住区,位于民丰路与民兴路交会处,项目占地约3万平方米,分为三层独立的商业。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建筑主体“容貌”已经呈现,工人们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作业。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打造成集商超百货、餐饮美食、文体娱乐、休闲办公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为周边近75万市民提供一站式的便利购物及休闲体验,项目在建设初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自开工以来,大家加班加点,努力抢工期,严格按照项目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下个月初,项目第一栋的外立面能基本完工。”Q-ONE创意街区项目招商运营经理南书华表示,目前项目招商也已完成40%。

为全力助推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提速,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属地政府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周边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该项目预计2023年1月18日试营业,为临江商务区注入新活力。“该项目将填补整个临江商务区在核心区域的商业空白,政府部门将积极对接项目招商部,针对该项目关于周边环境、道路设施、招商宣传等方面的需求,做好跟踪对接服务,打通服务客商的‘最后一公里’,促进项目早落地早见效。”塘山镇永红村党总支书记李忠说。

链接上下游助力产能提升

在青山湖区高新园区内的江西兆驰光电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固晶车间流水线上加紧生产。作为青山湖高新园区首家产值突破20亿元的企业,兆驰光电无疑是青山湖高新园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招牌”。随着我市VR、航空产业影响力日渐扩大,江西兆驰将成为我市立足江西、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公司现在有生产线3500条,目前一个月的产能达到10000kk,前三季度已完成产值约23亿元,全年计划完成30亿元。”江西兆驰光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经理粟望凌告诉记者,受到宏观经济影响,企业发展遇到瓶颈,为全力保障生产有序进行,企业自身采取了一系列降本增效的举措,力争第四季度完成全年产值。

按照制造过程,青山湖区LED电子信息产业主要为中游的封装环节,其中江西兆驰光电有限公司产值占全市封装产能的70%。“兆驰协同集团上下游全产业链,在芯片和外部采购材料方面与供应商进行协调降本。通过材料的优化提升和订单的订制化开发,可以为企业降低较多成本,我们对四季度的达成率充满信心。凭借企业全产业链的优势以及内部的管理水平,相信未来可跻身世界级LED封装企业行列。”如今,兆驰光电依托全产业链的优势,在国内、国际双重逆境下乘风破浪,粟望凌对企业接下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