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媒体聚焦】京东镇城中村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2022-11-29 08:45:50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11月16日,南昌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冬雨。9时,青山湖区京东镇联胜村安置小区居民刘大妈买完菜,将电动车停放在单元门口的停车棚,插上设备给车充电。“以前这里的电动车都是见缝插针停在户外,现在经过改造,小区环境实现大变样。”刘大妈笑着说。

距离联胜村安置小区不远的桃湖村,被村民诟病已久的臭水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绿地和科学施划的停车泊位。绿地上,施工人员正在搬运健身器材,不久,这里将成为一个休闲广场,与周边的艾溪湖湿地公园相得益彰。

由于历史原因,京东镇辖区内有多个城中村。近年来,为改善当地人居环境,根据农村“两整治一提升”的要求,京东镇遵循“一拆、二清、三整、四管”理念,对城中村进行全面环境综合整治,增加便民设施,让村民尽享城市幸福生活。

2010年建成的联胜村安置小区有17栋住宅,共有800多户1800余人。随着居住人口不断增加,一些问题逐渐显现,给居民带来了许多不便。“最典型的就是电动车停放问题,很多人把车停进楼栋单元里,再从高楼拉线充电,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此外,道路狭窄、积水,卫生死角多等现象也普遍存在。”联胜村村干部秦红说。

今年10月,联胜村安置小区启动全面改造,在充分征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对上述问题逐一整改。如今,走进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停车泊位整齐有序。道路两旁铺设了崭新的透水砖,每个单元门口还有一处2平方米大小的垃圾桶安置点。“小区里面的马路拓宽了1米多,新增透水砖面积3500多平方米,下雨不用担心积水。垃圾桶安置点的地面铺了瓷砖,四周设置了不锈钢围栏,既便于维护,又保证美观。”秦红介绍。

此外,联胜村还在60个单元门口因地制宜建了长度不等的电动车停车棚,总长度700多米,面积1500多平方米。“每个停车棚从6米到30米不等,确保不影响居民出行。”秦红说。

桃湖村紧邻艾溪湖湿地公园和地铁1号线艾溪湖西站,村口的两处臭水塘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严重影响村民日常生活。“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些居民将生活垃圾和污水直接排放至水塘中,导致水塘越来越脏。”桃湖村党支部副书记魏建军说,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去年底,村里聘请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投入近300万元进行全面改造。

“水塘周边及房前屋后共清理垃圾100余车,同时将破损路面进行硬化,对几个自然村主干道沿线房屋开展外立面粉刷美化工程。水塘周边村庄下水道管网全部实现雨污分流,同时建造排涝设备,原水塘位置填平后铺设草皮。目前,我们已经启动升级改造工程,将在绿地上增加小游园和健身设施,同步实现环境污染整治和人居环境提升。”魏建军说。

像联胜村和桃湖村这样的变化,正在越来越多城中村上演。京东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京东镇始终把城中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科学规划、高位推动,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优化城区面貌,让村民变成市民,从“有居”变成“优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