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南昌日报】青山湖区积极推动河湖长制提档升级 河湖水质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16 08:52:08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青山湖区积极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城区水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水生态文明成果逐渐显现,水体水质逐年提升。

寰宇万象湿地公园是该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几年前,幸福渠水系由于承担着湖坊镇、京东镇、罗家镇和昌东工业区的排水任务,水系已是不堪重负。”幸福渠水系副河长吴选沅表示,经各级河长在履职尽责上持续发力,2020年底,幸福渠水系治理全部完工,新的水域每日新增收纳污水2000多吨,新增湿地面积近2000亩。放眼望去,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相融如画,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幸福渠”。

自2016年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以来,青山湖区不断压实巡河工作。制定下发了《青山湖区河(湖)长巡河工作计划》,明确各级河湖长巡河要求。在书记、区长先后带头巡河,实地调度解决水系建管问题的带动下,12名区级河湖长以身作则,全部实地巡河,协调属地解决河湖管护中的问题难点。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2021年,青山湖区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清河行动”,根据省、市河长办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制定下发《青山湖区2021年“清河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责任部门。2021年以来,青山湖区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包括工业污染集中整治行动、劣V类水和V类水专项整治行动在内的专项整治行动14项,解决具体河湖管护问题21个,全区河湖管护不断加强,河湖水质明显提升,岸坡环境显著改善。

经过多年的考核运行,青山湖区不断规范完善了水体“三令制”考核办法,将镇级河湖长履职、问题整改、水系暗访等一并纳入考核内容,保证水系日常管护效果。在不定期常态化的明查暗访中,全区镇级河湖长主动履职,抓问题整治力度明显加强,各条水系日常保洁效果逐渐显现。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