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从“制造”走向“智造”——青山湖区将奋力打造千亿级现代针纺服装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08-13 10:40:41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5G智能智慧工厂

青山湖区“抖音织播节”

江西首届“青山湖杯”服装创意设计大赛

“5G整烫包装生产车间”,各类机器马力全开,自动吊挂、自动分拣、自动熨烫、自动包装等各条生产线有序运行;AGV智能机器人按部就班,搬运物资分毫不差。在坐拥2000多家针纺企业的青山湖区,这样的智能工厂随处可见。

从零散的家庭作坊到规模大、外向度高、品质高的特色产业集群;从单一依靠外销市场到内外销“同步走”……自上世纪50年代起步,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青山湖区针纺产业一路走来硕果累累。

如今,全区有针纺企业2000余家,年产各类针织服装10亿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产值达450亿元,是全国第四、江西最大的针织服装产业基地。 

5G技术赋能     产业“焕新升级”

智能裁片配送超市,AGV智能机器人独立完成生产所需全部物资搬运;智能车缝车间内,在全智能分拣运输吊挂生产系统的指令下,一件件衣服依次从裁片超市通过跨楼层轨道自动运送上来;在智能中央后整车间,做好的成衣被准确运送到不同的工位上快速完成包装工作……

一改往日以劳动力为主导的传统模式,如今的纺织企业开启了智能化制造新篇章。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兴针织”)5G技术赋能改造的针纺企业生产车间内,整套制衣流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车缝整体效率提升了15%。

“5G智能智慧工厂今年2月正式投产,目前是全国制衣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设备最先进的工厂之一。我们从最初做一件衣服需要花费几个小时,到现在每天生产T恤、POLO衫、卫衣等针织产品15万件,年产量4800万件,出口创汇2.5亿美金,产值达到人民币20亿元,通过智能化升级华兴针织实现了逆势突围。”华兴针织执行董事王子豪说。然而,在青山湖区,通过“鸟枪换炮”向智能化转变的针纺企业远不止华兴针织一家。

在2020年工厂新迁后,南昌市众拓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拓制衣”)率先进行了5G+智慧工厂技改,企业生产效率、产品质量都得到了大幅提升,订单也纷至沓来。销售额从2020年的1.6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8亿元。

一个AGV智能机器人灵巧地穿过车间,将一大筐800公斤重的服装面料“背起来”,在各条生产线之间穿梭运输……在众拓制衣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他们已经从原来的小作坊变成了一个智慧工厂。

在升级智能制造后,该公司产能增加了30%以上。“这套系统一期投入500万元,增加的效益3年就能回本。今年企业销售额计划达到4.5亿元。”在众拓制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正雄看来,只要打牢做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不是难题。

青山湖区科工局局长徐志强介绍:“目前,辖区拥有智能化数控设备5000多台(套),重点企业智能化应用率达60%以上,5G等数字化手段在产业中应用逐渐广泛,大大提升了针纺产业的技术水平。”

在产业数字化的推动下,南昌市针纺服装产业产值增速加快,涌现出3家超5亿元企业、20余家超1亿元企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政府搭平台   共促品牌发展

从“加工型”向“品牌经营”的模式进行转型,如何推广品牌,打造品牌的知名度是许多企业都在探索的问题。

在短视频平台下应运而生的“即时消费”模式,打开了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业商户从传统企业转型到“直播带货”等新型电商发展的新思路。

在青山湖区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主播正推销着手中的衣品。在这个2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月度销售额就可超过200万元,上游的工业企业也通过“直播带货”同步扩大了影响力。“线上销售渠道比线下渠道更集中、更便捷,也更有利于出口企业快速上手、打开市场,从而提升销量。”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总经理邱学玲说。

同样通过直播带货实现线上突围的,还有南昌泽林实业有限公司。在抖音平台请“网红”带货直播仅仅5分钟,销售额就达到20万元;通过与拼多多等平台合作,吸引了423.96万名观众观看,卖出了13000件衣服。

越来越多的针纺企业紧盯服装行业需求个性化、产品风格化、渠道扁平化和多元化、流量碎片化的发展趋势,主动对接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等销售渠道,借力天猫、京东、唯品会、拼多多等平台,抢抓“流量经济”先机,赋能传统产业,打开内销市场。“万物互联时代,线上销售渠道效率高、易上手,有利于企业打开内销市场。”徐志强认为。

引进专业品牌管理公司,构建“互联网+外贸”模式承接订单;举办青山湖区抖音“织播节”拓宽国内国际电商渠道;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基地、全省首个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园,引导针纺企业开展线上直播…… 近年来,青山湖区积极探索流量经济发展路径,利用“流量+产业”的新模式为针纺企业找到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新模式的诞生也让众多企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2021年,青山湖区全区电子商务年交易额突破37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线上拓渠道,线下搭平台”。青山湖区多举措搭桥梁,打出促进产业发展的“组合拳”。

打造一批现代针纺产业承载平台,吸引设计、研发、销售、制造等多家生产链关键环节企业入驻平台;打造了全省首个、全国第11个国家纺织面料馆,建设了中国(江西)青山湖现代针纺服装综合服务中心;引进金融服务平台,补齐产业两端的链条,全面提升全区现代针纺产业竞争能力;

……

从一件衣服到一个产业、从智能化改造到品牌培育。青山湖区通过组建专业平台为针织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青山湖区现代针纺产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针纺产业产值完成241亿元,同比增长9%。

“青山湖区将坚持‘政府主推、市场主导’,整合全区30余个村级产业园和各类针纺小园区,形成‘全区一盘棋’的针纺产业格局,从而打造和引进一批企业文化好、生产能力强、产品质量好的高端纺织企业,带动产业规模跃升。”青山湖区委书记袁一旦表示。

出口转内销   转出新机遇

疫情给国际市场带来巨大冲击,海外市场需求下降,让针织服装出口面临不小压力。危机之下,一些企业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稳住海外订单的同时,也着手出口转内销掘金国内市场,尝试“两条腿走路”。

“外贸业务是生产导向型,内贸业务则是需求导向型,这就要求我们不能闷头搞外贸订单生产,要学会融入国内市场销售体系。”南昌泽林实业有限公司经理余会云表示,去年以来,企业内销业务直线上升。

如何从“贴牌加工”向“自主研发”转型?多年来,青山湖区针纺企业一直在探索。

面对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南昌依佰汇制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佰汇”)把发力点放在了技改上,引进高端技术,提升市场竞争力。“过去我们以外贸代工为主,上无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下无独立营销渠道,如今开拓国内市场首先要打造、打响品牌。今年,我们专门留了一个车间做梭织,主攻国内的工装加工市场,并和上海一家企业达成协议,共同将环保、抗菌、透气的高科技面料产品推向市场,从加工型逐渐转变为自主科技型创新发展方向。”在依佰汇董事长、青山湖区纺织服装行业商会会长涂军平看来,企业出口转内销并非简单把外贸产品卖到国内市场,而是一场涉及企业设计、生产、销售模式的变革。

出口转内销,既要建渠道,也得树品牌。

“之前做出口每件的利润就几毛钱,现在我们有自己的品牌之后,利润翻了百倍。”江西优典实业有限公司(贝谷贝谷品牌)总经理杨新宁说:“政府多次带我们外出学习,我们也下定决心在建立品牌这条路上走到底。目前,公司线上销售额在8000万元以上,线下约1.6亿元。”

从代加工厂的微薄利润到如今品牌营销的快速发展,贝谷贝谷品牌整个创业过程都离不开青山湖区大力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去年以来,青山湖区先后出台了支持现代针纺产业发展等10余个专项扶持政策,为企业兑现资金超8000万元。

可是,在针纺产业集群中,像这样拥有知名品牌的龙头企业毕竟只是少数。品牌不响亮怎么办?

握紧拳头、集体推广。2020年,青山湖区纺织服装行业商会注册了“青山湖针纺”集体商标品牌,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制定“青山湖针纺”区域品牌的制造标准,提升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产品附加值。

“商会鼓励企业抱团发展,支持企业提升产品研发能力,打造品牌智造工厂,支持企业与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建立合作,利用品牌授权等模式,将青山湖区本土服装销售到全省、全国、全世界,真正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涂军平表示,下一步将用好集体商标品牌,引进更多优质自主设计企业落户,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企业设计水平,帮助企业创建自主品牌,打造千亿级现代针纺服装产业集群。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