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青山湖区召开全区信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6 11:19:17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1月15日上午,青山湖区召开全区信访工作会议,区委书记袁一旦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育星主持会议,区领导刘昌华、胡建光、胡建勇、王华武、余炜、彭小建、易晓红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信访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信访有关工作情况,部署了赴京越级访工作和春节、冬奥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解读了《关于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交办第二批信访事项工作方案》,签订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第二批)责任书》。

袁一旦指出,做好信访工作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所在,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有效途径,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现实需要,要始终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各项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袁一旦强调

要提高站位,做好信访维稳。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要客观分析,认清严峻形势。要把信访稳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以工作的迅速转变推动我区信访维稳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全面主动,排查问题隐患。各属地各有关部门要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对本辖区本系统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进行滚动排查,确保对各类矛盾心中有数,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矛盾动态了如指掌,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要切实加强,管控重点人员。属地与包案责任单位对于明确的重点人员要及时掌握了解他们的行踪动态,在加强教育疏导的同时,依法落实维稳措施,严防漏人失控现象的出现。

要严格要求,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拧紧思想发条,切实履行好信访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安排,对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对重要案件亲自督查督办。

要服从组织,听从专班调度。专班要及时通报、随时交办、动态跟踪各类预警性、行动性信息,责成属地迅速跟进、落地查人。

要明确分工,落实“一岗双责”。要抓好分管范围的业务工作,同时也要抓好分管范围的信访工作,把属于分管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全区信访安全和社会稳定。

要形成合力,攻坚重点案件。要落实落细包案责任,对重点信访案件有关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攻坚合力,加快信访案件化解进度。

要协调配合,注重上下沟通。信访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联动作用,提前沟通、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工作计划,定期调度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类信访问题第一时间有效应对。

要做好督查,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督查考核,对没有严格落实好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领导责任,引发信访突出问题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约谈有关领导干部,严肃追究责任。

杨育星在主持讲话中强调

要高站位认识信访稳定工作。信访维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大局总体稳定,要充分认识做好信访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把各项维稳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要强基础做好社会稳控工作。要把基础工作做强、做实,坚持预防在先、排查在先、化解在先、处置在先的原则,切实提高信访风险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确保社会大局总体和谐稳定。

要实举措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信访部门要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推动信访事项解决,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要真感情做好信访接待工作。要坚持信访工作宗旨和初心,担起政治责任,提升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主动接访下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充满感情、耐心细致地做好信访工作,推动问题解决,为群众排忧解难。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