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5418-5176-5444-8205-877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9-02-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2018年政府预决算公开

浏览量: 字体:

区五届人大四次

会议文件( 十一)

 

南昌市青山湖区2018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9121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青山湖区财政局局长   黄邵华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18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总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 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理念,着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圆满完成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8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646241万元,完成计划的100.5%,同比增长11.4%(省口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495万元,完成计划的100.3%,同比增长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各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税收收入150632万元,其中:增值税56447万元,企业所得税28417万元,其他各项税收收入65768万元。
   
非税收入12863万元,其中: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其他收入5089万元,教育费附加6076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698万元。

2、公共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18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包括上级财政专项补助、上年结转等支出)272418万元,同比增长2.6%。主要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888万元,同比增长8.4%;国防支出  334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7972万元,同比增长14.8%;教育支出57277万元,同比增长6.6%;科学技术支出5928万元,同比增长11.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89万元, 同比增长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170万元,同比增长18.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1528万元,同比增长7.2%;节能环保支出1906万元,同比增长86.1%;城乡社区支出48948万元,同比下降8.2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从城市发展基金中拨付了道路“白改黑”综合整治工程等建设经费14961万元;农林水支出7089万元,同比下降59.8 %,下降较大的原因是去年拨付幸福渠整治资金11910万元,剔除该因素,同口径增长24.2%;交通运输支出507万元,同比增长15.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417万元,同比下降17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79万元,同比增长42.8%;国土海洋气象、粮油物资储备等支出293万元,同比增长118.7%;其他支出2027万元,同比增长265.9%;债务付息、发行费用支出2366万元,同比增长285.3%

3、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49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110188万元,调入资金13492万元,上年滚存结余6146万元,收入合计293321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2418万元,上解支出16828万元,支出合计28924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资金495万元,结余3580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3580元。基本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2018年全区地方公共预算收入超额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根据《预算法》和《青山湖区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将超收收495万元转入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预算执行情况

2018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813元,上年滚存结余537万元,收入合计1350万元。本年支出526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9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万元、其他支出297万元。结余824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824元。

2018年我区国有资本预算收入、支出情况均为零。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3012万元,增长114%,增长较大的原因一是解决被征地农民参保历史遗留问题政策实行后,参保人数和参保缴费大幅增加;二是上级下达的企业职工基金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大幅增加。上年滚存结余336260万元,收入合计489272万元。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09751万元,增长26%,增长较大的原因是企业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和大批被征地农民到龄退休。年末滚存结余为379521万元。

(四)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2018年省财政转贷我区地方政府债券55754万元,其中:置换债券5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5754万元。置换债券主要用于置换经清理甄别的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全部用于罗家拆迁安置房项目;再融资债券主要用于置换2015年发行的3年期政府债券,其中区级5311万元,园区443万元。

上述数据均是2018年12月31日的收支快报数,年度决算编制完成后还会有些变动,具体平衡情况待市财政局审核我区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后,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

回顾过去的一年,围绕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攻坚克难,着力推动财政增收

一是落实工作职责。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组织收入工作较去年相比难度和压力有增无减。为此,区财税部门积极应对,采取措施,提前制定收入组织计划,强化目标任务考核力度,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区财政与区国税、地税等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全力组织收入。同时,主动沟通对接上级财政、税务部门,确保我区及时全面承接省下划税户,防止税收流失。

三是规范征收管理。出台《关于加强跨区域建筑安装业地方税费征收管理的实施意见》,堵塞税收漏洞,确保跨区域建筑安装业地方税费应收尽收。

四是强化数据分析。加大税源结构和征收形势的分析力度,对大小税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合理调度税收入库,突出抓好重点税源的足额入库,为完成全年增收目标奠定基础。

2.千方百计,着力推动财源建设

一是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围绕“三区联动”的发展新格局,着力支持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涉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安排高铁东站建设前期费用200万元,着力支持重点功能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拨付青山湖万达广场供电项目3750万元,全力推动城东片区新的商业经济中心建设;拨付4000万元,用于打造我区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项目, 推动针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抓好政策兑现工作。根据《全区重点纳税企业奖励办法(暂行)》文件,兑现奖励资金1060万元,优化全区纳税环境,鼓励企业做大做强; 兑现“两创示范”奖扶资金3416万元,鼓励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创业活动;拨付工业政策奖励资金511万,大力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拨付2017年度楼宇经济奖励资金652万,推动楼宇经济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三是抓好产业扶持工作。陆续向区资产经营公司完成注资9300万元,进一步增强平台公司资本运营能力,为我区城市发展基金的正常运营提供保障;拨付外贸发展专项和出口扶持资金3464万元,推动我区外贸出口持续向好发展;拨付中国制造2025专项资金、兆驰光电发展补助资金及服务业发展引导项目资金710万元,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总额11.2亿元,为248户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

3.一心一意,着力推动民生保障

一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紧紧围绕“优先发展教育”的目标,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推动各类资源向教育聚焦,全年教育支出达到57277万元,其中:安排5586万元推动校建工程,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拨付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及工作经费15077万元, 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拨付学前教育经费2927万元,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今年已累计拨付各类养老保险9130万元、医疗保险15153万元,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8万人和25.6万人,保险覆盖面得到进一步扩大;筹集发放城乡低保、高龄老人补贴、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资金4204万元,完善各类补贴调整机制,加大民生支出向困难人群倾斜力度;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等资金404万元,筹集义务兵优待、抚恤救助等资金1068万元,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稳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拨付特色小镇建设资金500万元,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拨付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田水利设施等补助资金248万元,推进我区新农村建设。

四是全面提升城市形象。拨付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资金670万元,解决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让老百姓高高兴兴出门、干干净净购物;拨付市容经费8661万元、“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六大环境提升项目奖补资金2292万元,拨付生活垃圾处理及“清洁家园”工程补助经费217万元,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刷新城市“颜值”;拨付罗城路、江大南路、北京东路示范区综合整治等工程款5220万元,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五是大力推进环境整治。全年节能环保支出达到1906万元,同比增长86.1%,其中:安排污染源普查等经费181万元,准确判断我区当前环境形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措施,不断改善环境质量;拨付流域生态补偿资金396万元,加大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拨付60万元用于购置新型多功能抑尘车,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实施喷雾降尘,打响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控的第一,为有效缓解雾霾,应对重污染天气发挥了重要作用;拨付农村水环境治理补助资金190万元,专项推进农村污水处理、饮用水水源保护等综合整治工作。

4.持之以恒,着力推动财政改革

一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印发《青山湖区人民政府进一步调整完善区对街办准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对收支范围、收支基数、奖励措施等事项进行了修改,激发街办发展新活力贯彻国家税制改革,出台我区环境保护税区级收入划分方案,理顺区、镇两级财政收入分配关系,确保我区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

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编制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实行跨年度预算平衡体系,提高项目预算安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增强资金约束,提升资金效益。

三是深化国库管理改革。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完善资金支付运行机制,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全程数据无纸化操作;按照“集中管理、分账核算、统一调度”的原则,对各类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进行清理规范,确保财政专户资金的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动公务卡改革向纵深发展,当前现金支付比例仅为0.15%,在规范公务支出、减少单位现金结算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四是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按照《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稳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政府管理的革新,先后在人事代理、城市环境、公共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共安全、机关后勤服务等领域积极实施政府购买服务。

5.精益求精,着力推动科学管理

一是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按照《南昌市财政局关于开展严格执行差旅费等公务支出制度自查自纠及整改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严格执行差旅费等公务支出制度自查自纠及整改活动,进一步强化各单位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开展各镇、街道、园区 “小金库”全面治理自查自纠工作,紧紧抓住“教育、自查、规范、查处”四个关键环节,坚决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问题;开展民生资金检查,2017年办理了竣工结算的民生工程、创业担保贷款、医疗救助等项目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重点专项整治,保障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维护群众利益。

二是加大绩效管理力度。制定《青山湖区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明确各预算单位在绩效目标管理中的职能职责,积极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目标评价,加大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评审力度,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三是加大投资评审力度。落实《南昌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规定暂行办法》,在各个项目评审环节中进行质量控制,保证评审定性定量客观、公正、准确,降低或避免评审风险,2018年全区共完成审核工程概、预、结、决算项目137项,完成审核金额6.77亿元,核减不合理费用1.61亿元,核减19.2%

四是加大政府性债务管理力度。打好防范债务风险攻坚战,强化财政金融风险意识,切实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制定《南昌市青山湖区关于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长。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区财政工作在困难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大力指导的结果,是各镇、街道、园区、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改革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一是国家持续实施减税降费等政策影响进一步深化,而我区财源税基不够稳固,财政增收难度持续加大;二是民生需求不断加大,刚性支出有增无减,财政收支平衡面临巨大压力;三是在落实民生政策过程中,部分民生政策执行不够严格,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四是中央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问责机制进一步严格,政府债务风险需进一步防范化解。这些都为今后的财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全区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抢抓“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新机遇,大力发挥财税政策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构建 “三区联动”发展新格局,为奋力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依据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了2019年全区总预算和区本级预算草案。收入预算安排坚持科学稳妥、实事求是。支出预算安排坚持量财办事、适度从紧,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平衡,对人员经费和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经费足额列入预算,在此基础上,集中财力确保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落实。

(一)2019年全区财政总预算安排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我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68400万元,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同比增长3%,其中:区级31000万元,镇(园区)级137400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如下:

税收收入155022万元,同比增长2.7%,其中:增值税58705万元,企业所得税30405万元,其他各项税收收入65912万元。

非税收入13378万元,同比增长4%,其中: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其他收入5192万元,教育费附加6275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911万元。

根据初步汇总镇(园区)编制的预算,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9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400万元,加上上级各项补助、转移支付补助(不含上级专项追加补助)合计217700万元,剔除上解上级支出13855万元,全区可用财力203845万元。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19年财政支出预算为203000万元,比上年区人代会批准的支出预算数同比增长4.6%。各支出项目初步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611万元,增长2.6%;国防支出410万元,增长2.5%;公共安全支出22096万元, 增长5%;教育支出53660万元,增长5.8%;科学技术支出4800万元,增长4.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165万元,增长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313万元,增长8.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460万元,增长8.6%;节能环保支出1071万元,增长15.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8485万元,增长9.1%;农林水支出7392万元,增长1.7%;交通运输支出450万元,增长4.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523万元, 增长3.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30万元;预备费4396万元;其他支出9938万元。

2.政府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及实际情况,2019我区政府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为零。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19年全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等八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1748 万元,剔除被征地农民一次性缴费因素后较2018年执行数增长5 %,其中:保险费收入42569 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1175 万元,利息收入5688 万元,转移收入1225 万元,其他收入1091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379521 万元,收入合计451269 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1159 万元,较2018年执行数增长1.3 %。年末滚存结余340110万元。

(二)2019年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1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3838万元,非税收入7162 万元。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9年区本级地方可用财力为152500万元,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19年本级财政预算支出为152000万元,比上年支出预算数增长5.6%。各支出项目初步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658万元,增长7.1%;国防支出410万元,增长2.5%;公共安全支出20926万元, 增长3.3%;教育支出52000万元,增长5.5%;科学技术支出3100万元,增长7.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585万元,增长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39万元,增长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8780万元,增长11.6%;节能环保支出621万元,增长12.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6018万元,增长4.2%;农林水支出2572万元,增长2.9%;交通运输支出450万元,增长4.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223万元, 增长18.6%;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30万元;预备费3000万元;其他支出7388万元。

三、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确保完成2019年财政预算任务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区财政工作,对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收入,着重做大财政蛋糕。始终把组织收入工作摆在财政工作的首要位置,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努力克服减税降费、企业外迁等各项不利因素带来的减收困难;密切关注政策动态和经济走向,及时跟踪税源变动情况,加强对主体税源、新兴税源调研分析,掌握收入组织的主动性;加强财税部门协调配合,紧密跟踪辖区重点税源行业的变动趋势,增强收入组织工作的主动性和可预见性,做到应收尽收,做大做强财政蛋糕,确保年度收入目标全面完成。

(二)转方式,着重夯实财源税基。围绕“三区联动”发展新格局,坚持涵养税源,发挥财政资金对推动产业转型、企业发展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打好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攻坚战,努力创造新增长点、新增长极、新发展引擎;深入实施“主攻三产”战略,按照“一核两轴多点”的商业布局,推进华润万象汇、绿滋肴广场两大“商业航母”建设,大力发展总部楼宇、都市商贸、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根据“提升二产”发展战略,启动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二期建设,全力支持做强做大现代轻纺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更新和改造升级步伐,推动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惠民生,着重保障社会发展。根据人大代表票决情况安排资金,确保各个民生实事项目高效完成,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优化完善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大力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完善中小学网点布局,进一步提升幼教运转水平,缓解普惠性幼儿园供给不足等困难;加强财力统筹,积极落实底线民生政策,支持各项社会保险提标补短,增强托底保障功能,提高困难群众的待遇水平,为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众“兜好底”;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力度,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通过打造医养结合“青山湖样板”等方式,全面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公共安全投入,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城市公共安全;支持区智慧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房”等文化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进一步擦亮我区绿色生态底色,稳步提升生态质量;深入推进“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路长制”,以实施“六改”工程为核心,优化城市供给,全面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推动城区提质发展。

(四)推改革,着重完善运行机制。根据中央、省、市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推进情况,结合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适时启动区对镇街园区财政体制调整工作,理顺区和镇街园区的权责利关系;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启动区预算单位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切实提升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继续深化国库电子化支付制度改革,规范财务支出管理,压实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按照事业单位公车改革要求,做好资金保障工作,加强财政监督,确保车改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上级要求启动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将使用财政票据的收缴行为全部纳入管理系统进行全程电子化监管,强化财政监管职能、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

(五)重监管,着重提升管理水平。根据《南昌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实施意见》精神,强化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规范资金存放银行的选择及流程,保障资金存放安全,防止出现资金安全风险事件;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加强债务风险监测和防范,建立健全项目储备体系,做好隐性债务防范和化解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财政绩效管理,开展2017年度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及2019年度预算绩效目标评价,对重大支出项目及时跟踪问效,并加强绩效结果运用,探索建立绩效问责制,加快形成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倒逼机制;继续跟踪和完成相关项目工程预算、结算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切实提高资金运行使用的效率和效益。

各位代表,完成2019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区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全力以赴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