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5698-1956-6562-3066-69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0-06-1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5月25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吴云颖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坚持“主攻三产、提升二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强产业、兴城市、促改革、扩开放、谋创新、优生态、惠民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30.12亿元,增长7.3%;

财政总收入(省口径)完成67.4亿元,增长5.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9亿元,增长3.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5.4亿元,增长11.1%;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

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4亿美元,增长20.3%;

实际利用内资完成244.8亿元,增长24.3%;

外贸出口总额完成8.7亿美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692元,增长7.6%;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113元,增长8.5%。

(一)坚持主攻三产、提升二产,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现代服务业加速集聚主攻现代服务业首位产业,聚焦现代商务、文化创意、健康养老、楼宇经济、夜市经济“3+2”产业(业态),出台支持楼宇经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和奖励办法,首次召开全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奖励服务业企业、服务业发展先进单位871万元。华润万象汇、绿滋肴庙街、龙湖天街等大型商贸综合体加速推进,上海路美食街夜市、699文化创意园夜市、艺坊夜市等相继开街,第一届“罗家赶集”民俗文化节成功举办,从以恒茂·梦时代为核心的北京东路老商圈,到以青山湖万达为核心的解放东路新商圈,新老商圈遥相呼应。特别是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2家、成功申报省市龙头企业4家,创历年之最。

工业经济加速转型新增标准厂房30万平方米,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6家,位列全市前列;以总分第一的优势成为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三年上榜“中国工业百强区”的城区。大力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省级试点工作,高标准打造了1.65万平方米中国(江西)青山湖针纺服装综合服务中心,成功迎接了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召开,加快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二期建设,并积极与进贤县合作“飞地经济”,共同推进占地6000亩青山湖现代针纺进贤产业园,再次斩获“中国针织服装名城”殊荣。LED产业园一期全面完成、占地500亩总投资超50亿元的LED产业园二期启动建设,LED已形成了涵盖封装、支架、显示屏、芯片设备配套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封装线突破1550条,数量和产值占全市产能的70%,成为“南昌光谷”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全面打响“大干项目年”攻坚战,高规格举办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启航)千人大会2场,全力主攻总投资710.6亿元的185个重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额达194亿元,37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有力,投资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实行“九大片区”分片包干、挂图作战,执行“片区、专项、综合、高层”四级调度,各级召开项目推进工作调度会100余次,为兆驰1000条LED封装线、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生产线、520婚恋产业园、天使妇产医院等项目协调解决竣工验收、环评、配套建设等问题40余个,有序、有力、有效化解一批项目推进中的难题。

(二)坚持促改革、扩开放、谋创新,发展活力得到新释放

深化改革增活力。稳步深化各类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成功上线“赣服通”青山湖分厅。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放管服”改革,受理网上审批事项2251项,办结2250件,办结率达99.99%。梳理 “一次不跑”事项91项、“只跑一次”事项68项,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用好全省首个诺贝尔奖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引导企业加强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着力引进紧缺人才和领军人才,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50余家,登记技术合同183项,技术交易额突破6亿元,区域创新动能进一步增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成立了全省首个区级营商环境建设局,制定出台《青山湖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青山湖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产业帮扶企业暨“政企直通车”专车席挂点活动实施方案》,成功打造企业全面化覆盖、惠企政策快捷化办理、疑难问题一体化解决的综合服务平台—“政企直通车”2.0版,首批上线惠企政策110条,问题办结率达91.26%,对企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四最”营商环境得到有效优化提升。

开放招商强动力。聚焦现代服务业、现代轻纺、电子信息主导产业,积极参加了2019年赣商大会、世界VR产业大会、粤港澳大湾区推介会等省市重大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全区“三请三回”恳谈会、VR产业专题对接会等精准招商活动,聚力搭建了广东省江西青山湖商会等外埠商会招商新平台。全年新引进签约、注册高济医药、小红心智能制造、卓美服饰、希尔顿欢朋酒店、尚懋服装、平安医保科技VR检验实验室、浙江大华智慧物联研发等项目34个,立项投资额突破10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我区连续两年获评“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

创新创业挖潜力。先后建立了百特诺贝尔奖院士工作站、车仆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20家,成为2019年全市唯一获评省级创新型试点建设县区,并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先后签约落户了安业新能源、锦程5G通信、小红心智能制造等12家高新技术企业,并积极推进博士科技VR产业园。目前,我区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孵化器入驻企业达300余家,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市级众创空间9家。

(三)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实现新优化

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重点企业大气治理项目建设,先后推动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昌福德隆实业有限公司、江西京东实业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南昌)药业有限公司、南昌亚东水泥有限公司和南昌市红星印刷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特别是重点督促排放大户方大特钢落实《钢铁企业大气环境综合治理三年改造实施方案》,做好超低排放改造。推进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督促江西京东实业有限公司和南昌福德隆实业有限公司共5台10-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全面完成技术改造。强力推动“四尘、三烟、三气”治理。先后出台《青山湖区2019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综合实施方案》《青山湖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业废气治理方案》《青山湖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青山湖区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方案》,全区内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打好碧水保卫战。稳步推动“河湖长制”,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巡河实地调度解决水系建管问题的带动下,12名区级河湖长以身作则、实地巡河,发现并整治重要问题20个。关停废旧塑料加工厂81家、散乱污企业49家,确保181件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信访问题全部整改、全部销号。投入资金2.4亿元,顺利完成义坊河、幸福中河、幸福一支河3条水系治理,完成6个农村门塘整治,建成3个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我区各国控、县界断面(高新北沥村断面、滁槎断面、新联断面)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保持在Ⅲ类水质,全面达到和超过国考标准。

打好净土保卫战。重点推进土壤重点企业监管,已完成2019年涉土壤污染源重点行业企业名录核实更新工作,并督促土壤监测点位超标的重点监管企业加密监测;加强再开发利用地块监管,督促原南昌橡胶厂地块、江西省南昌纺织品总公司关停地块、原江西棉纺织印染厂关停地块开展场地环境初步调查,并将调查报告上报市生态环境局备案;加强固体废物监管,对辖区内130余家产废单位进行了排查核实。配合市公安局做好“葛好峰”“白利华”涉危废案例的对接工作,“白利华”案件涉案的8.3吨危废和“葛好峰”案件涉案部分危废已清理完毕。

(四)坚持大抓建设、精抓管理,城市面貌发生新变化

征迁有“速度”。完成了历年结转、棚改旧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各类拆迁61万平方米。强势启动南昌东站高铁新区拆迁,涉及房屋3020栋、面积127万平方米。其中,秦坊村昌峡路以南,仅用10天签约90%,完成30万平方米,打响了高铁东站“第一拆”,拆迁速度创下青山湖之最。

安置有“温度”。全区现有在建安置房项目33个,总建筑面积达770万平方米,为全市体量规模最大。去年新开工项目14个,面积约287万平方米,开工率从前年的40%提高到88%。预计近期可交付4个安置房,面积约136万平方米。

建设有“力度”。加快推进昌东大道、昌南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建设,配合做好地铁2号线东延和3、4号线施工,加速完善城东片区的城市功能。深入开展“五大整治”,推进了总投资6.76亿元的42个“六改”项目,新建了38座移动公厕建设,实施了国安路、飞燕路等5条道路“白改黑”,对全区10条背街小巷进行了综合整治,建成了10个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2867个。

管理有“精度”。率先推动城管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关口前置,区执法大队440人一次性下沉至各镇街、园区,基层执法力量扩充了一倍。投资8000万元,打造区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并对全区61个工地安装了摄像头,在全市建筑垃圾处置专项考核中,连续3个月位列全市第一。积极运用“互联网+城市管理”模式,探索建立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一体化管养平台,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市场化水平。

(五)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福祉获得新改善

保障体系更全。全力主攻105个民生项目,尤其是在全市率先打造南钢街道邻里中心。在全市率先打造区、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顺利迎接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和部门的现场检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加快推进现代化疾控体系及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打造了2个市级基层医联体项目,成功应对“登革热”疫情。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出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组合拳,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尽力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民生服务更优。围绕“学有所教”,建成交付江安学校异地重建工程,有序推进临江学校等4个新建项目,深化大学区、同心校和集团化办学,南昌二中、南昌二十八中顺利落地罗家片区,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围绕“民有所乐”,加快多样性文化供给,积极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建设城市智慧书屋和“24小时城市书房”,构建“10分钟文化服务圈”。围绕“病有所医”,推进三级“医联体”改革,不断扩大医联体覆盖范围,健全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围绕“老有所养”,加快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构建“一中心、多平台、全覆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各位代表,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大部分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强,大型项目尤其是大型产业项目储备不够多,不足以支撑我区快速实现转型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能充分满足现实需要,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发展空间不足等瓶颈制约因素有待进一步化解;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对此,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应对。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编制好全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实现“展雄风争上游,创辉煌先小康,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依据:一是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区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二是2020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三是区“十三五”规划目标。

区委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了今年的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发展路径、发展方针和工作举措,提出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供大会审议。

经过测算,对2020年预期目标,初步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财政总收入增长4%左右;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6%左右;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6%左右;

外贸出口总额8.9亿美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各项指标依据目前的完成数进行测算,待统计年报及市里下达我区的任务出台后再作调整。)

三、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优化产业升级,增强发展动能

一是推进结构优化。深入实施“主攻三产”战略,以楼宇经济发展为突破口,继续抓好总部经济,继续打造高端商圈。重点启动李巷、秦胜、月坊等村25万平方米产业大楼的运营,确保华润万象汇综合体开业运营,龙湖天街、绿滋肴庙街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顺利竣工。大力引进VR/AR、数字经济、大数据及云计算、新零售、物联网等一批未来产业转型发展的风口项目,提高楼宇经济的质量和层次,推进希尔顿欢朋酒店、520婚恋产业园等一批商贸服务业项目。全力发展流量经济,打造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园,形成青山湖区流量经济产业基地,充分发挥其带动作用,使之成为我区乃至南昌市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引擎。今年,力争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0家,集聚区总数达到10家,服务业占GDP比重提升2个百分点,全面完成四年倍增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

二是推进优化升级。落实“提升二产”战略,依托现有的产业基础、产业优势和产业平台,举办好“李宁杯”中国潮流运动服装设计大赛,加强中国(江西)青山湖针纺服装综合服务中心运营,用好省市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助推全区针纺产业优化升级,打响“青山湖针纺”区域品牌;大力推进青山湖现代针纺进贤产业园建设,发展飞地经济,助推现代针纺产业向千亿产业迈进。瞄准重点领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聚焦硅衬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核心关键技术,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促进赛新医疗、虹鑫精密电子、南帝电子等项目尽快达产达标,着力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一期二组团全面招商、满园运行,全速推进二期开工开发,拓展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发展空间。同时,全年力争新增26家规上工业企业。

三是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企业发展困难重重,特别是受国外疫情影响,外贸出口型企业生存困难。各部门要加快企业扶持政策兑现,实化政策内容,细化实施细则,简化申报和实施程序,及时向企业“雪中送炭”,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企业在技术改造、设备升级、研发投入、环保设施、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扶持补助。

(二)强化顶层设计,突出规划引领

一是加强规划纲要编制。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要运用新思路、新手段和新方法对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深层次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提升“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前瞻性,切实引领全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方向。

二是突出专项产业规划。产业是发展的基础,要突出产业规划编制,重点对服务业、现代针纺、电子信息等产业编制专项规划。尊重产业现状和产业规律,在立足区情实际的基础上,言之有物的科学谋划。要积极上下衔接,充分左右衔接,在不断充实专项规划的基础上,争取纳入省级、市级的规划方案中加以体现实施。同时,产业规划要注重与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的结合。科学编制好产业规划,加快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注重项目带动,激发发展后劲

一是强化招商支撑。综合运用委托招商、基金招商等手段,围绕电子信息、现代针纺、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主导产业开展招商。依托南昌LED电子信息产业园蓄能蓄势,承接电子信息及关联企业落户,瞄准产业转型升级。深入长珠闽三角等针纺产业现代化水平较高地区,着力引进香港峻涛服饰等具有品牌效应的龙头企业入驻。依托开业的万达青山湖广场、在建的华润万象汇、绿滋肴庙街等作为“基地型、引领型”项目,引进龙湖天街等一批有影响、有燃爆点的项目,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发展一片”的联动聚集效应。今年力争新签约注册重大项目40个,立项投资总额突破300亿元。

二是强化项目推进。对210个区级重大重点项目,按照产业发展、城市建管、民生改善、生态提升进行类别划分,科学规划好2020年全区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方案,制定倒排计划表,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将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真正推进落实到位。同时,谋划好省市重点项目、“三看”巡查项目。

(四)深化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一是全面激活改革牵引力。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改革,提高“赣服通”的宣传推广使用率,高标准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力争再梳理公布“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事项100个,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镇街行政体制改革,加快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探索组建区行政审批局。抓好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进一步做实做大做强区投资公司、区资产经营公司、区文旅公司、昌东经贸公司,加快实现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

二是全面释放创新驱动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企业加强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千方百计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改投入,力争今年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再净增50家,总量突破200家;高新技术企业再净增20家,总量突破140家。加快盘活老厂房、旧仓库、闲置楼宇等资源,再推动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发挥好我区“强产业、兴城市、聚人才”计划的引领作用,围绕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紧缺人才和领军人才,推动产业发展。

三是全面增强服务引领力。充分发挥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的作用,提高对企服务的标准化、精细化水平。打造惠企政策兑现电子管理系统,推广“政企直通车”2.0版,实现规上企业全面覆盖、惠企政策快捷办理、疑难问题一体解决,努力让“政企直通车”成为青山湖区对外的响亮名片。更加突出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落实“千名干部进千企”,提高各级干部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努力当好“店小二”。

(五)突出建管并重,提升城市环境

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洛阳东路综合管廊、昌东大道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尽快通车,启动顺外路改造,构建“八纵十横”路网框架。尽快启动高铁东站站房、站线建设,推进高铁东站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推进旧改征迁进度。按照“拆、改、提、留”的原则,重点推进高铁东站及周边约150万平方米的房屋征迁,在加速扫尾昌峡路以南拆迁的基础上,要重点攻下昌峡路以北涉及棠溪村、秦坊村57万平方米拆迁,为高铁东站站房和昌景黄高铁青山湖段建设腾出施工面。

三是推进环境整治力度。继续按照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美丽南昌·幸福家园”总体部署,持续推进一批“六改”工程和老旧社区整治,建设一批停车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功能性设施。以建成区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为突破口,探索建立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设施一体化管养平台,全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创建成果,严格落实“街巷长”制,持续推进“马路本色”“以克论净”等一批专项行动,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六)强化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成果

一是在民生实事上精准发力。全力推进一批民生实事,确保纳入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积极完善多元化的社会救助体系,打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组合拳。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黄赌毒”、非法集资、“套路贷”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实施科技创安、科技保安,提高应急管理专业化水平,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面提高“12345”政府服务热线办理质效,确保办结率、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二是在社会事业上协同发力。加快推进社区单元优化,提前抓好所涉人员、场所、资料的统筹管理工作,确保服务不断档。全面建成一批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实现镇街、园区全覆盖。加快临江学校、罗家学校等四个校建项目建设,推进全区教育信息化三年规划和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公益化发展,公办园覆盖率达5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推动“24小时城市书房”全面布局,“10分钟文化服务圈”基本成形,启动实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

三是在生态治理上统筹发力。进一步做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确保全部销号。继续推进一批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站建设,加快实施幸福渠流域水系治理,确保6条水系全部整治到位。持续开展“四尘三烟三气两禁”、清河行动等专项整治,加强“水气土”的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区PM2.5、PM10浓度持续降低,空气质量优良率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完成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支持和帮助下,紧紧抓住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奋力建设现代产业融合新城、美丽幸福青山湖,为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建设贡献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