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0851-4735-1413-3603-944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9-06-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青山湖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9122日在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海波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认真贯彻“主攻三产、提升二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战略,通过改革创新,积极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全区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9.1%

财政总收入完成64.6亿元,增长11.4%(省口径);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5亿元,增长5.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9.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31亿元,增长10.6%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0.5%

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5.27亿美元,增长20%

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194.7亿元,增长20%

外贸出口总额预计完成7.95亿美元,增长19.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1604元,增长8.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0369元,增长8.9%

(一)转型升级步伐稳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服务业发展量质齐升。承载有体量,我区着力推动楼宇经济发展,2018年奖励楼宇经济主体、入驻企业等600多万元,扶持楼宇经济做大做强。新增楼宇面积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4%3000平方米纳入管理楼宇45幢,税收“亿元楼”2幢,“千万楼宇”4幢。城东商圈提档升级。万达广场开业、华润万象汇项目启动、绿滋肴项目落地,构建了北京东路、解放东路现代服务业发展“双轮驱动”的城东商圈。青山湖区正加速由城乡结合部向城市中心转型,传统商贸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平台建设突出,目前全区有3个服务业集聚区,今年又有7个产业园申报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申报数量排全市前列;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5家,超额完成服务业倍增计划年度任务。2018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预计达到39%,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工业转型全面推进。我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强攻产业、决战工业”决策部署,大抓工业、抓大工业,聚焦现代轻纺和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全面推进工业转型。传统工业纺织服装迈向规模化、精细化、高端化转型轨道。创新优化了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太酷云介时尚创意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平台,引进了大嘴猴、拓路者、无锡万斯、必维国际等国内知名品牌、国际知名检验机构,成功打造了全省首个、全国第11个国家纺织面料馆。目前全区有纺织服装企业2000多家,年产服装8亿件,产值达到400亿元,是全省最大的针织服装产业集群。2018年我区被国家工信部评为“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是全省唯一入选县区。电子信息产业走向集约化、特色化。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3万平方米生活配套用房和一期二组团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顺利交付使用,已入驻华夏光彩、艾立特、品美、虹鑫铜业等知名光电企业12家,包含封装、支架、户外显示屏、芯片设备配套等全产业链。兆驰新增1000LED封装线正式投产,我区在省市封装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全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增长50%

(二)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三区联动”活力释放

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贯彻落实《青山湖区招商引资四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举办2018年南昌市青山湖区现代轻纺产业上海推介会,积极参与省、市主办的赣深会、赣港会、赣台会、世界VR产业大会等重大招商活动。2018年,全区新签约项目40个,新签约项目立项投额350亿元;新引进了欢乐新天地教育综合体、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园一期二组团、新利·青山湖综合体等12个投资10亿元的重大项目,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我区获评“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并连续3届荣获“全省十佳营商环境先进县区”称号。

有效投资稳步推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先后开展“全区50个重大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暨华润万象汇城市综合体项目奠基仪式”和“全区56个城市建管项目集中开工暨7个安置房项目交付仪式”活动,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为青山湖万达广场、兆驰1000LED封装线、华润万象汇、永红安置房等项目协调解决余土清运、道路建设、配套设施、消防验收等大大小小问题126个,有序、有力、有效地化解了一批项目推进中的难题,尤其是涉及规划、国土、城市建管的难题。8个列入全市重点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均达到市重点办的推进计划要求,达标率100%170个重大重点项目新开工137个,开工率80.6%;推进达标141个,达标率82.9%;竣工投产43个。

各项改革深入落实。推动“一网通办”、“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改革,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全区“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事项85项,“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42项,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深入抓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各项工作,出台了《青山湖区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2018年工作要点》及三个专项帮扶工作计划,制定了《青山湖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帮扶企业活动实施方案》,为248家企业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11.2亿元,切实减轻企业成本。“政企直通车”共发放服务卡3000余张,新增登记入册企业2128家,发布省、市区惠企政策52条,共收到问题125件,办理完成116件,问题办结率93%

创新创业活力加速迸发。创新平台能级提升,积极搭建了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十三五”以来,全区拥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4家,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各2家,累计获得资金1.3亿元用于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人才高地逐步构建,成功设立了全省首家诺贝尔院士工作站,建立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南昌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高层次人才集聚地4个,组织参评各类人才项目并获批64人次。昌东工业园区正式更名江西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区专利授权量突破630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370件,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84家,实现两年翻番。

(三)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绿色优势更加凸显

创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南昌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区水环境质量长期保持稳定。完成地下水源地清单和地下水污染源清单调查工作,建立了入河湖排污口管理台账。加强水体治理,着力推进幸福渠流域综合整治,完成连通河、幸福二支河两条水系建设及寰宇万象1号公园建设,完成黑臭水体整治,流域内剩余6条未完工水系均已全面开工建设。查处3起五干渠内违章搭建。完成了华源江纺排污口截污改造,切实杜绝江纺生活区污水经青山闸直排赣江。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印发了《青山湖区2018年蓝天保卫战综合实施方案》,开展“四尘”、“三烟”、“三气”、“两禁”整治,对全区30个在建工地扬尘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进工业企业节能技术改造。为我区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京东实业、福德隆实业公司的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市级节能专项资金。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淘汰整治19台燃煤锅炉。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控制在0.9981万吨,二氧化硫0.8557万吨,烟尘排放量0.028万吨以内。2018年,我区PM10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4.1%PM2.5浓度比去年下降22.6%,空气质量优良率82.5%,比去年上升6.6个百分点。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四)城市建管齐头并进,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坚持围绕中心城区建设标准,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拉开了区域发展大框架,尤其是高铁东站落户和高铁新区核心区建设的实质性启动,成为驱动城东崛起的新引擎。天祥大道南延工程、沿江北大道快速路建成通车,洪都大道快速路改造等市政重点工程加速推进,秦胜一路、秦胜二路等一批城市微循环畅通工程相继启动,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竣工、运营,交通体系更加快速便捷,初步构建了城东片区“八纵十横”的路网体系。

大手笔提升城市品位。“改”出成效,以旧改征迁为突破口,完成房屋征迁约65万平米,全面完成了罗万村、何兴村等14个拆迁项目。全面交付了梅湖水系改造、昌南大道快速化改造等12个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施工面,为后续建设打开了全新的局面。“管”出形象,以“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两年出形象”为目标,启动了上海北路街景立面综合整治、南京东路绿化整治提升等一大批“六改”工程项目,推进了“马路本色”、“厕所革命”等14个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行保洁机械化、标准化作业,清理70余万条垃圾广告,新建和提升公厕23座,新建公共停车场17座,改造垃圾中转站4实施了幸福渠流域剩余6条水系治理,城东生态环境和形象品位实现了华丽“蝶变”,现代化都市加速形成。

(五)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居民获得感显著增强

社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8.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总量达到40.63万人次,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支付9.7亿元,各项保险基金征缴总和达15.3亿元。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10元;与73家各大医院签署直补结算协议,2018年城乡医疗累计救助11840人次,救助金额568.49万元。

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以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硬件投入持续增长。财政拨付生均公用经费3675.24万元支持公办学校、幼儿园的发展,较去年增加6.5%。修订出台《2018青山湖区教科体系统小额工程建设管理办法(修订版)》,启动临江学校新建工程等5个项目。出台政府购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构建出3个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服务网络,在南钢街道试点打造全市首个“1+5+X”社区邻里服务中心,探索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逐步建成了覆盖面广的全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构筑了“一个中心+多个站点”点面互补、条块衔接的立体公共文化设施及服务网络,初步形成“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架构。区图书馆总分馆工作经验入选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暨基层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交流材料。医疗服务业不断增强,第十医院与市第一医院联合医院正式合作运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覆盖率达100%,母婴设施建设纳入全区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成15个母婴室。推动安置房建设和分配。坚持集中连线成片,启动和实施了临江商务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昌东罗家片区等一大批棚改旧改和重大征迁项目。全面交付桃湖、南镇等7个项目118万平米安置房,2万多群众住进温暖的新家,交付量和安置量均位居全市前列。

各位代表,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大部分主要预期目标都全面完成。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强,大型项目尤其是大型产业项目储备不多,不足以支撑我区快速实现转型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能充分满足现实需要,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发展空间不足等瓶颈制约因素有待进一步化解。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对此,需要我们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应对。

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

编制好全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实现“展雄风争上游,创辉煌先小康,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依据:一是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区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二是2019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三是区“十三五”规划目标。

区委五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了2019年的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发展路径、发展方针和工作举措,提出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供大会审议。

经过测算,对2019年预期目标,初步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

财政总收入增长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

外贸出口总额增长3%左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

(各项指标依据目前的完成数进行测算,待统计年报及市里下达我区的任务出台后再作调整。)

三、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一)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主攻现代服务业。贯彻落实《青山湖区服务业发展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围绕“一核两轴多点”的服务业布局,重点发展物流、创意、电子商务、总部楼宇、商贸、健康养老等产业。发挥万达广场集聚效应,加快推进绿滋肴广场项目,打造解放东路商圈,形成与北京东路商圈遥相呼应的大城东商圈。加快520婚恋产业园、优唐星创智慧园建设,全力支持699文化创意园打造区域文创地标,积极推进天香园打造5A景区,深入挖掘和开发罗家地区丰富文旅资源,使城东文旅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发挥龙头企业、服务业集聚区的带动作用,全年力争新增4家省市级龙头企业、2个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

二是全力加快工业转型步伐。优化升级针织服装产业,贯彻落实《青山湖区纺织产业优化升级实施方案》,以打造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为重点,推动纺织产业优化升级,打造成全省纺织产业优化升级示范区。强化平台载体作用,抓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太酷云介时尚产业园的建设。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围绕打造“南昌光谷”核心承载区,积极承接国内外光电产业转移,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引领项目,力争再增500-1000LED封装线,巩固扩大LED封装领域绝对优势,着力补齐产业链上游的外延芯片、下游的应用,形成全产业链。做好南昌LED创新示范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

三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继续发挥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统计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对主要指标、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加强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分析,找出问题症结所在,精准发力,对症下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强统计督查,确保经济指标数据能充分反映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二)抓住开放发展的关键环节,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一是提升招商引资层次水平。抓好产业招商。围绕电子信息、针纺服装两大主导产业开展招商,举办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现代轻纺产业推介会。加大电子信息封装生产线以及下游应用端招商力度。围绕半导体照明、移动通信终端产业链,积极开展配套产业招商工作。联合瑞东汇、太酷云介推进两个专业产业园开展针纺服装产业招商,积极探索建立多角度、全方位的政企联合招商一体化平台。着力招引具有品牌效应的针纺龙头企业入驻,带动我区针织服装产业实现提档升级。围绕高铁东站总体规划,积极做好产业招商布局规划,适时推出优质招商载体,梳理和引进一批以商贸金融、产业总部、文化会展、特色小镇打造为主的品牌项目,将城东逐步打造成为南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标杆。2019年力争新签约、注册重大项目50个,立项投资额不低于300亿元。

二是强化重大项目推进力度。强力推进总投资超669亿元的186个重大重点项目。严格落实项目推进“项目准入、协调调度、落实反馈、督查通报、考核评比、效能问责”六大机制。继续实施片区责任制,挂点领导和责任单位要坚持“挂图作战”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压茬推进项目建设,保持投资持续增长。建立健全监测分析和调度通报制度,每月分片区开展项目现场全面督查,对投资进账、工程实物、形象进度、问题解决、市评情况进行一一督促,促使项目早落地、早开工,使储备、策划、签约项目尽快转化为建设项目。提升要素保障水平,优化投资环境,开展政企对接活动,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用地、拆迁、项目报批等难题。

三是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政府各部门职责职权整合、衔接。做实做大做强区资产经营公司、区城投公司、区文旅公司、昌东经贸公司。推行“六多合一”试点改革,探索实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打通群众办事堵点。以“两创”示范工作为抓手,加速打造一批“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提升社会创新能力。

(三)抓住城市建管的核心要素,提升城区形象品位

一是加强城市环境治理。围绕“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上台阶”的目标,大力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实现城市环境上台阶。开展城市家具更新行动,规范道路上的果壳箱、护栏、指示牌等城市家具。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全面持续开展“十乱”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切实加大对农贸集市、背街小巷、城中村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从严查处违法建设行为,坚决遏制新违建发生。以推动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快建成区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推进“数字城管”向村、社一线延伸,实现治理扁平化、下层化。

二是提高城市生活品质。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文化设施、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便民停车场的改造。新建不少于12个公共停车场,新建38个公厕。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市里加快建成洪都大道高架快速路、洛阳东路综合管廊、昌东大道改造等一批重大市政工程。同时,实施道路“白改黑”工程,对排水管网、人行道等进行综合改造,提升道路设施水平。实施“绿改彩”、绿道提质升级项目,加快青山湖体育公园等4个公园绿地改造,打造一批城市邮票绿地、休闲绿地,提升绿化景观,实现市民与绿化景观互动。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行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基本要求,建立生态保护大数据平台,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手段,实现生态风险源动态监管,资源共享。全面建立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体系,不断完善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乡生态环境整治,提升生态环境水平。加强扬尘污染治理。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全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浓度。

(四)抓住民生发展的需求导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是强化民生保障。加强就业保障,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加大稳岗补贴宣传力度,为更多企业办理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对城镇低保对象开展就业援助,落实免费的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服务。建立数据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全民参保登记基础数据库数据完整、准确。全面实施全区2019年度民生工程项目,特别是全力推进纳入票决的13个候选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探索老旧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推进南钢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程,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

二是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均衡布局优质教育资源,继续探索组建办学联合体,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扩容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尽快启动临江、南镇等5所学校的建设,完成区职校的改扩建。推进素质教育和全民健身活动。持续深入推进青山湖区学校“两操一球”特色品牌塑造工程,完成5个社会足球场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健全完善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总分馆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迎接好区文化馆国家一级馆复评工作。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加强重点传染病的防控,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和居民健康卡信息采集任务,推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的建设运营工作,打造“一中心、多平台、全覆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格局。

各位代表,完成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支持和帮助下,紧紧抓住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加速推动中心城区、高新园区、高铁新区“三区联动”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建设贡献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