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1693-5562-0219-1669-084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19-08-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浏览量: 字体:

于我区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19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7月31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1会议上)

青山湖区财政局局长   黄邵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区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区财政部门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财政工作,圆满完成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

我区2018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是: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3495万元,完成计划的100.3%;上级补助收入116147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5754万元,调入资金13491万元,上年滚存结余6146万元,收入合计305033万元。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2418万元,上解支出15937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575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95万元,支出合计294604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0429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0429万元。决算数与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的预算执行数相比,收入决算数与报告数持平,支出决算数与报告数持平,补助收入比报告数增加5959万元,上解支出比报告数减少891万元,调入资金比报告数减少1万,结转下年支出比报告数增加6849万元。

根据市财政局对我区财政决算的批复情况,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及市对我区的统一结算办法,我们对镇(园区)2018年财政收支进行了结算,并正式编制了2018年区本级财政决算。2018年区本级收入22452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00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7319万元,下级上解收入106077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5754万元,调入资金1349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876万元;2018年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20954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754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95万元,支出合计21579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8722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8722万元。

政府性基金市级补助收入279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00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3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526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0000万元,年终滚存结余2804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 168733万元,同比增长123 %,收入增长较大的原因一是解决被征地农民参保历史遗留问题政策实行后参保人数和参保缴费大幅增加,二是上级下达的企业职工基金养老保险省级调剂金大幅增加。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2269万元,同比增长30 %,增长较大的原因是企业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和大批被征地农民到龄退休。年末滚存结余为392724 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为零。

2018年全区“三公”经费1079万元,较去年减少16万元,同比下降1.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2018年省财政转贷我区地方政府债券额度55754万元(一般债券5754万元,专项债券50000万元),其中:再融资债券5754万元用于偿还2015年发行的三年期到期政府债券,置换债券50000万元。

从决算情况看,2018年我区财政收入超额完成区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财政支出及时拨付,全区实现收支平衡。

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在全区财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实现了“双过半”任务,财政收入质量继续稳坐全省第一。

上半年,全区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406376万元,完成预期目标59.9%,同比增长7.3%;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3048万元,完成预期目标55.3%,同比增长9.7%

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93292万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区本级支出153812万元,同比增长23.6%;镇级支出39480万元,同比增长1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28万元,同比增长526.2%,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列支2019年春节前市政设施专项整治市级奖补经费800万元、青山湖中北大道项目使用的债券利息319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 35179万元,剔除上年上级拨付的被征地农民一次性补助资金后,同口径增长1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51942 万元,同比增长23 %

从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来看,我区财政收支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收入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均呈平稳增长态势,成功顶住了经济下行的压力,实现“双过半”任务。二是质量做优提升。全区财政总收入税收占比达97.3%,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在全省100个县(市、区)中稳居第一。三是保障民生有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财观念,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力度,财政八项支出达17.3亿元,增幅达到18.2%,大力增进民生福祉。

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虽然平稳,但收支矛盾依然剧烈。一方面随着增值税深化改革、企业所得税减免、社保缴费费率下降、缴费基数降低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进一步实施,财政增收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刚性支出进一步增加,增人增资、民生实事等刚性支出以及旧城改造、校建工程等基础设施资金投入需求增长较大,收支矛盾日益激烈,对年终财政收支平衡造成较大压力。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回顾上半年,在完成财政预算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聚焦收入征管新突破,激发财政发展新活力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未减、国家结构性减税和调控政策力度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区财税部门按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齐心协力“打硬仗”、精准发力“解难题”,做到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切实增强组织收入工作力度;加快综合治税平台数据采集和信息共享效率,强化税收征管、规范税收秩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做到应收尽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注重培植税源、涵养税源。加大培育、引进及扶持总部经济、重点税源企业力度,积极协调企业落户和纳税创税,当前,省电力公司、中国电信、建工集团、市政集团、方大特钢等一批总部经济已取得初步成效,正在逐步扩大吸引附属产业公司落户。

2.力促产业转型新升级,助力企业发展新成绩

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拨付兆驰光电产业投资引导资金成本及管理费2200万、标准厂房建设补助资金150万元;拨付楼宇经济发展优秀企业和先进单位奖励资金479万,壮大楼宇经济的规模和效益,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拨付外贸发展专项和外贸出口扶持资金1830万元,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鼓励企业依法纳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拨付全区重点纳税企业税收奖励资金1260万元;鼓励企业入规入统,安排首次入统和新增规上企业奖励资金979万元,加快推动企业扩量升级;拨付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工业企业奖补资金及工业节能方面资金1357万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调整;充分发挥“财园信贷通”贷款风险代偿保证金的杠杆作用,改善园区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目前已有200多家企业享受“财园信贷通”的优惠政策,共发放贷款逾11亿元,促进区内中小微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3.关注社会民生新需求,共绘幸福生活新画卷

筹集财政资金7500万元大力支持人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顺利实施,其中:拨付江安学校异地重建项目资金7200万元、艾溪湖南路综合改革工程建设进度款300万元;优资源强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拨付893万元大力推进学前教育、667万元提升学校建设水平和1436万元提升基础教育管理水平;兜底线织密网,构建多层次保障体系,下达城乡医疗保险11279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662万元及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3576万元;促就业惠民生,提升全区人民获得感,下达就业补助资金1252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和事业发展资金等511万元;提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安排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206万元;拨付城管委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前期费用1000万元,拨付南京东路示范街区综合整治工程线路迁改安装项目工程款1000万元、上海南路线路迁改安装工程款875万元等,支持区委区政府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进一步擦亮我区绿色生态底色,稳步提升生态质量,安排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资金355万元、“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项目资金3097万、市容环境整治等经费2395万元等。

4.顺应深化改革新常态,完善财政管理新制度

为确保全区机构改革工作顺利进行和机构正常有序运转,印发《青山湖区财政局关于做好区级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单位)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着眼做好机构改革前后的部门预算执行衔接、部门预算经费划转、财政财务管理等工作,助推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着手推进预算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规范和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制定《南昌市青山湖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实施意见》,增强财政资金存放的安全性和透明度;启动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完成非税收入缴库系统上线运行,打破了以往资金入库时交款人、代理行和财政之间的技术壁垒,实现了高效的资金流转和资金管理,加强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制定《区直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暂行办法》,从出行范围、出行方式、审批流程和报销手续四个方面对区直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进行了规范;制定《青山湖区殡葬改革补助资金拨付办理流程》,从审核、资金结算和资金调度三个方面明确了殡葬改革资金拨付流程,确保殡葬改革补助资金专款专用,为青山湖区殡葬改革的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5.履行财政工作新职责,提升财政监管新水平

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及人大要求,积极督促相关预算单位对2019年预算重点审查情况进行落实整改,提高部门预算编制水平;出台《青山湖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区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的通知》,从监控方式、监控内容、监控流程和结果应用四个方面推进我区绩效运行监控工作规范开展;聚焦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成立 “青山湖区财政系统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青山湖区财政系统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入企调研、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途径强化减税降费工作宣传,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范地方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管理,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出台《青山湖区财政局开展暂付性款项消化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五年暂付性款项分项目分阶段消化计划;整理汇编形成《2018年债务制度汇编》,促进全区债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拟定了《青山湖区基本建设项目建设成本管理规定》,对加强基建项目资金管理,控制建设成本,发挥监督职能,提高投资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持续加大盘活存量资金的力度,收回部门结余结转资金13700万元,并统筹安排4835万元,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职能,上半年共完成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核25项,送审金额17016万元,审定金额14008万元,核减金额3008万元,核减率18%;完成工程项目预算审核6项,送审金额18158万元,审定金额16205万元,核减金额1953万元,核减率11%

三、应对挑战,狠抓落实,努力完成2019年预算任务

围绕2019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下半年我们将按照年初预定的目标,贯彻区委五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一)在“收”上铆足干劲,做大财政收入蛋糕

紧扣经济发展这个“主攻点”,聚焦“三大板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支持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培养更多的收入增长新财源、新动能;落实财税优惠政策,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增强财税发展的可持续性;深入推进依法治税工作,加大稽查、强化征管,突出重点领域,盯住薄弱环节,努力克服减税降费、企业外迁等各项不利因素,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二)在“支”上优化调整,保障民生重点支出

围绕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和安排加快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坚持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合理安排各项事业发展计划;根据上级有关落实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一般性支出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着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政府预算统筹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切实保障好重点支出及民生需求,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增强城市功能,促进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与社会和谐稳定。

(三)在“改”上加足马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加强对全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国库集中支付活动的监督管理,出台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和内部工作规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抓紧制定我区相关实施意见,全方位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和进度,推动我区医疗卫生领域和教育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继续做好后续机构改革预算调整工作,实时跟进经费保障工作,确保各部门工作正常运转,平稳过渡;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继续做好减税降费监督检查后续两个阶段的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扩大宣传效果,加强与其他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动态监督机制,确保各项政策的落地;根据区审计局2018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反映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

(四)在“防”上做足文章,强化财政监督能力

根据人大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区人大2018年部门决算草案重点审查工作,提高单位预算执行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对各类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进行规范,按照“集中管理、分账核算、统一调度”的原则,确保财政专户资金的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每个项目使用的债券实行“借、用、管、还”逐笔监管,确保到期偿债,严防偿债风险;督促债务单位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将新增债券资金落实到重大建设项目中,切实把政府债券资金用好;继续跟踪和完成相关项目工程预算、结算的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切实提高资金运行使用的效率和效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圆满完成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以上汇报,请予审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