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2012-8494-8438-1252-56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4-1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持续深化“双千示范”工程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浏览量: 字体:

为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管控试点示范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企业本质安全,根据市应急管理局持续深化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深入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科技强安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指示精神为总揽,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和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推进企业“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大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切实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双千示范工程建设目标

通过持续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创建,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化水平,实现以下工作目标:

1.以推进危化品经营企业、基础化工企业共计5家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和风险管控示范企业。

2.推进6家工贸行业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和风险管控示范企业。

(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工作目标

在危化行业领域,进一步提高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自动化、化工企业固体产品包装机械化水平,达到机械化生产替换人工作业,以自动化控制减少人为操作,以智能化管理措施提高效率的目标,大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不断减少高危作业场所作业人员,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实施步骤

1.制定计划。各镇街、园区和危化、工贸科要结合实际,按照本方案,在确定本地和本行业专项行动目标的基础上,制定实施计划和时间进度表。确保持续深化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有序进行。

2.工作开展。各相关科室和镇街、园区按照实施计划积极推进专项行动;创建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成立“双千示范”创建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全面推进双千示范创建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工作。

3.考核验收。区应急管理局负责对全区双千示范创建企业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企业进行考核验收,及时将通过考核验收的企业名单上报至市应急管理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持续深化双千示范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是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列入省应急管理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各镇街、园区要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度工作重点中心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落实责任,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持续深化双创示范工程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相结合,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在推进企业科技强安技术改造同时,推动企业应用先进适用的安全科技成果,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和材料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深化双千示范工程建设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

(三)强化督导,确保落实。加大专项行动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的比重,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加快各项工作推进步伐,确保取得实效。

(四)积极引导,强化宣传。区应急管理局相关科室要加强对各镇街、园区及对口示范企业的指导督促,各镇街、园区要重点强化对示范企业的引导,帮助建立以企业投入为主导、政府引导支持为辅的投入保障机制,带动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主动支持实施双千示范工程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努力提升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