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7077-3424-3034-8484-489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02-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3年发展规划

浏览量: 字体:

2013, 我区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以遏制和减少事故发生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各项指标任务已全面完成,生产经营领域没有发生一次性死亡3人及以上的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主要开展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有力。年初我们及时制定《2013年青山湖区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思路、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区、镇、村三级层层签订责任状,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政府及其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

二是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根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有关要求,我区从6月底至10月中旬,集中4个月时间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公众聚集场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四个月全区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92家,查出安全隐患195处,至10月中旬,已整改到位181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做到了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

三是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2013年,我区开展了水泥生产和石材加工企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冶金等工贸行业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危险工艺化工企业专项检查、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石油库和油气装卸码头专项检查,危化品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检查、打击车用甲醇非法经营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下半年开展的打击出租车非法改装使用甲醇专项行动,共摸排汽修厂、汽配厂、汽车美容店97家,未发现非法改装出租车行为,取缔非法经营甲醇窝点15家(3家固定场所,12个流动加注点)。

四是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我区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广泛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全区各地、各单位悬挂宣传标语440条,张贴宣传画3600张;发送手机短信2000条;撰写论文5篇。69日,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联合在上海路北社区休闲广场设立咨询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发放宣传单8000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

五是安全生产标准化稳步推进。根据省市安监局部署,我区组织相关企业参加省局标准化宣贯培训,大力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到目前,辖区内首批10家标准化建设的危化生产企业中,2家通过二级标准化评审,2家通过三级标准化评审,其余6家三级标准化评审工作正在进行中。冶金、机械等工贸行业(领域)标准化建设工作也在有序进行,方大特钢动力厂和雪津啤酒的达标工作也已完成。

六是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切实加强。一是组织了全区安监人员业务培训,基层安监人员200余人参加了培训,我们还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安监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二是组织辖区内烟花爆竹零售店负责人和危化企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三是组织特种作业人员赴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进行培训。四是督促企业开展自主培训,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技能。

七是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我们督促了辖区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尤其是高危行业建立健全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救援器材,强化从业人员和救援人员生产安全和应急知识培训,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八是行政许可工作日趋规范。2013年,我们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制度,逐步形成了“统一受理、网上审批、限时办结、全程监督”的行政许可体系。截止今日,办理许可事项32件,其中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乙类证13件(属于经营中低毒农药的4件,其中新办件1件,换证3件;属于贸易类经营的9件,其中新办1件,变更2件,换证6件),发放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19件,其中新办证7件,换证6件,变更6件;按期办结率100%

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3年,我们在推进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仍不相适应,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问题仍未彻底改变,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投入不足。大多数中小企业存在重生产、轻安全的意识,对安全生产管理投入少,安全管理机构不健全,应急预案不完善,安管人员偏少,本质安全水平低

二是安全监管力量有待加强。我区生产企业多,监管力量薄弱,尤其是在职业卫生健康监管方面缺乏专业人员,易出现监管盲点。

三是镇街基层安全监管力量薄弱。虽然目前各镇街都成立了安监办,但多为一套人马,几块牌子。不少基层安全监管人员身兼数职,难以集中精力抓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繁重之间的矛盾突出。

三、2014年主要工作打算

2014年,青山湖区安全生产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宣传教育行动,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能力建设、队伍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主要目标: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减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不突破市安委会下达的控制指标,努力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