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0887-4956-1126-1866-64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资产金融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1-0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

浏览量: 字体:


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南昌市农业局委员会关于印发《南昌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农党字〔2018〕19号)文件要求,我区按照区工作方案步骤方法,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力推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现将专项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成立领导机构。区级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组长,区资产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镇(园区)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镇(园区)也按照要求成立相应领导机构。二是出台工作方案。为落实、落细市局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总体要求、治理重点、时间要求、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相关要求。三是召开动员会议。会议传达了市整治工作动员会议精神,解读了区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并对工作分工、明确职责、建立制度、组织督导等进行了具体安排。

(二)广泛宣传,开展业务培训。设立区、镇两级举报电话,在区政务网发布公告,公布举报电话、并要求在镇、村政务公开栏张贴公示举报电话并设立举报箱。同时,通过悬挂横幅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为确保“三资”专项治理工作人员素质到位,我们举办了一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培训班,加强了对各级清理整治工作指导。

(三)督促指导,推进工作落实。建立例会制度和区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定期或区两办督查室不定期督查制度,强力推动清理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郑建辉带领办公室成员深入各镇、园区督导“三资”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查看问题台账并督促问题进行尽快整改。

(四)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排查。采取“三结合、三查找”围绕11个方面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全区4镇1园区全部建立问题台帐。一是结合农村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情况,查找“三资”管理工作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二是结合信访投诉,查找财务管理、惠农补贴、干部违法违纪、腐败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结合“三资”管理有关制度,查找各村在“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区共排查出问题2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中罗家镇有4人受到诫勉谈话。

二、存在的问题

部分镇、园区在“三资”专项治理工作中创新方法不够。

三、工作成效

(一)规范财务管理。“三资”专项治理工作有效堵塞了管理上的漏洞,使会计基础工作得到加强,村级财务和村级资产、资源管理有序,收支清晰,杜绝了暗箱操作和违规操作,控制了乱报销、乱开支行为,防止了集体资产的流失。

(二)化解社会矛盾。由于我们对资金实行了有效监管,减少了集体资金的流失,对资产资源的透明处置阳光操作,广大农民群众非常满意,干群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少,一些历史遗留的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农村的信访量有所减少,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三)奠定预防村干部腐败的基础。通过对村集体三资的清理,摸清家底并建立健全“三资”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加强管理,能够有效预防村干部腐败。

村级“三资”管理涉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我办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通过这次清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青山湖区资产金融办公室

2018年11月5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