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7522-9152-2141-9578-726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资产金融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1-0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开展2018年青山湖区资产金融办公室系统内“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方案

浏览量: 字体:

办属各相关单位、办机关各科(室):

为切实开展好2018年我办系统内“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区安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湖安委字﹝2018﹞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办实际,经办同意,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主题。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新修订的《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宣贯为主线,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为目标,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和安全知识等内容,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在全社会凝聚弘扬安全发展了理念、支持安全生产共识,有效防范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展雄风争上游,创辉煌先小康,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其中6月12日为全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四、组织领导

成立《青山湖区资产金融办公室“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主任郑建辉为组长,区维稳信息员龚雪平为副组长。办属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办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

办“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办安全稳定科),办公室主任由龚雪平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全办“安全生产月”活动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和负责指导工作。

五、活动内容

(一)排查治理范围。办属各单位、各行业、两房两建、供销社等人员密集场所。

(二)排查治理内容。在继续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有关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全面排查治理各生产经营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及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责任落实、劳动纪律、现场管理、事故查处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具体包括:

1、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3、企业消防安全重要设施、装备和关键设备、装置的完好状况及日常管理维护、保养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4、对存在较大安全生产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以及重点环节、部位重大危险普查建档、风险辨识、监控预警制度的建设及措施落实情况;

5、事故报告、处理及对有关责任人的责任追究情况;

6、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和上产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情况,以及劳动组织、用工等情况;

7、对企业财产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自燃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三)排查治理方式。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做到:

1、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结合起来,狠抓薄弱环节,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突出矛盾和问题。

2、坚持与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和技术进步结合起来,强化安全标准化建设的现场管理,加大安全投入,推进安全技术改造,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3、坚持与加强应急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制度,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制,落实隐患治理责任与监控措施,严防整治期间发生事故。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办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特别是全面落实办属各单位党政领导负责制,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制定隐患监控措施,对排查到有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到位。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隐患。隐患排查治理要突出重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地区,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的重点企业,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同时,要组织对各单位的安全隐患进行安全排查治理,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办属各单位要以七大整治“清零”行动为切入点,组织力量深入企业,对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严格挂牌督办、严格“四个一律”、严格“五个一批”、严格实施联合惩戒、严格约谈问责,认真查摆贯彻落实中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推动“一法一条例”的全面贯彻实施。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依法予以关闭取缔。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要依法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四)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发动职工群众。要充分利用电台、墙报等媒体,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办属各相关单位悬挂一幅“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并将横幅照片交至办安全稳定科)。要通过各种途径教育引导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和相关单位,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做好隐患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要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职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监督和激励机制,组织职工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全面认真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对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走过场的单位要予以公开曝光。

(五)标本兼治,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办属各相关单位要以隐患排查治理为契机,不断加强和规范安全管理和监督。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信息统计,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报送制度和隐患数据库,加强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工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制度,实现隐患登记、整改、销号的全过程管理。要认真分析近年来的典型事故案例,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预防和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要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治本之策,加快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附: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附件:

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