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054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8-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青山湖区关于切实推行仲裁法律制度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浏览量: 字体:

湖政办发202126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青山湖区关于切实推行仲裁

法律制度的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区直各有关部门:

经区政府研究,现将《青山湖区关于切实推行仲裁法律制度的十条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624


青山湖区关于切实推行仲裁法律制度的十条措施

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民商事争议、化解社会矛盾中的重要作用,优化我区投资发展环境、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依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8]76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实施意见》(赣办字[2019]31号)及南昌仲裁委员会《关于印发第六届南昌仲裁委员会工作任务的通知》(洪仲发[2020]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在全区深入推行仲裁法律制度提出如下十条措施:

1、提高对仲裁制度的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确立的仲裁制度,是国际通行的解决民商事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的重要法律途径,具有当事人意思自治、约定管辖、专家断案、公正高效、保密性强、成本低廉、一裁终局等优势,越来越受到广大投资者与市场主体的重视。在全区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对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构建法治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产城融合新城、美丽幸福青山湖”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仲裁法律制度的认识,积极推进仲裁工作在我区各行业、各领域的运用。

2、加强对仲裁工作的支持。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将仲裁事业发展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政府考核评价体系。各镇街道、园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大对仲裁工作的支持力度,为深入推行仲裁制度、进一步发挥仲裁职能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各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仲裁方式化解纠纷,积极协助南昌仲裁委员会青山湖分会开展仲裁工作,保障仲裁工作正常开展。

3、加大对仲裁制度的宣传。各级各有关部门尤其是南昌仲裁委员会青山湖分会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仲裁法律法规和仲裁制度,努力提高全民仲裁意识。一是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尤其是经济主管部门领导的宣传,形成各级领导关心仲裁、支持仲裁的氛围。二是要把仲裁法纳入普法教育内容,深入宣传仲裁制度,推广、普及仲裁知识,扩大仲裁工作社会影响。三是要加强对各类企业的宣传,通过报告会、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仲裁制度及有关要求,使广大企业认识仲裁,相信仲裁,选择仲裁。四是要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仲裁基本知识,使广大人民群众善于运用仲裁方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积极推介仲裁方式。宣传仲裁法律制度,推介使用仲裁方式,是仲裁融入市场经济的关键。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国办发〔199622号文件要求,把仲裁争议解决方式列入规范(格式)合同文本,切实保障市场经济主体选用仲裁方式解决争议的权利。特别是区住建、城管、城投、自然资源、金融、园区以及协会(商会)等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的通知》的规定,着重在签订或履行政府采购、政府投资(融资、担保)、公共资源交易、基础设施建设、国有土地出让,以及使用国债资金项目等与政府行为、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密切相关的合同中,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招商引资合作项目签约中,将仲裁纳入纠纷解决可选择方式。

5、规范合同仲裁条款。各镇(街、园区)、各有关部门及各行业组织要对普遍、反复适用的格式合同以及合同示范文本进行清理修订,确保合同中载有合法有效规范的仲裁条款供当事人选择,切实保障市场经济主体选用仲裁方式解决争议的权利。相关条款的规范表述为:因本合同发生的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双方同意提交南昌仲裁委员会青山湖分会仲裁解决。

6、拓展仲裁覆盖领域。加强区直有关部门、镇(街、园区)、村居(社区)群众自治组织以及商会、企业协会等组织与青山湖仲裁分会的协作,选聘仲裁联络员,建立一支基层仲裁联络员队伍,形成覆盖广泛的仲裁联络员网络。加强指导培训,通过仲裁联络员及时了解群众和企业需求,将仲裁工作延伸到镇、街、园区、村(社)、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各个领域。

7、支持融入社会治理。切实发挥仲裁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在解决好传统商事纠纷的同时,把仲裁服务延伸到基层,积极参与乡村、街道、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处理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涉及财产权益的各类民事纠纷,切实发挥仲裁在打造营商环境、服务招商引资、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8、提高仲裁服务水平。南昌仲裁委员会青山湖分会要严格执行南昌仲裁委员会现行的管理办法、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加强分会内部规章制度建设,加强仲裁队伍的业务能力培训和职业操守教育,不断提高仲裁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赢得当事人的满意。

9、完善仲裁协作机制。建立仲裁案件通报制度,对涉及重大疑难、群体性纠纷的仲裁案件,及时向区政府和有关镇(街、园区)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通报信息,协同做好风险排查、纠纷调处、维稳防控等工作。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南昌仲裁委员会青山湖分会要加强与区司法局、各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各行业调解组织的工作联系,推动将调解达成的协议进行仲裁确认;加强与人民法院的沟通与交流,推动建立诉讼前委托调解机制,进一步提高仲裁保全和执行的时效。

10、强化仲裁行业监督。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加强对仲裁工作和从业人员的监督,规范行业发展秩序,不断提升仲裁的社会公信力,推动仲裁法律制度在我区健康有序发展。

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624日印发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