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7251-2964-3230-3624-45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10-2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全区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全区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为持续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夯实思想根基,压实责任担当。

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条件下,各类生产经营建设趋旺,安全防范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各镇街、园区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绝不能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全力以赴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工作。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对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的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进行超前研判、超前排查、超前防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身先士卒,深入基层一线靠前指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坚决杜绝监管盲区和漏洞,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重大政治责任。对最不放心的地方、最不放心的行业、最不放心的企业、最不放心的部位,要采取强硬管用的断然措施,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紧抓专项整治,严防各类事故。

各镇街、园区和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入开展好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行动,在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紧抓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道路运输、城市运行、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冶金工贸等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加强运输和储存等各环节、全链条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行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该停产整顿的要坚决停产整顿。消防安全方面,要深刻汲取山西太原“10·1”火灾事故教训,持续推进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和文物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要强化建筑工地、装修拆除工地以及学校、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娱乐场所、社会福利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执法检查,强化电焊、切割等动火作业的现场管理。交通运输方面,要深刻汲取吉林松原“1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紧盯“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和公交车,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城市运行方面,要重点关注、着力解决城市高空广告牌、道路路面坍塌、城市危险桥梁、城镇燃气安全等影响城市建设的安全隐患。建筑施工方面,要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对施工作业的建设项目进行认真排查,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切实防控高处坠落事故;持续紧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和各项安全措施,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特种设备方面,要纵深推进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结合全区特种设备分布特点,开展好安全状况及风险识别分析工作,督促企业消除死角盲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可控。工贸冶金方面,要盯紧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等特殊作业管理,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严防“三违”、盲目施救等引发事故。要加强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持续保持打击非法流动加油车的高压态势。

三、盯紧薄弱环节,强化督导检查。

各镇街、园区和各有关部门要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回头看”工作为抓手,深入一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活动。要有针对性的派出工作组、检查组、专家组加强督导检查,防止工作表面化、一般化。通过暗查暗访、联合执法、随机抽查等方式,查突出问题、查重点领域、查责任落实、查关键时段,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重拳惩治,推动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和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制度措施。

四、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对能力。

各镇街、园区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做好值班安排,落实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队伍,落实救援物资,落实救援装备,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要灵活运用媒体、网络、微信等多渠道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要严格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专人值班和事故专报等制度,落实值班责任,坚守值班岗位,保持联络畅通。发生重大险情、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及时上报并妥善处置,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青山湖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0月26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