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0117-0915-4145-8107-220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5-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浏览量: 字体:

按照国务院、省、市安委会统一部署,为更好地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经区安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行动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江西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做好摸底。

二、行动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范围包括全区所有行业领域,以及各类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

三、检查重点

(一)政府层面

坚决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承担相应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直接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促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督查情况要有详细记录,否则视为搞形式、走过场、不负责。

(二)专业委员会层面

各专业委员会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协调,切实抓好本系统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预防和隐患排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真正把安全监管职责落到实处。全区十一个专业委员会制定的大排查、大整治子方案已附后,请认真按照方案开展排查整治行动。

(三)企业层面

全区各类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落实安全生产全员责任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职工。2、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并按要求上墙。3、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并登记造册,开展全面安全隐患排查并上线运行,坚决实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职“一报告双签字”。4、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深入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教育警示重点岗位人员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5、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齐管用的消防设施,注重日常演练,企业负责人要严格落实现场带班制度。

(四)重点行业领域

1、危险化学品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集中整治和安全专项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完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日常监管;组织开展危险废物排查,集中整治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

2、城市运行领域。扎实排查治理城市道路塌陷隐患,强化城市道路塌陷源头因素的安全管理,对地下工程施工现场周边沉降变形加强监测监控,按规定采取工程措施,严格控制路面沉降;深入开展燃气行业集中整治,重点整治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深入排查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和违规使用等问题;推进“三线”搭挂、高空广告、城市开挖等治理。进一步加强燃气管道沿线及周边第三方施工作业和占压的整治及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

3、交通运输领域。深入开展三大攻坚行动、三大提升工程,重点整治“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非法运输,以及超员、超速、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同时,加强上路执勤和巡查力度,针对重点路段、重点车辆做到逢车必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处罚。

4、消防安全领域。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依法严肃予以查处,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完善停车供给优化、多部门联合惩戒等消防车通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危化品企业、高层地下建筑、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高风险场所,以及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群租屋、“多合一”、“九小”场所等隐患集中区域,并结合我区木材加工和针纺企业多的特点,分类施策、精准治理;结合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治理、养老机构安全达标、文物建筑保护改造和文明创建等工作,扎实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总结固化重大消防安保工作经验做法,确保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及敏感节点期间消防安全。

5、建设工程施工领域。集中整治包括市政工程、房屋建筑、道路、水利、输变电、旅游景区等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深基坑等重大危险源,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论证制度。

6、工贸行业领域。对标对表国务院执法抽查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在钢铁加工行业等有高温熔融金属企业开展重大隐患全面排查治理;加强工贸行业涉煤气、涉氨制冷、涉爆粉尘等危险区域作业安全监管;全面开展传(转)动机械设备安全防护缺失、异常处置和检(维)修环节安全管理缺陷的排查整治;开展以登高作业不系安全带、高处作业平台无可靠护栏为主要内容的防高处坠落安全整治;继续开展工贸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生产规范提升。

7、特种设备领域。持续开展全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整治工作,其中重点开展液化石油气气瓶、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隐患、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工地起重吊运机械等专项排查治理,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以及“三无”电梯专项整治“回头看”;以点带面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督促使用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完善隐患治理台账闭环、销号;集中整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机构、安全责任人员、安全规章制度、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

8、文化旅游领域。加强旅游安全综合协调,落实各类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主体责任,健全安全措施,完善预警研判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行业内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推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开展旅游包车安全专项行动。

9、商贸安全领域。扎实开展商贸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举办商贸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提升商贸安全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

10、校园安全领域。大力推进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全省学校安全管理平台和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月志台账制度,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实施“互联网+安全”工程,打牢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基础,不断完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

11、农业水务领域。突出农机、农业工程、水利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开展全区河道采砂工作的安全监督管理。

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范围作出部署安排。各镇、街道、园区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落实。

、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意识。此次大检查大整治活动,是为巩固提升专项整治的成果,为全国三年整治行动打下扎实的基础。各专业委员会和各镇街、园区要高度重视,要组织专门人员,迅速将本方案精神传达贯彻到基层和企业,及时安排部署本行业和本辖区内的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面抓好落实。

2、强化宣传督查。各专业委员会、各镇街和园区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专业委员会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和专项督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建立台账,做到五个整改一个全程,即要求被检查对象在员工教育、生产工艺、安全设备、规章制度、人岗相适五个方面进行整改到位,同时对生产全过程现场管理监督。

3、强化考核问责。行动期间,每个专业委员会对生产经营单位采取进行约谈、下发整改通知单的形式,对隐患整改不力、问题严重突出的企业,加大处罚力度,并进行公开曝光。区安委会将各专业委员会、各镇街、园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活动情况进行,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安全生产绩效考核中。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