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A25010-4201-5032-9312-3156-064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1-1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做好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做好全省“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

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全省“两会”即将召开,接着2020年春节又将来临,为切实加强重大节日和敏感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根据1月8日全省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安全生产、冬春火灾防控、消防车通道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江西省安委办、江西省应急厅《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红线意识,狠抓责任措施落实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是安全生产不可逾越的红线,尤其在全省“两会”和春节的重要时段,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生产安全稳定是全区安全监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高度集中,同时受雨雪、冰冻、大雾天气影响,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叠加,事故多发易发。全区务必要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梳理、深入分析、摸清找准本地、本行业领域的重大风险,突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和重要设施,严密制定风险防范管控方案,采取针对性措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一线,持续加大暗查暗访工作力度,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岗位、落到人头,确保安全生产。

二、深化集中整治,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全区要结合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特点,严格按照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按照1月3日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的要求,严格自查、整改提高。交通运输领域要加强雨雪、冰冻、团雾等灾害天气交通安全管控,对“两客一危”和工程运输车辆、农村客运、重点桥隧、客运站开展专项安全检查,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毒驾、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有序。工贸领域要严格落实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对有限空间、高处作业、动火作业、涉危险物品、涉爆粉尘等危险性较大的作业,要建立并落实逐级审批制度,进行危险作业时,要安排现场监护人员、落实防范措施、配齐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企业安排停产检修的,必须全面分析风险和有害因素,形成详细的停产检修方案,并经企业法定代表人审核同意本人或其委托的人员应到现场监督执行。危险化学品领域要盯紧油气储存场所、高度危险装置、重大危险源等,集中整治重大风险隐患。要严格实施检维修作业前的风险分析,严格执行各项作业安全规范,凡涉及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危险作业的,要严格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30871-2014)要求执行作业票证审批制度,杜绝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相互禁忌作业。建筑施工领域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防岁末年初赶工期抢进度,严格施工流程,严格作业程序,严格落实施工方案,加强登高作业监督管理,对施工现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或现场管理混乱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整改,经检查确认整改到位后才能予以复工。消防领域要深化冬春火灾防控,持续推进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文物建筑等场所以及群租房、老旧小区等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力度,集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行动。要统筹推进、持续深化特种设备、农机水利以及涉及水电气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旅游景区安全管控同时要加强对节日期间停产、节后复产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督促冶金、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产检修作业和节后复产时的安全保障技术措施按照“谁验收、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制度,对未经验收的高危行业企业一律不准恢复生产,对擅自复产的要严肃查处。

、采取有力措施,积极防范自然灾害

    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落实,完善隐患排查和群防群控机制,建立完善隐患风险台账,有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及时消除致灾因素,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地质灾害等信息,对灾害发地区和重要时段加密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尤其要做好灾害预警发布,强化精准发布能力,确保信息到户到人。

四、严肃纪律要求,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信息畅通无阻。严格执行外出报备制度,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衔接有序。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应急状态,细化应急预案和救援力量部署,对重大工程、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靠前驻防,加强应急演练,落实装备、物资、通信等保障措施。出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确保有重要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同时,要加强事故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发现舆论热点立即核实、及时处置、主动回应,正确引导舆论,严防负面炒作。全省“两会”期间和春节放假期间每天下午4:30时前向安委办报告当日安全生产情况。值班电话/传真:⠁00190 )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