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3-046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1-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浏览量: 字体:

青山湖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法治青山湖,更好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高位谋划,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区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一项中心工作,融入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高点谋划、高位推进。一是抓体制机制建设,建立督导考核、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和完善“区政府全面领导、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督办、职能部门分工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形成了上下贯通、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二是抓组织动员发动,先后在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上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审议通过了《青山湖区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青山湖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等纲领性文件,并先后召开中共青山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青山湖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专题会议,就工作任务进行明确、职责分工进行细分。三是抓思想教育学习,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在政府常务会、办公会等政府会议上,专题学习《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21年修正)》等法律法规,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重要内容,切实领会内涵、把握要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规范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行政。我区始终把规范制度、健全机制放在法治政府建设的首位,打牢依法行政的基础。一是推进依法决策,制定印发了《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严格落实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和调整等程序,提高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二是加强规范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先后出台《青山湖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青山湖区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等2份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加大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力度。三是执行顾问制度,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常态化列席区政府常务会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累计提出法律意见50余条,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科学性,有效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我区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目标和任务,积极提升法治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推进政务改革,创新打造“青闪办”服务品牌,将涉及企业的22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实现了“照、证、章、税、户”的“一窗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二是加快政策兑现,做好了线下政务服务大厅,以及线上惠企通平台等各类平台的政策兑现,加快兑现速度,2022年,累计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13.26亿余元其中,通过惠企通平台兑现支付1557.298万元,涉及企业231户。三是深化信用建设,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引导和推动国信医药谷、江西金恒生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主动签署信用承诺并向社会公开公示,构建事前承诺与事中事后监管紧密衔接的承诺闭环监管机制,并强化信用信息归集,依托“信用南昌”共享平台,拓展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行政监督5类管理信息的归集共享,各类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总量超15000条。

(四)持续深化改革、规范行政执法。一是推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执法力量整合工作,整合文化、农业、商务、公路、环保等各领域综合执法队伍,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队,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逐步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同时,按照要求,完成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机构划转。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印发《青山湖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推进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区各执法单位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定“首违不罚”清单,同时,构建企业家投诉、举报保护机制,探索触发式监管、沙盒监管,推广“企业安静日”制度等。同时,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加强执法证件管理,共完成换领执法证件379个,监督证件37个,并组织开展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等6个方面工作,全面提高执法水平。三是组织执法培训,组织并参加市区两级各类业务培训3次,累计培训人员超200人,着力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

(五)关注重点领域,加强执法保护。一是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冠”疫情跌宕反复,我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卫生监督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卫生执法能力,面对卫生健康监督新形势和新变化,严格规范监督执法行为,扎实完成卫生健康监督执法、疫情防控监督执法的各项工作任务。2022年共查处卫生健康各类违法行为案件81宗,其中一般程序36宗,简易程序45宗,处罚金额13.15万元,有效净化医疗市场和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二是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陆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出台《青山湖区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实施方案》《青山湖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全区范围内共检查企业4881家次,出动检查8810人次,排查各行业领域问题隐患10384条,整改完成10275条,整改率达98.95%;各有关单位共成立检查组123个,开展督导检查1421次,检查单位2512家,督导问题642个;各重点行业领域曝光违法行为99起,查实举报的非法违法行为30起,开展行政处罚574次,约谈警示企业127家,责令停产整顿13家,共实施经济处罚134.689万元。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对企业废气治理、废水治理等督导力度,做好昌南片区(五干渠)应急饮用水源地安全巡查,开展环境安全风险隐患明察暗访专项行动。2022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271余人次,检查帮扶企业357家次,共处理投诉253件,处理率100%,满意率98%。立案调查4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件,行政处罚罚款2.2万元,减免处罚2件,减免金额8万元,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1件。

(六)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法治保障。一是做好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我区以聚焦、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专项行动、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集中摸排调研与滚动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等各类行动,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544件,调处2544件。二是做好行政复议应诉。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三进”工作,制定《青山湖区“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方案》,建立行政复议联系点3个,行政复议代办点9个,发放行政复议宣传资料2000余份。2022年,区本级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7件,均得到妥善处理。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5件,均积极应诉,以区政府为被告的案件无败诉案件且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三是做好人民纠纷调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开展“涉疫情”和“喜迎二十大,维护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专项行动,推行电话调解、线上调解、上门调解等多元调解服务方式,努力实现人民调解“一次都不跑。2022年共调解案件2317件,调解成功2312件,调解成功率99%。

(七)厚植法律服务、提高法治素养。一是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线上线下100余场,发放书籍资料5000余份(册),接待线上线下群众咨询20000余人次。全区各级全年开展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线上线下10余场,人数达3000余人次。二是厚植法治文化建设深度。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红色法治文化建设,京东镇桃竹村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青山湖区沉浸式VR反诈体验馆被评为第四批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崇法向善的法治氛围更加浓厚。三是提升法律服务的温度。推行法律援助受理“只跑一次”,进一步整合法律援助资源,减少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事项的时间,力争实现“就近申请、只跑一次”全覆盖;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51件,援助农民工63人次,未成年233人次。积极开展公证行业“减证便民”行动,推出青山湖公证微信小程序,实现公证业务网上办,全年共办理公证792件。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虽然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然存在两方面的不足: 

一是法治理念还有待强化。近年来虽然全力推进法治青山湖建设,出台和施行了一系列依法行政制度,但部分行政人员的法治理念还比较淡薄,还存在不依法、不守法的现象,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上还有一定的差距。

二是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乡镇下移,现有基层的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素质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三、下一步具体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法治理念的培养和树立。加强公务员法律理念、法治信仰等方面培训,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据法律解决行政实际问题的行为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二是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和锻炼。加强对法制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其文书管理和规范化使用水平,使执法文书填写更规范、更准确。进一步强化在执法程序方面的培训工作,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政执法各阶段程序要求,使程序意识深入人心,程序规定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执法行为的规范和监督。督促区各行政执法单位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检查制度,深化完善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紧迫感、责任感,不断提高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7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