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079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7-07
文件编号: 湖政办发〔2022〕20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青山湖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量: 字体:

湖政办发〔2022〕20号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青山湖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各有关部门:

《青山湖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7日

青山湖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对PM10治理原则的重要批示,进一步压实扬尘污染防治监管责任,加大整治力度,降低PM10年均浓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整体联动、综合治理”的原则,对施工工地、道路保洁、建筑垃圾运输、裸地堆场、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工业企业和城市车辆保洁等重点领域开展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强化科技支撑,提升防治标准,实施精细管控,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提升环境空气质量,自2022年起,全区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55微克/立方米,省站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51.2微克/立方米并逐年持续改善。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规范施工扬尘污染治理

1.健全领导机制。2022年5月底前,成立全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制定专项治理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指导全区各类在建工地(含建筑、市政、装饰装修、水利、交通、园林绿化、道路桥梁维修和拆违拆临工程等)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区直相关部门、各镇政府、街办、园区管委会和区投资集团为成员单位。(区住建局牵头,区直相关部门、各镇政府、街办、园区管委会、区投资集团配合,以下均需各镇政府、街办 、园区管委会落实,不再逐一列出)

2.强化监督考核。在全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定期开展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文明施工巡查与测评工作,实行周通报、月考评,考评抽查的各类型工地数量不少于该类型工地总数的20%,抽查工地数量不少于全区工地总数的20%。(区住建局牵头,区城管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工局、区投资集团配合)

3.源头重点整治。检查建设单位将扬尘治理费用纳入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并按要求预支付等资料,重点审查“六个百分百”扬尘治理措施的工艺、数量、使用管理人员配置与工程量的符合性,并进行现场核验;建立施工扬尘整治清单台账,动态更新工程施工进展,以处于基坑开挖、园林绿化、竣工配套施工阶段和扬尘污染问题频发的工地作为整治重点,实施差异化管理。(区住建局牵头,区城管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工局、区投资集团配合)

4.规范夜间施工。以夜间特殊需要连续作业正面审核事项为抓手,完善夜间施工审批许可制度,全面把握工地夜间施工时段、作业内容、作业量、施工车辆和机械等情况,对重点工程开展夜间定点巡查帮扶,依法制止违法违规行为。(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配合)

5.加强联合惩戒。积极运用“南昌智慧环保”平台主动发现并自主上报施工扬尘污染问题处置情况或违法线索上传,由平台推送至具有行政处罚权的部门及时依法查处,根据污染程度和违法行为频次从严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并向平台反馈整改和违法处罚情况。(青山湖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科工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市监局、青山湖交警大队负责)

6.完善“智慧工地”建设。根据“智慧工地”系统建设要求,完善项目立项,落实专项经费。进一步细化明确安装对象及技术要求,分区域、分阶段推进建筑工地远程视频和PM10、PM2.5在线监控设施的建设。通过日间查看、夜间录像回放和违规画面抓拍对施工现场进行远程监管。(区住建局牵头,区财政局、区投资集团配合)

(二)精准实施道路扬尘污染控制

7.强化道路清扫保洁。持续开展“马路本色”行动,优化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人行道冲洗、快速流动保洁”作业模式,每日对建成区车行道路实施机械化清扫、冲洗,确保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5%以上;规范道路保洁环卫作业流程,严格落实“吸冲扫保”作业要求,有效清除路面积尘;突出重点区域及路段扬尘控制,科学利用雾炮车、洒水车巡回喷雾、洒水作业,遇不利气象条件,增加洒水或喷雾降尘次数;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对各类突发性路面污染的快速处置。(青山湖城管执法局牵头)

8.固化“洗城”机制。在保持原有机械化清扫冲洗和喷雾降尘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洗城”行动,利用每周六 9:30-16:30 时段,对城市道路(含人行道)、交通护栏、果壳箱、行道树等绿化带、公园广场市政设施、公交站台等深度清洗保洁,降低城市积尘负荷。逐步推行“全民洗城”,广泛发动各街道、村居、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小区、沿街店面等对建筑立面、进出道路等进行定期清洗。(区城管执法局牵头)

9.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环卫规范作业监管考核,将人工巡查及平台监测发现的不规范作业行为,纳入“马路本色”专项考核成绩;每月至少对全区主要道路开展一次道路积尘负荷走航,将走航结果纳入镇街园区“马路本色”专项考核成绩,以考核促提升;严禁雾炮车作业时直接喷淋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采样平台或在站点周边固定静止喷淋作业,一经发现,纳入考核扣分并予以通报。(区城管执法局牵头,青山湖生态环境局配合)

10.规范道路养护。定期组织排查全区主次干道、沿街小巷破损路面,特别是重点区域道路,及时组织修复,确保施工一段、硬化一段,集中堆放土石方并采取有效覆盖或洒水措施,提前对路肩、边坡采取绿化或硬化等措施,全方位做好道路养护作业扬尘控制。(区城管执法局按法定职责负责)

(三)深入开展建筑垃圾运输扬尘污染整治

11.整治违法改装。2022年5月起,组织开展建筑垃圾运输、“后八轮”等车辆非法改装行为专项整治,从源头预防因非法改装引发的运输过程跑冒滴漏污染路面现象。(青山湖交警大队牵头,区城管执法局配合)

12.严把审核关口。督促运输单位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安装全密闭装置,在审核建筑垃圾处置申请材料时,对承运运输车辆未安装全密闭装置的,不予核准建筑垃圾处置。2022年9月底前,以抛洒遗漏、带泥上路、车容车身不整洁、不按规定道路行驶、环保治理不规范等问题为导向,建立建筑垃圾运输单位和车辆考核机制,引导市场向管理规范、环保高效、治理有力的市场主体倾斜,形成良性竞争。(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区市监局配合)

13.强化夜查执法。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建筑垃圾处置集中治理,加大夜查力度,对敞开运输、超载冒尖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沿途遗撒物料,建筑垃圾消纳场未覆盖、未洒水降尘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强化两点一线联动,实施联合惩戒。(区城管执法局牵头,青山湖交警大队、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青山湖生态环境局配合)

(四)全面实施裸地堆场码头扬尘污染整治

14.明确工作职责。施工区域内的裸地和易扬尘物料,由相关施工单位进行覆盖、绿化或铺装;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内裸地,由建设单位负责覆盖、绿化或铺装;拆迁工地的裸地,由房屋拆除施工单位负责覆盖、绿化或铺装(区住建局牵头)。市政道路、公路、河道沿线、主次干道两侧、公共绿地的裸地,由相关养护主管部门组织进行覆盖、绿化或者铺装;建筑垃圾消纳场裸地,由管理单位负责覆盖、绿化或铺装(区城管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按职责分工分别牵头)。储备土地的裸地,由区自然资源分局委托镇(街道、园区)组织进行覆盖、绿化或者铺装,相关费用列入收储、征迁成本(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牵头)。工业企业范围内的裸地和易扬尘物料,由所在工业企业进行覆盖、绿化或者铺装(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牵头)。各村和居民小区内公共场所的裸地和易扬尘物料,由各村、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覆盖、绿化或者铺装;长期闲置土地及其他城市裸地,有产权、管养单位的, 由产权、管养单位负责覆盖、绿化或铺装,无产权、管养单位或者产权、管养单位不清晰的,由各镇政府、街办、园区管委会负责覆盖、绿化或铺装(各镇政府、街办、园区管委会负责)。

15.细致排查督办。2022年5月起,采用无人机、人工核查等方式,全面排查建成区范围内裸地,形成“一镇一地一图一号”;根据裸地面积、现状用途、覆盖情况、扬尘污染严重程度,明确分类整治标准和时限要求,以督办单形式发至各辖区、各责任单位限期整治。(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牵头)

16.逐一销号管理。定期跟踪整治反馈,逐一开展现场核验,实施分级销号管理;各责任单位同步开展本辖区、本领域自查自纠,实现裸地动态清零。(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牵头,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配合)。

(五)深入开展预拌混凝土、砂浆综合整治

17.规范行业治理。落实《全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洪府办发〔2021〕94 号)要求,督促企业制定实施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建立物料堆放、输送、生产和车辆运输等方面防尘作业记录台账,每月检查《南昌市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扬尘污染防治整改工作台帐》。(区科工局牵头,区城管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青山湖生态环境局配合)

18.强化地方支持。各镇、街道、园区应积极支持辖区内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建设冲洗平台、搭建防尘密闭大棚,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服务和帮助,不得以规划、拆迁等为由拒绝。(各镇政府、街办、园区管委会负责)

(六)深入开展工业企业扬尘污染整治

19.实施“清厂行动”。加快推进水泥、砖瓦窑、钢铁、焦化、火电、非烧结砖等重点行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对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建立企业各环节现状和问题台账记录,总结先进做法;明确“良好、一般、较差”3类标准,对较差类企业限期整改,补足短板;各镇、街道、园区应积极支持辖区内各类工业企业建设冲洗平台、搭建防尘密闭大棚,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服务和帮助,不得以规划、拆迁等为由拒绝。(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牵头,区科工局配合)

(七)实施城市车辆扬尘污染整治

20.建立保洁制度。网约车平台、公车平台以及各类建筑垃圾、散装物料运输单位应建立车辆清洗保洁责任制度,确保所属各类网约车、公务用车、渣土车、混凝土运输车和各类运输车辆进行定期清洗。车身、车底、车轮等可刷洗部位明显积尘或带泥,上路行驶易起扬尘或污染路面的,均为不洁车辆,应进行清洗。(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全区各类网约车、货运车辆、垃圾消纳场、垃圾处理厂驶出车辆清洗保洁;区住建局牵头建筑工地驶出车辆及混凝土搅拌企业车辆清洗保洁)

三、保障措施

21.强化统筹调度。区大气专委会统筹全区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大气专委会办公室采用工作例会、应急调度会、通报等方式具体调度。区直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牵头负责全区范围内本行业扬尘污染整治工作,督促属地抓好落实,定期听取汇报。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各镇政府、街办、园区管委会应在15个工作日内,区直相关部门应在10个工作日内将本辖区、本行业落实方案报市大气专委会办公室备案,并于每月30日前,将本辖区、本行业当月扬尘污染源动态清单(见附件1)和扬尘污染整治工作月报(见附件2)报送区大气专委会办公室。(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牵头,区直相关部门负责)

22.完善考核机制。扬尘污染问题整改考核机制。区直相关部门参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信访件”办理方式,区分重点问题和一般问题,重点问题须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标准、时限和责任人及带班领导;一般问题须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一般问题经常反复的,纳入重点问题管理。自主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上报的,不纳入考核问责。(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牵头,区直相关部门配合)

23.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智慧工地”、“智慧城管”和“智慧环保”平台信息融合,加强信息共享;引入国内一流研究团队开展“一区一策”驻点服务,提供科学、精准的综合管控决策建议,开展治理效果评估。(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牵头,区直相关部门配合)

24.监管权责统一。各镇政府、街办、园区管委会和各相关区直部门是全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具体落实单位,各部门在扬尘污染监督管理工作中涉及执法权限不足或尚未获得下放授权的,应在本方案印发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市直相关部门提出完全授权申请,市直相关部门将在接到授权申请后30个工作日内完成下放授权。事项不能下放授权的,相关区直部门应在发现问题1日内,书面上报市直相关部门。(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工局、青山湖交警大队、各镇政府、街办、园区管委会负责)

25.依法从严整治。由区住建局牵头,要组织城管执法、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公安交管等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对照《南昌市重点领域扬尘污染防控标准》(附件3),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落实扬尘污染联合惩戒制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罚并督促限期整改,纳入整改销号台账闭环管理;对拒不整改或限期整改不达标,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责令停工(停业)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违法严惩”的全流程扬尘污染防治执法监管体系。(区住建局负责)

26.强化宣传引导。区级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政策和重要意义,争取全社会的支持和配合;持续关注全区空气质量情况,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充分展示我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塑造青山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形象。(青山湖生态环境局、区委宣传部牵头,区直相关部门配合)

27.严肃考核问责。区大气专委会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整治督查,发现问题将督促属地或者有关单位整改销号。同一问题被督查发现2次的,对行业监管责任单位和属地政府进行通报,并在区级媒体对问题单位(包括企业、工程参建单位等)公开曝光;同一问题被督查发现3次的,提请区政府对区直相关行业监管责任单位和相关镇政府、街办、园区管委会进行约谈。被约谈达到 2次的,移交区纪委监委执纪问责。(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牵头,区直相关部门配合)

相关附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