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25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2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双减”之后,看南昌青山湖区的学校怎样做好“加法”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南昌市青山湖区新世纪小学教师沈丽萍上完《剪窗花》一课后,布置了家庭作业——回家剪窗花,并把作品带到学校,分享体会。“以往,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可能是让学生把课文生字抄写几遍,很枯燥。”沈丽萍说,“改为体验式作业后,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对课文的理解也加深了。”

以实践性探究取代书面作业,新世纪小学作业形式的变化,是青山湖区教育部门落实“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切实提升校内课后服务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减去繁难重,增加个性化作业

以前,胡家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昕婷每天下午3点半放学后,都是回家独自写作业。现在,她每天下午放学后,却留在学校,在老师的看护下完成作业,再参加感兴趣的社团活动。像刘昕婷一样,如今,青山湖区37所学校的学生在“3点半”之后,都有了好去处,这是“双减”带来的最大变化。

“双减”减什么?首要的是减轻作业负担。青山湖区教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区里37所学校将作业量控制纳入常规管理,制定了作业公示制度和管理办法。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严禁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随意性等低效作业。同时,青山湖区各学校将每周五定为无书面家庭作业日,主张在这一天布置实践、动手、调查类作业。双休日、法定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量。

虽然书面作业量减少了,但必不可少的作业要确保高质量完成。华安学校校长刘姮锦告诉记者,学校把“固本”贯穿在“5+2”(每周5天,每天2小时课后服务)中。“固本”即作业辅导,鼓励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由多学科老师轮流看护。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作业时长,设定不同的作业辅导时间。一、二年级为40分钟,三、四年级为50分钟,五、六年级为60分钟。

刘昕婷的父母对课后服务很满意:“现在,孩子不但功课有老师辅导,还能参加喜欢的兴趣活动,我们上班也安心了。”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不是简单减量。”胡家小学校长仇金凤说,“减去繁、难、重作业后,还要改革作业的形式与内容,让作业从以往‘写’的单一形式中走出来,使其富有趣味性,具有吸引力。”

近日,新世纪小学的教师在讲完《少年中国说》后,以“作业超市”的方式让学生自选完成。

爱朗诵的你:有感情有气势地朗诵课文;爱演讲的你:将学习课文的感受写成演讲稿,在班上演讲;爱画画的你:将对课文的理解用绘画形式表现出来;爱写诗的你:将对祖国的热爱用优美的文字倾情述说。

“这样的作业,避免了传统作业布置一刀切,导致有的学生‘吃不消’,有的学生又‘吃不饱’的弊端,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新世纪小学语文教研组负责人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