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53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双减”之后,怎样做好“加法”?——看南昌市青山湖区如何推进教育“减负提质”

浏览量: 字体:

近日,南昌市青山湖区新世纪小学教师沈丽萍上完《剪窗花》一课后,布置了家庭作业——回家剪窗花,并把作品带到学校,分享体会。“以往,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可能是让学生把课文生字抄写几遍,很枯燥。”沈丽萍说,“改为体验式作业后,学生完成作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对课文的理解也加深了。”

以实践性探究取代书面作业,新世纪小学作业形式的变化,是青山湖区教育部门落实“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切实提升校内课后服务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一个缩影。

图片

减去繁难重,增加个性化作业

以前,胡家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昕婷每天下午3点半放学后,都是回家独自写作业。现在,她每天下午放学后,却留在学校,在老师的看护下完成作业,再参加感兴趣的社团活动。像刘昕婷一样,如今,青山湖区37所学校的学生在“3点半”之后,都有了好去处,这是“双减”带来的最大变化。

“双减”减什么?首要的是减轻作业负担。青山湖区教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区里37所学校将作业量控制纳入常规管理,制定了作业公示制度和管理办法。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严禁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随意性等低效作业。同时,青山湖区各学校将每周五定为无书面家庭作业日,主张在这一天布置实践、动手、调查类作业。双休日、法定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量。

虽然书面作业量减少了,但必不可少的作业要确保高质量完成。华安学校校长刘姮锦告诉记者,学校把“固本”贯穿在“5+2”(每周5天,每天2小时课后服务)中。“固本”即作业辅导,鼓励学生在校内完成作业,由多学科老师轮流看护。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作业时长,设定不同的作业辅导时间。一、二年级为40分钟,三、四年级为50分钟,五、六年级为60分钟。

刘昕婷的父母对课后服务很满意:“现在,孩子不但功课有老师辅导,还能参加喜欢的兴趣活动,我们上班也安心了。”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不是简单减量。”胡家小学校长仇金凤说,“减去繁、难、重作业后,还要改革作业的形式与内容,让作业从以往‘写’的单一形式中走出来,使其富有趣味性,具有吸引力。”

近日,新世纪小学的教师在讲完《少年中国说》后,以“作业超市”的方式让学生自选完成。

爱朗诵的你:有感情有气势地朗诵课文;爱演讲的你:将学习课文的感受写成演讲稿,在班上演讲;爱画画的你:将对课文的理解用绘画形式表现出来;爱写诗的你:将对祖国的热爱用优美的文字倾情述说。

“这样的作业,避免了传统作业布置一刀切,导致有的学生‘吃不消’,有的学生又‘吃不饱’的弊端,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新世纪小学语文教研组负责人说。

图片

作业做减量,课后服务做增量

书面作业做减量,学生多出来的时间如何填补?这就要求学校在课后服务上做增量。

11月12日15时30分,下课铃声响起,华安学校六年级学生易梦涵来到手工兴趣活动室,进行工艺品制作。

在华安学校,像易梦涵一样参加了兴趣课的学生占总人数的98%。华安学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此,该校有针对性地实施“固本+必修+兴趣+特色”课后服务模式,每周一、二、四课后看护时间分为一节固本课(作业辅导)、一节必修课(阅读指导)。每周三、五则是兴趣课和特色课,为学生搭建个性成长平台。

在胡家小学的科普百草园里,种植着近百种中草药。孩子们在百草园里现场认识,亲手采摘下各种中草药后,又来到中草药标本馆,动手制作标本、香囊,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传统文化的了解。

“我们学校充分发挥与江西中医药大学结对的优势,开设了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兴趣班。”仇金凤说,“此外,学校还引进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非遗、科技等公益免费培训,学生们对这些非常感兴趣。”

据了解,青山湖区教体局要求各学校兴趣类课后服务时间占比,中学要达到20%,小学要达到40%,努力保障每个孩子都能参加至少一项自主选择的兴趣类社团服务。

目前,青山湖区37所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区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人数为4.34万余人,参与率达到89.94%。

为保证课后服务质量,青山湖区教体局制定了“晒课表、晒教案、晒效果”机制。由区教体局、学校、家长、社会四方力量组成的评估团队,对课后服务效果进行定期评估,对评估不合格的课程和师资,实行退出机制。

图片

负担减轻了,学习兴趣变浓了

剪裁、粘贴、画上喜欢的图案,在华安学校的活动室里,年轻教师彭安妮正在指导学生制作灯笼。教师教得耐心细致,学生学得兴致勃勃。“我以前学过画画,现在刚好可以发挥特长。”彭安妮笑着说,“有了用武之地,感觉自身价值提升了。”

刘姮锦告诉记者,以前,由于教学内容“年年岁岁花相似”,很多教师容易产生职业倦怠。现在,很多像彭安妮一样有体育、美术、音乐、舞蹈等特长的教师,潜能得到挖掘,特长得到发挥,大大提高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

仇金凤说,实施“双减”后,厌学的孩子没有了,每一个人脸上都带着笑容和满足。

采访中,仇金凤、刘姮锦等多名教育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施“双减”后,课堂氛围更活跃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高了,作业完成得更好了。师生们的精气神足了,教学效果也更佳了。

青山湖区教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双减”,倒逼教师主动加强学习,自我提升,尝试改革,构建新的教学模式,从而达到减负提质的目的。

记者手记

让孩子开心地留在学校

“双减”让学生从“题海”作业中解脱出来,并且不出校园就能享受到良好的课后服务,使他们有机会发挥兴趣和特长,展现个性,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幸福。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既夯实了学校作为育人主阵地的作用,也是为民解忧,满足人民对美好教育的需求,营造更加健康的教育生态的重要举措。

但是,我们不能把课后服务简单地理解为学校多“照顾”孩子两个小时。课后服务的本质是教育综合服务的延伸,是将育人的方式延伸到课本之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快培养建立一支能够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新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只有如此,才能让学生开开心心地留在学校,才能真正把学校作为育人主阵地的作用发挥出来,从而达到学校尽心、教师悉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舒心的良好效果。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