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进Scratch课堂 玩转趣味编程

发布时间:2019-09-23 14:37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展示骨干教师的教学技能,919日在香溢花城小学举行了南昌市青山湖区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中,非常荣幸能邀请到江西省信息技术教研员徐凡老师,给全区信息技术教师带来《人工智能环境下的信息科学教育》讲座。

随着人工智能教育的推广与普及,编程教学得到了重视与加强,为提高教师对Scratch编程原理的分析能力,提高Scratch趣味编程的课堂教学能力,举行了这样一个Scratch编程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尚鑫老师的公开课和徐凡老师的讲座。

IMG20190919092747

首先,尚鑫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堂精彩的公开课,香溢花城小学的校长和领导也来一同听课。课后,区教研员韩接红老师、区骨干教师利英珍和李一婷老师分别对他的课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他们对课堂精彩环节发出由衷地赞叹,并在肯定优点的同时提出中肯的建议……思维的碰撞,智慧的火花点燃了整个会场。

IMG20190919092103

IMG20190919092221

尚鑫老师Scratch功底非常深厚。他的课思路清晰,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还巧妙地利用“游戏导入”环节,不仅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使学习任务更集中明确,富有操作性。

IMG20190919092313

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纷纷开动脑筋、大胆尝试、合作探究,从学生的作品来看,这节课充分挖掘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编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IMG20190919093737

在课堂教学和点评之后,教师们听取了江西省信息技术教研员徐凡老师带来的精彩讲座《人工智能环境下的信息科学教育》。

IMG20190919103140

在近一个小时的讲座中,徐凡老师给大家讲解了信息技术学科的发展趋势,并提出了对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发展建议:

一、要潜心钻研,不断学习,把握学科脉动;

二、要多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开阔眼界,多多交流;

三、要了解国家战略,关注学科发展动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教师们纷纷表示,听了徐凡老师的讲座后,深受鼓舞,收获良多,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多学习多交流,努力提升自己的学科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