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研析教材 深入课堂

发布时间:2019-09-23 14:42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为了帮助老师全面理解、深入领会统编语文教材的基本理念,准确把握统编语文教材的编写原则、结构体系与编排思路,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把新教材运用得当,更高效地落实用教材来教的基本理念和立德树人的核心素养。918日,在京安学校举行了统编版小学语文二年级教材培训。活动由区教研中心小语教研员、“清湖荷韵”名师工作室胡蓉老师和熊洁老师主持。参加本次培训活动的还有全区二年级的语文教师。

首先是文教路小学的王娜老师带来的《朱德的扁担》这一课,这篇课文所反映的那段历史与学生的生活较远,所以王老师在上课伊始首先出示了朱德的图片,了解朱德。再出示扁担的图片,形象直观地吸引孩子们的目光。王老师扎扎实实地把握好课文的识字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中识记生字,并且把生字变成儿歌,即巩固生字,又加深记忆,在学习课文时,王娜老师用结合生活实际、联系上下文的方法帮助学生理解关键词语的意思,通过朗读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最后还创设情境让孩子感受红军战士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从而引导有感情地朗读,走进文本。

接着,吴绍婧老师《注重课堂实效 培养扎实功底》的讲座从教材编排意义和背景、教材结构和内容、教材总体目标和特点、教材编排和教学建议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解析,她通过教材中大量的实例解读教材,对各部分内容如何教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让在座的老师们对新教材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懂得了怎样才能更好的把握好教材。如何更有效的去教好语文。

随后,老师们在熊洁老师《关注语文素养 用好统编教材》的讲座中明白了每个单元,既有较为宽泛的人文主题,又有非常明确的语文学习的要素,这种双线组织的单元结构,使知识和能力的要求更加清晰,使教学更加有章可循。也懂得了复述课文的重要性,它是语文基础知识和口头表达能力的综合训练。是让学生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打破原来的知识体系,用新的语言材料,按照一定的要求,通过口头笔头把课文内容重新表达出来。知道了写话要以兴趣为导入,抓住学生的心理特征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习作能力,让学生会想、会说、会写。

最后,老师们观看了全国优质录像课《商量》,杨老师让学生在实践中自主探究并逐步掌握“商量”的要领,做到找人商量态度真诚、以理服人、共同商量、耐心倾听、设身处地、积极策划。

简短而精彩的教材培训就这样在老师们的认真倾听,用心思考中过去了,老师们经过一个下午的培训收获满满。相信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能精准的把握教材,使用好教材,结合自己的教学特点,扬长避短,相互补充,能更好的、科学的完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