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学思并进,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19-09-23 12:27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今年秋季开始,全国中小学已全部使用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为了进一步帮助全区一线语文教师全面理解、深入领会语文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准确把握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原则、结构体系、编排思路,青山湖区教研室于2019911日在南钢学校开展了统编小学语文五年级教材培训活动。活动由区教研中心胡蓉老师及熊洁老师主持,江安学校的肖琼老师及枫下小学的付欢欢老师主讲,全区五年级语文教师全程参与了本次培训活动。


  首先,肖琼老师在《统编小学语文五年级教科书编排思路与教学建议》中,对五年级教材从困难与挑战、五年级教科书概览、各板块的编排特点及教学建议等方面,通过大量的实例进行详细解读,对各部分内容如何教学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紧接着,付欢欢老师以《解析教材探意图,聚焦表达育素养》为主题,通过引导老师们关注教材内容的目标序列,对比新旧教材的不同,结合我区优秀教师的教学案例等形式,对五年级上册的习作和口语交际部分的编排思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析,并分别对两块内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


  随后,老师们又观看了一节在第三届小学青年教师语文教学观摩活动中的录像课,内容是张正伟老师所执教的《四季之美》。整堂课,在张老师诗一般的语言引领下,学生们一起走进了作者清少纳言的文字里,感受着独特的四季之美。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及时做好笔记,对新教材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懂得了如何更好地把握教材,如何更有效地去教好语文。
    
最后,小语教研员胡蓉老师指出:新教材符合当代语文的教学观,顺应时代潮流,特别关注教材之间的衔接。在新教材的使用和日常教学中,老师们要吃透教材,深入思考,努力促进自我专业成长。
   
此次培训活动为老师们点亮了新教材教学之路的明灯,为教师掌握新教材体系,驾驭课堂,促进学生素养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九月已至,青山湖区小语教师们将一起手挽手,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