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南昌出台实施意见加快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6 13:48:00来源:浏览量:字体:

3月23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关于打造区域金融中心 加快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印发,从发展目标、发展布局、推动金融业量质齐升、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推动科技金融上新台阶、发展绿色金融、提升普惠金融特色服务水平、推动全市金融业区域统筹发展、构建金融配套服务体系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构建“一中心四园区”发展布局

《意见》明确,到2025年,金融组织蓬勃发展、金融业布局更加优化、企业上市百花齐放,各项金融业主要指标稳步提升。力争到2025年金融业增加值达930亿元,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2.05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达2.4万亿元,保费收入实现340亿元。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6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达50家左右,各县(区)、各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实现上市公司全覆盖。着力构建“一中心四园区”发展布局,推动各县(区)、各开发区、湾里管理局金融业形成“产融结合、错位发展、协同互补”的良好态势,奋力完成打造“立足江西、对标广杭、辐射中部”的区域金融中心目标任务。

据了解,“一中心四园区”发展格局是指以红谷滩全省金融商务区为我市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根据县(区)地域禀赋、产业优势等特点,分区域推进产业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四个创新示范园建设。

 开展金融“招大引强”工作

《意见》提出,深化与大湾区、长三角的金融合作,支持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来昌设立法人金融机构总部、专业子公司、区域性中心、功能性总部、研发运营机构。

对新落户南昌的境内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公募基金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按其实缴注册资本的3%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新设立或从市外迁入的银行、保险公司一级分支机构,给予2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证券、期货公司一级分支机构,给予3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

对中央驻赣金融监管机构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情况给予相应奖励,每完成本年度单项指标的,奖励30万元,每家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每新增1家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板挂牌展示并取得其资本市场业务知识培训结业证书的,给予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2万元补助。

同时,我市将携手金融机构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大对VR、电子信息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支持力度,助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世界级VR中心。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对接我市“4+4+X”产业体系,突出对电子信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三个千亿级别产业的金融保障,加强对航空装备、虚拟现实等产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对产业链带动效果突出的核心企业给予强力支持,对我市“5020”项目、战略新兴项目、重大重点项目给予融资融智服务。

建设上市孵化服务中心

《意见》提出,紧紧围绕我市“4+4+X”产业体系布局,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充分发挥沪深北交易所江西(南昌)基地专业服务作用,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建设上市孵化服务中心,加大本土企业培育力度,为企业发展上市“选赛道、定板块”。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高效审批、办理、协调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土地确权、产证办理、环保审批等各类问题,持续深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不断壮大资本市场“南昌板块”。

我市对在沪深北交易所首发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其中:拟上市企业在券商等中介机构辅导下完成股改或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的,给予100万元奖励;企业获得江西证监局上市辅导备案受理函的,给予100万元奖励;企业首发上市申请文件被沪深北交易所正式受理的,给予200万元奖励;企业在沪深北交易所成功首发上市的,给予400万元奖励,在科创板上市的,另给予200万奖励。

此外,我市将紧抓设立200亿元的南昌现代产业引导基金以及映山红产业基金、VR产业基金等契机,发挥政府性基金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城市建设、重大产业、创新创业等领域。积极支持红谷滩区加快推动江西基金产业园建设,通过政策吸引、母基金投资子基金、龙头带动,引进基金管理机构及配套机构入驻江西基金产业园。

  鼓励商业银行设立科技支行

《意见》提出,鼓励商业银行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科技支行等,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和战略发展方向,按照商业自愿原则重点支持科技企业。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未来科学城、瑶湖科学岛等科创中心建设,设立科技支行,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信贷支持。支持金融科技研发应用,统筹布局安全、稳定、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在创新示范园区探索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与科技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室。

同时,我市将优化升级南昌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平台,加快各县(区)、各开发区、湾里管理局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普惠金融乡村服务站建设全面铺开。发挥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作用,持续开展“三区一圈”访企扫铺活动,探索在社区、街区推动普惠金融服务。积极用好财园信贷通、财农信贷通、农保贷等政府主导的金融产品,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着力提升普惠金融质效。支持商业银行有序、规范设立社区支行、小微支行,探索对社会办医、社会养老的金融支持方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