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22年青山湖区教体局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15 14:17 来源: 【字号:
分享到:

2022年以来,青山湖教体系统以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有关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系统内部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形成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良好局面,实现法律为教育护驾,法律为学校护航的良好形势。

为全面总结我系统一年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情况,进一步深化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治青山湖”建设探索新途径,总结经验,宣传典型,查找不足,确保法治工作全面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环境,现将一年来我系统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法治建设工作机构情况

(一)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区教体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室负责人和各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各学校、幼儿园结合实际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制定法治建设工作规划计划

我系统制定并下发《青山湖区教体系统普法依法治教工作要点》文件,以正式发文的形式对全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进行科学合理,严谨有序,操作性极强的安排部署,制定计划,详细到每月任务,责任单位,推进情况。

三、加强宣传,法律知识全面普及

(一)宣传形式多样

1.通过制作悬挂横幅或LED屏播放进行宣传。202212月4日国家宪法日,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不间断宣传“宪法”标语50余条,滚动宣传相关标语70余条次各单位宣传栏宣传法律知识500余次

2.通过家校通平台发送信息进行宣传。每学期,各学校通过家校平台发送相关法律知识。我区各学校即以微信公众号形式向推送依法治国宣传信息60余次组织学习《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3972余人次,局层面召开专题学习会2次。

3.通过主题班会和《致家长一封信》进行宣传。全区中小学822个班均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为载体,向全体中小学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和普法工作情况宣讲,并要求学生回家及时向各自家长传达内容。多次编制并向全区学生家长发放《普法教育致家长一封信》5万多份。向每位学生家庭发放一份《家庭安全调查表》,并及时回收整理。

4.通过聘请法制副校长和开展法律进校园进行宣传。我系统建立完善的法制副校长制度,各单位法制副校长定期或不定期来校讲座或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的方式,对师生进行普法教育。我系统41家单位积极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法律宣传氛围。

5.通过其他形式进行宣传。许多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开设广播站,定期出黑板报,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日活动。定期进行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教育;采取报告会,以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光辉形象和崇高精神鼓舞学生。

虽然一年来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此项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把法治建设与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密切结合起来,为“办人民满意教育”,为青山湖区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山湖区教体局

                                    2022年12月30日